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发展意见

发布日期:2022-04-14 13:08:41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一、编制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更好地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不断激发市场消费潜力。根据商务部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试点运行工作实际, 加强与试点工作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推动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规范化管理,促进试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市商务局会同牵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发展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主要内容

  《意见》立足广州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的实际情况,从打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提出了六点内容。

  第一点支持汽车平行进口全产业链发展,主要是支持试点企业做大做强产业,进一步提升贸易规模。

  第二点推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规范管理,主要对试点企业加强准入管理,提出需遵循相关部门的管理要求。

  第三点建立健全试点企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常态化管理,试点企业不履行法律法规及相关部门管理规定,长期没有业务的进行调整。

  第四点鼓励企业创新设立标准符合性整改场所,主要涉及探索设立平行进口汽车标准符合性整改场所的原则、流程等方面的内容。

  第五点,提升产品质量安全和环保准入意识,主要对环保、质量安全、注册登记、影像留存等方面管理要求进行强调。

  第六点,健全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机制,主要是成立工作协调小组,对协调小组成员的分工进行明确。

   三、主要意义

  一是保障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平稳持续开展。商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支持我市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

  二是优化进口环节,促进汽车贸易稳定增长。对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汽车进出口平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推动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规范汽车平行进口、销售等行为,维护公平的市场流通秩序,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