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解读: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05 15:11:15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日前,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有关单位和企业、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1.为什么要印发《实施方案》

  2016年上半年国家启动了为期2年的首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广州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首批15个国家试点城市(地区)之一。在首轮试点基础上,2018年6月国家又启动了为期2年的第二轮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广州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17个深化试点城市(地区)之一。获批试点以来,广州紧紧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主动创新,积极作为,全面完成了确定的各项试点任务,取得了较好成效。我市服务进出口总额从2015年的292亿美元到2019年增至526亿美元,年均增长16%,规模位居全国第四位。商务部等部委向全国复制推广的首轮29条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中,源于广州的有12条,数量为各试点地区最多。

  今年8月2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国函〔2020〕111号),原则同意商务部提出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同意在北京、上海、广州等28个省、市(区域)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全面深化试点期限为3年,自批复之日起算。8月12日,商务部印发了《商务部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商服贸〔2020〕165号),在明确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总体要求、基本原则、试点范围、试点期限同时,重点从8个方面提出了122项试点任务措施,要求各试点地区人民政府作为试点工作责任主体,结合当地实际制订全面深化试点实施方案,报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报送商务部,并加强组织实施、综合协调及政策保障,逐项落实试点任务,及时报送试点成效和经验做法。

  2.《实施方案》是怎么制定的

  按照《国务院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及《商务部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的工作要求,我市在调研和总结前两轮试点基础上,制定了《实施方案》,征求了各区政府、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相关部门等49个单位意见,并同省商务厅、商务部服贸司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综合各方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形成《实施方案》,由省政府审定后报商务部备案。

  3.《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以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为着力点,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发展机遇,深入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在更高水平上参与服务经济国际竞争与合作,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高地,推进贸易强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有力支撑。

  4.《实施方案》所确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协调解决影响服务贸易企业和业务发展难题能力明显提升。对接国际先进营商规则,推进实施新一轮商事制度改革和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改善融资和税收环境,深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全面优化口岸通关服务流程,加快提速降费。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综合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到2023年,“广州样本”营商环境打造取得显著成效,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贸易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更加优化,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坚持要素型与制度性开放相结合、开放与监管相协调、准入前与准入后相衔接,推进落实国家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取消或放宽服务贸易的限制措施等政策,进一步降低港澳金融、文化等机构的准入门槛,优化医疗机构办医环境,积极引导外资投向科技研发、高端维修维护、金融保险等重点领域。到2023年,服务业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成效更加凸显。以打造高端化专业化发展平台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国际商贸、国际科技创新、国际文化、国际教育医疗“四个中心”和国际物流、国际金融“两个枢纽”建设。到2023年,现代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步提高,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服务经济中心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着力培育发展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高水平服务贸易供应商,开展创新合作,推动传统服务经济转型,促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服务贸易各领域业态深度融合发展。到2023年,在服务贸易规模持续扩大的基础上,服务贸易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对产业优化升级的驱动作用持续增强,新兴服务贸易占服务贸易比重进一步提高,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的广州标杆。

  5.《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等3部分内容,以国家总体方案任务措施为依据,并结合广州市服务贸易发展阶段性规划目标任务和路径措施实施情况,重点围绕全面探索完善管理体制、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提升便利化水平等8个方面提出了121项拟推进实施的具体任务措施,其中,源于国家层面要求广州或试点地区推进的84项,结合本市实际提出的34项,国家试点事项和我市实际结合的3项。

  6.《实施方案》如何组织实施?

  《实施方案》由广州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由小组各成员单位、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负责推进落实《实施方案》各项任务。市政府将不断完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领导机制,强化决策功能,协调解决试点问题和困难。各责任单位要探索创新,攻坚克难,优化创新现代服务业领域的管理制度措施,创制先行先试经验和实践案例。严格按照工作分工落实责任制,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各项试点任务措施落地出成效。

  7.《实施方案》有哪些特色

  国家总体方案附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措施及责任分工》中共提出了122项任务事项,其中指定广州等试点城市负责推进实施的共有21项,我局在起草《实施方案》时“照单接受”,此外还吸收了66项国家要求试点城市(地区)推进的其他事项。

  《实施方案》结合实际,自主提出广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重点领域及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特色举措。结合我市正在推进实施的《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广州市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发展的实施意见》及正在研究制定的《广东省支持广州市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若干措施》等,提出了37项涉及服务贸易重点发展领域、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具体措施等方面的“清单外”事项,拟积极争取支持,加大力度予以推进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