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广州市促进外贸供应链畅通若干措施

发布日期:2022-03-29 18:16:10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广州市促进外贸供应链畅通若干措施


  广州外贸企业面临的国际物流堵点、痛点不断增多,外贸供应链畅通的瓶颈问题日益显现。近日,由广州市商务局牵头,会同市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港务局、空港经济区管委会、海关等部门,研究出台了《广州市促进外贸供应链畅通若干措施》,提出了13条直达企业需求的政策措施(简称“供应链畅通13条”)。

  “供应链畅通13条”着力于以下三点:

  一、打通堵点,提升供应链物流的便捷度。主要是着眼于解决广大中小外贸企业与物流公司供需信息不对称的堵点问题,促进供需对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二、破解难点,强化供应链物流的保障能级。主要目的在于提升广州市空、海和陆的货运能力,完善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广州国际物流枢纽能级。

  三、激发创新点,提档供应链物流的服务水平。主要突出2个模式、3类服务的创新,实现供应链畅通流程再造。具体为“多式联运”的物流模式、“高效便捷”的通关模式;便捷的保税加油服务、规范的阳光收费服务、普惠的金融服务。

  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多式联运

  广州港是华南地区的综合性主枢纽港,市港务局在促进外贸供应链稳定和畅通方面开展以下工作:

  一、广州港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港口生产工作,保障外贸供应链稳定畅通。2021年,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51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447万标箱。

  二、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开展广州港集装箱运输扶持奖励工作。广州港继续实施免除货物港务费地方政府留存部分和引航费优惠政策,并在2022年4月起,取消港口设施保安费的政府定价。

  三、推进智慧港口建设。加快出口设备交接单、进口提货单电子化功能开发,实现无纸化、无接触业务办理,不断提升客户港口服务体验。

  四、发布服务标准承诺。支持主要港口作业公司对作业标准和港口服务承诺、服务保障等各项标准进一步细化完善并公布。

  加快提升白云机场国际航空货运能力

  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建设发展正扎实推进。2021年,协调性发展指数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位列全国第一,白云机场年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200万吨,广州空铁融合经济示范区加快建设,“粤易通”区块链贸易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累计交易额已突破60亿元,机场口岸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增长1.5倍,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业务迈进千亿元大关的空港口岸。

  接下来,市空港委将坚持统筹协调、创新发展,加快提升白云机场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助力外贸创新发展。主要思路包括:

  一、加快出台新一版的广州市航空货运航线补贴政策。适度提高对航空货运发展的补贴力度。持续推动“客改货”航班和包机专机业务发展。

  二、加快提升航空货运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推进白云机场西区货站、南航国际货站二期、顺丰速运转运中心等重点航空物流配套设施建设。

  三、加快推进广州货航公司筹建。深化与有关企业的合作洽谈,加快推动成立合资公司,协调民航总局等支持公司资质申请。同步规划建设广州货运航空基地。

  四、加快推进机场综保区建设。加快推进华南生物医药制品分拨中心、航材分拨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年内物流仓储作业场所超55万平方米。加快推动综保区中区查验平台建设,确保年内投入使用。

  五、大力推动空港口岸通关效率提升。配合海关等口岸单位,继续推进空港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

  创新推出“湾区一港通”模式推动一体化通关

  广州海关创新推出“湾区一港通”模式。经南沙港进出口的货物可以在珠江内河码头办理海关申报、验放手续,在南沙港直接装卸国际航行船舶,全流程无纸化、系统化,实现进出口货物全天候快速通关。

  目前,“湾区一港通”项目,以南沙港为枢纽港,吸引12个珠江沿江码头作为支线港,覆盖广州、佛山、云浮、肇庆、中山5个地市。2021年,通过该项目出口货物28647标箱;今年1-2月,出口货物8529标箱。

  目前广州海关还正和江门、湛江等省内海关、港口经营单位努力扩大项目推广。支持南沙港采用进口“船边直提”和出口“抵港直装”作业模式便利货物通关。同时,出台多项举措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今年前2月,广州中欧班列(大朗)已开行出口班列21列,发运2100标箱,货重11279吨,同比均增长3成以上。

  此外,广州海关还从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打造高水平发展平台、发挥功能区域政策优势、支持重点项目发展、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深化对外合作与规则对接等六个方面出台28条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措施,进一步支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南沙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

  拓点、扩线、联网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

  凭借着“价美”“高效”“便捷”等优势,中欧班列在疫情中实现了逆势增长,成为稳定全球物流供应链的重要力量。

  黄埔海关主要采取了以下三方面措施:

  一、拓点。2021年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及企业,支持黄埔新港、增城西站中欧班列顺利开行。现辖区已有4个始发站点(包含原有站点东莞石龙、东莞常平),推动班列集结发展。自增城西站开行首趟班列以来,截至昨天,已发出国际班列106列,申报出口标箱超1万个,出口货值4亿多美元。

  二、扩线。大力支持班列拓展线路,深化沿线通关合作。与霍尔果斯、凭祥等班列出入境地海关建立跨关区通关协调机制,保障贸易畅通。协同强化黄埔新港海铁联运,做大“中亚—广州—东南亚”出海物流通道。打通“中国—欧洲”“中国—东盟”大通道,目前增城西站已开拓了11条线路。

  三、联网。黄埔海关认真落实海关总署出台的支持中欧班列10条措施,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大力推广多式联运,形成班列运行“水陆空铁”联结成网。

  当前黄埔海关正开展2022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大力支持中欧班列拓量增效是其中一项重要措施。下一步,将继续致力于优化通关流程,提升铁路通关便利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