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商贸流通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负责人解读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发布日期:2017-01-05 16:00:00 来源:本网 字号:

近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商务部印发了《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商服贸发〔2016〕488号,以下简称《规划》)。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负责人就《规划》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一、关于《规划》编制的背景

居民生活服务业主要包括餐饮、住宿、家政、洗染、沐浴、美容美发、家电维修、人像摄影等行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行业,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就业具有重要意义。据测算,我国居民生活服务业营业收入已超过5万亿元,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其中2016年1-11月全国餐饮收入32447亿元,同比增长10.8%。从整体上看,我国居民生活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服务供给日益丰富、服务方式不断创新、服务质量稳步提升,但同时存在总量不足、结构不优、质量不高、负担过重等问题。

为有效解决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商务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发展规划》,商务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工作的有关要求,在集思广益、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历时一年时间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二、《规划》的主要特点

《规划》积极践行发展新理念,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实践,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服务需求。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强调整体谋划。居民生活服务业涵盖不同领域,但在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具有很多共性因素,《规划》重点围绕居民生活服务的供给能力、市场主体和发展环境提出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二是注重协调发展。编制《规划》的根本目标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精准发力补短板、综合施策促提升,逐步形成结构合理、区域均衡的居民生活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

三是兼顾三个特色。针对行业特色分别提出了不同的转型发展目标,针对区域特色提出了促进发展的具体措施,针对业态特色明确了发展新路径。

三、《规划》的主要目标

《规划》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服务需求为出发点,重点围绕提高供给能力、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供给质量、改善供给环境、规范供给秩序等方面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居民生活服务业集约化、信息化、标准化发展,加快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居民生活服务体系,扩大服务消费,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到2020年,初步形成优质安全、便利实惠、城乡协调、绿色环保的城乡居民生活服务体系,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大众化、多元化、优质化的消费需求。

《规划》针对居民生活服务业供给能力、市场主体和市场环境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城市社区便民服务设施基本全覆盖,农村地区便民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家庭生活服务更为便利,大众化生活服务更为普及,各种服务业态全面发展。二是居民生活服务市场主体全面发展,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显著提升,形成一批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企业和众多富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居民生活服务从业人数占全部就业人数的比重有所提高。三是法规标准体系逐步健全,监管机制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体系逐步建立,规划布局更加合理,质量体系更加规范,诚信体系建设得到加强,形成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规划》的主要任务

《规划》在系统总结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现状、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出了“十三五”时期促进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的六大主要任务:

一是提升供给能力。居民生活服务业市场化程度高,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要素成本上涨速度快、盈利水平较低导致的基本服务和品质服务供给不足,为此《规划》聚焦于家政服务、社区生活服务、农村生活服务等薄弱环节,着力补齐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的短板,优化供给结构。

二是提高发展能力。大多数居民生活服务企业总体上处于小、散、弱的状态,对上游供应链体系管理的难度大,成为制约行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因素,为此《规划》提出提升连锁化水平、扩大品牌影响力、加速区域集聚发展、推动绿色发展等任务。

三是激发创新活力。互联网平台把数量众多的中小居民生活服务经营者、消费者聚集到一个平台上,大幅降低了信息对接成本,扩展了服务空间,提高了服务效率;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服务规范和个人诚信等难题,在居民生活服务业创新发展中处于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为此《规划》大力推动居民生活服务企业运用信息技术、促进融合发展。

四是改进服务质量。部分居民生活服务不规范、不安全主要是由于标准化程度不高、服务质量不稳定等诸多因素造成的,为此《规划》提出加强标准建设、完善质量管理、传承优秀服务技艺。

五是拓展服务空间。我国居民生活服务企业在规模、品牌、经营管理等方面与大型跨国企业相差甚远,目前能够真正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的企业品牌少之又少,为此《规划》提出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拓展国际市场,结合中华传统特色培育一批国际品牌。

六是增强发展动力。近年来,受益于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居民生活服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然而,居民生活服务需求增长产生的发展动力正逐步减弱,必须健全诚信体系,保障供给安全,从服务消费的便利性、安全性和舒适性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

五、关于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六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是健全法律法规。加快制修订居民生活服务业法规,完善政府部门监管执法体制,建立行政管理与执法职能间的衔接机制。

二是强化规划引领。加快推动地方居民生活服务专项规划制定工作,支持政策创新,加强规划政策宣贯,提高社会认知度和应用性。

三是完善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居民生活服务业行政审批改革,完善税费改革措施,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落实居民生活服务企业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方面的政策。

四是加强人才培训。引导行业组织和企业建立全职业生涯、全过程衔接的培训制度,加快建立人才培训示范基地,鼓励各类培训机构和企业开展服务人员培训。

五是做好统计分析。健全居民生活服务典型企业统计监测体系,推动居民生活服务业统计信息共享,支持社会化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政府公共信息服务。

六是发挥中介组织作用。支持事业单位、协会在加强统计分析和业务交流、参与项目评估以及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工作,鼓励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参与重大战略研究、重大项目的决策咨询和居民生活服务统计监测体系建设,完善行业自律机制。

六、如何推动《规划》贯彻落实

为保证《规划》的顺利实施,真正发挥其对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的引导作用,商务部将采取多项措施强化落实:

一是认真抓好《规划》实施的组织实施工作,与每年的重点工作做好衔接。

二是加强部门间的沟通配合,协调解决《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逐步出台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三是加强《规划》实施的跟踪分析,适时组织开展评估。

四是要求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专项发展规划,注意与《规划》衔接,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来源:2017年1月6日 商务部网站)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