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七条”稳外贸“对症下药”利长远

发布日期:2015-07-26 16:00:00 来源:本网 字号:

松绑减费督察落实 便利结算高效通关
“国七条”稳外贸“对症下药”利长远

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数据不尽乐观,政府24日再出新政。在国务院最新发布的《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坚决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切实改善融资服务等七个方面意见。

外贸增长压力大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6.57万亿元,增长0.9%;进口4.96万亿元,下降15.5%。

6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8,较5月回落0.2,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这表明未来两三个月对外贸易出口压力依然较大。专家指出,在短期增长压力仍然不小的背后,中国外贸发展已经进入中低速增长新阶段。

虽然增速下滑,但外贸发展质量逐渐提高。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在保持传统优势产品出口增长的基础上,部分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也实现良好增长。进口方面,中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口明显好于同期进口情况,其中电子技术、生命科技、生物技术等进口表现突出。

“尽管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增速放缓,但一个好的现象是,无论是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区域布局、企业结构,还是贸易结构都在进一步优化。这将为‘优进优出’战略转型奠定良好基础。”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

多措并举稳出口

进出口增速下滑由多种原因所致,国家稳外贸政策因此从多方入手,对症下药。国务院要求,各地区要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促进本地区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

为减轻外贸企业负担,《意见》要求坚决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加大对取消收费项目落实情况的督察力度,形成外贸企业松绑减负长效机制,防止乱收费问题反弹。

人民币汇率是上半年出口成本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意见》指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进一步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水平,扩大结算规模。研究推出更多避险产品,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

针对传统外贸商业模式优势弱化的现状,《意见》指出,加快推进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发展。2015年底前提出进一步扩大相关试点范围和推广外贸新型商业模式的方案,于2016年初开始实施。

为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意见》要求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强化跨部门、跨地区通关协作,加快推进形成全国一体化通关管理格局。加快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在沿海各口岸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

对于企业出口,国务院出台了具体支持措施,包括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及新兴市场开拓的支持力度。实现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应保尽保,进一步简化程序;进一步落实出口退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及时足额退税。

扩大进口有新招

面对贸易顺差,中国一直致力于通过扩大进口来解决。统计显示,中国已经连续5年进口规模居世界第二位。但因为出口增长更快,贸易顺差较大,所以要继续扩大进口。今年年初时,沈丹阳表示,扩大进口仍将是今年外贸政策的主要着力点之一。

专家表示,通过进口,中国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还可拉动很多国家需求,促进其他国家经济增长、就业、税收乃至产业发展。

此次国务院要求继续加强进口工作,具体措施包括扩大优惠利率进口信贷覆盖面,将《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纳入支持范围。2015年7月底前调整出台《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相应调整进口贴息政策支持范围,促进国内产业升级。

完善消费品进口相关政策,对部分国内需求较大的日用消费品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适度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