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20-10-22 08:08:21 来源:本网 字号:

  《广州市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综合管理办法》)业经广州市人民政府同意印发。作为起草部门,广州市商务局对《综合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主要条文解读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

  2016年9月,商务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的函》(商贸函〔2016〕725号),同意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作为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关于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的函》(商贸函〔2016〕725号)的第三条第二点中对我市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提出“加强属地管理和综合管理,依托电子口岸平台,建立涵盖市场采购贸易各方经营主体和贸易全流程的市场综合管理系统,以此作为实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必要条件”。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是商务部等国家部门推动的重点改革事项,我市制订出台《综合管理办法》的目的是:加强市场采购贸易的综合管理,提高市场采购贸易便利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市场采购贸易健康发展。

  2019年,根据市司法局《关于集中开展涉及机构改革和证明事项清理等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穗司函〔2019〕129号)要求,广州市商务局开展了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原《综合管理办法》(穗府办规〔2017〕1号)纳入集中清理范围,并根据清理结果开展集中修改工作。

  《综合管理办法》的法律政策依据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27号);《关于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的函》(商贸函〔2016〕725号),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在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6〕613号)、《关于推进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对接工作的函》(粤商务贸函〔2017〕114号)。

  二、主要条文解读及创新

  (一)主要条文的解读

  第一条是制定本办法的目的和依据。2016年9月8日商务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的函》(商贸函〔2016〕725号),同意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作为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2016年12月9日,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在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6〕613号)。上述2个文件是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实施市场采购的主要政策文件。

  第二至五条分别是:适用范围、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定义、管理范围和目标、综合管理的原则。

  第六条是建立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商务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的函》(商贸函〔2016〕725号)中要求“加强属地管理和综合管理,依托电子口岸平台,建立涵盖市场采购贸易各方经营主体和贸易全流程的市场综合管理系统,以此作为实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必要条件。”我市依托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立涵盖市场采购贸易各方经营主体和贸易全流程的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

  第七条说明了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的各类主体,以及相关职责。2016年11月14日,市政府发布《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广州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穗府办函〔2016〕171号),领导小组统筹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工作。

  花都区是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所在区,属地政府负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落地实施和属地管理。

  市场采购贸易涉及商务、市场监督管理、税务、海关、外汇管理等监管部门。我市建立了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各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依托信息平台负责市场采购贸易监督管理工作。

  第八条完善市场采购贸易交易和监管流程。

  第九条建立市场采购贸易商品认定体系。《关于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的函》(商贸函〔2016〕725号)提出“建立市场采购商品认定体系,并采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管理”。市场采购贸易商品认定体系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市场采购集聚区认定,二是供货商、采购商信息留存制度和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认定制度,三是商品申报制度。

  第十条健全信用评价管理机制。健全信用评价管理机制,通过,“守信便利、失信惩戒”原则,各有关监督管理部门依据市场采购贸易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差别化管理,促进市场采购贸易主体诚信经营,促进市场采购贸易的健康发展。

  第十一条至第十三条,分别是加强出口商品质量管理、做好国际贸易风险预警防控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的函》(商贸函〔2016〕725号)要求,分别建立商品质量管理、国际贸易风险预警防控和知识产权保护的机制。

  第十四条建立违法违规案件追溯机制。通过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建立案件追溯机制。各监督管理部门通过信息平台及时通报市场采购贸易各方经营主体违法违规信息,依照职权查处违法违规案件。

  (二)主要创新

  1、明确了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的范围、目标和原则。市场采购贸易是外贸发展的新业态,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也是新生事物,《综合管理办法》从市场采购贸易的有关政策和发展市场采购贸易的目标出发,明确了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的范围、目标和原则。

  2、提出通过建立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作为实施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的重要抓手。

  3、明确了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的各类主体,以及相关职责,为各部门实施市场采购贸易的管理提供了依据。根据市场采购发展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企业属地管理,调整了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认定部门,明确不再由市商务部门办理认定,调整为由其住所地所在区商务部门办理认定。

  4、完善了市场采购贸易交易和监管流程。

  5、建立市场采购贸易商品认定体系、健全信用评价管理机制、出口商品质量管理机制、国家贸易风险预警防控机制、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和违法违规案件追溯机制。

  三、办法贯彻实施

  《综合管理办法》印发实施后,广州市商务局根据《综合管理办法》建设了广州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并配套出台了《广州市市场采购经营者管理办法》(穗商务规字〔2017〕1号),《广州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布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市场集聚区范围的通知》(穗商务贸发〔2017〕1号)。市商务局根据《综合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政策文件,实施对市场采购贸易的日常管理工作。

  花都区政府出台了相关的属地管理的政策文件,包括《广州市花都区市场采购贸易供货商管理办法(试行)》、《广州市花都区市场采购贸易采购商管理办法(试行)》、《广州市花都区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商品质量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广州市花都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商品溯源机制(试行)》、《广州市花都区市场采购贸易风险防范信息发布实施办法(试行)》、《广州市花都区市场采购贸易知识产权保护办法(试行)》、《广州市花都区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信用评价及应用实施办法(试行)》、《广州市花都区市场采购贸易违法违规案件追溯查处实施办法(试行)》、《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市场采购贸易监管暂行办法》、《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诚信文明经营管理办法》、《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知名品牌管理办法(试行)》。花都区政府按照《综合管理办法》做好市场采购贸易的属地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