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商务局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广州市服务外包示范园区认定和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03 15:34:34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商务局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广州市服务外包示范园区认定和管理办法的通知

  《广州市服务外包示范园区认定和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经广州市商务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科学技术局共同修订印发。作为牵头修订部门,广州市商务局对《办法》出台的背景、主要条文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

  市商务局根据《广州市机构改革方案》和《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对《广州市服务外包示范园区认定和管理办法》(穗商务规字[2018]2号)进行了修订,由市商务局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学技术局联合印发实施。

  二、主要条文解读

  (一)主要条文的解读

  《办法》共11条。具体如下:

  1.第1-3条。明确了示范园区认定的目的、依据、定义和认定机构以及职责分工。

  2.申报和认定(第4-8条)。明确了申报示范园区地的条件、认定程序以及所需的申报材料。主要内容是示范园区由市商务主管部门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科学技术主管部门共同负责组织评审,形成评审意见,报领导小组审定。示范园由领导小组授予称号;示范区由市政府认定并授予称号。

  3.管理和监督(第9-10条)。规定了示范园区的管理制度等。主要内容是示范园区每年向市商务主管部门报送工作总结,对弄虚作假获取示范园区经报领导小组同意,取消其资格或已授予的称号。

  4.第11条。规定该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二)修订后的主要特点和变化

  1.《办法》明确了我市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的申报和认定、管理监督制度。

  2. 结合实际情况,对原《广州市服务外包示范园区认定和管理办法》的部分内容进行了修订。一是因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牵头部门由市商务委和市工信委、科创委负责修改为市商务主管部门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科技主管部门共同负责。二是广州市服务外包工作领导小组已合并到广州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中。三是改进对示范园区的管理和监督方式,由检查考核调整为工作报送。

  三、办法贯彻实施

  该《办法》实施后将积极促进我市服务外包产业的集聚发展,有利于我市服务外包产业的健康发展,提升我市服务外包规模和质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