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贸易政策合规工作实施办法》解读

发布日期:2016-12-18 16:00:00 来源:本网 字号:

《广州市贸易政策合规工作实施办法》(下称办法)业经广州市人民政府同意印发。作为起草部门,广州市商务委对《办法》出台的背景、主要条文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

我国作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是12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这些wto成员国家非常重视和关注我国贸易政策的影响。2016年7月wto对华贸易政策第六次审议,共提出了1955个问题意见,对中国贸易政策透明度、国有企业和补贴、知识产权保护、产能过剩等方面表示关注。随着近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中国与西方国家的贸易摩擦也逐渐从具体产品向规则争端转变。

为落实履行入世承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贸易政策,应当符合世贸组织规则。随后商务部和各省、市纷纷出台具体落实办法。其中广东省政府于2015年9月下发《广东省贸易政策合规工作实施办法》。

广州是我国中心城市和外贸大市,制定、公布和实施的贸易政策,更易受到其他世贸组织成员的关注。入世以来,广州市曾对涉及不符合wto规则和入世承诺的贸易政策进行了多次清理并对外公布。入世十五周年之际,广州市政府发布《办法》对新制定的贸易政策进行合规评估,是广州完成“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快建立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衔接的制度及框架”工作任务的必要保障,更是广州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客观需要。

二、主要条文解读及创新

(一)主要条文的解读

1.前五条分别是《办法》的制定目的、“贸易政策”的定义和范围、“合规”的概念和限定范围、具体工作的牵头和配合实施部门。其中第四条为适用范围,本《办法》适用于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两方面,即被动答复和主动评估。

2.第六条是对合规工作的被动应对答复方面建立程序性规范。由于实操中中国对外统一由商务部世贸司答复,故《办法》中的内容和程序参考了商务部和省政府相关文件,调整了工作时限,对“相关基础材料”明确解释,增加可操作性。

3.第七条是对合规工作的主动合规评估方面建立程序性规范。本条规范的对象未包含各区政府以下部门,但各区应指定具体负责单位参照适用。第一款由于各局、委、办的工作意见、部门措施,各区政府及以下部门出台的文件数量庞大,各单位应自行对出台的贸易政策进行合规性评估。第二款是指由市政府发布的贸易政策,在报请市政府前应附有自身所作的合规性说明和商务部门评估意见。第三款主要是指各政策制定部门把握不准的,均可征求市商务委合规意见。经与法制部门协商,还增加了市法制办对规范性文件形式发布的贸易政策的把关程序,目的是确保我市出台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经过合规性评估。

4.第八条明确提出市属各区人民政府参照市《办法》开展区一级贸易政策合规工作,避免立法资源浪费。最后两条分别是我市各单位开展合规工作的其他任务和本《办法》的生效日期。

5.附件列出的是可能影响贸易的政策措施。

(二)《办法》中的主要创新

1.明确贸易政策制定部门对合规性评估负责制。政府部门发布的层级较低的贸易政策,如资金管理办法、工作意见、部门措施等文件数量庞大,由制定单位在发布前自行作合规性评估。以市政府名义发布的贸易政策辐射面广、影响力大,应有合规说明和评估意见,确保以我市出台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经过合规性评估。

2.提出合规评估说明内容的刚性要求。《办法》明确规定送合法性审查前的合规评估说明,应包含是否涉及可能违反wto框架规则和评估可能对贸易产生的重要影响等具体内容,确保合规说明主题明确,内容集中,避免空泛无际。

3.明确市法制部门与市商务部门协调分工机制。市商务委按需介入合规性评估流程,各制定部门把握不准的贸易政策均可征求市商务委的合规评估意见。以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形式发布的贸易政策,市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时,应当要求起草部门征求市商务部门评估意见。从而解决合规评估、合法审查次序问题。

4.明确合规评估意见的专家组工作方式。鉴于重大贸易政策合规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市商务委根据需要采取专家组评估意见的工作方式。

(三)对贸易政策合规意见的效力说明。

贸易政策合规意见具有专业指导性,是拟出台的政策是否符合wto 规则的参考性意见,目的是降低政策违反wto规则的风险。对于合规意见,贸易政策制定部门应当慎重考虑但不具备强制约束力。行政决策权力的归属并不因增加了贸易政策合规环节而发生改变。

(四)《办法》实施后可能产生的影响及措施。

文件实施后正面影响主要有:一是加快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衔接进程,提高国际争端风险防范能力,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二是提升我市政策国际化水平,建立政府合规形象,树立我国维护世贸组织多边贸易规则负责任形象。

负面影响是贸易政策制定程序增加,时间增长,个别涉及违反wto规则的贸易政策目标可能受到限制。

三、合规工作的贯彻落实

1.市商务委将牵头建立贸易政策合规工作联系机制,由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和各区人民政府指定的合规工作负责人和联系人组成,以便工作沟通和落实。

2.市商务委还将从各高校、科研机构、律师事务所、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选取wto规则方面的专家,成立广州市贸易政策合规工作专家组,根据工作需要,为政策合规提供专家评估意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