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现行法规 > 产业政策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21 02:10:10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 字号:

粤办函〔2019〕86号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播电视局反映。

 

省政府办公厅

2019年4月23日

 

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2019-2022年)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要求,加快我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发展目标

打造全球超高清视频产业创新中心、演示展示中心,形成世界级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高地。

(一)到2020年:

——超高清视频产业迅速发展,总体规模超6000亿元,骨干企业4K电视机年产量达3000万台,4K电视机销量占比超40%,4K芯片国内市场占比超60%,4K面板产能、4K机顶盒出货量全国领先,4K摄像机、监视器等采编播专用设备形成产业化能力。

——超高清视频节目制播能力快速提升,调整现有2个以上频道采取4K超高清方式播出,提供4套以上4K超高清电视频道传输服务,4K超高清节目储备超15000小时,符合HDR、50帧/秒技术标准的4K节目提供量达2500小时,4K用户数达2000万户,实现全省70%以上家庭可以收看4K电视节目。

——网络传输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全省10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达3125万户、占比达85%,有线电视和IPTV4K超高清内容服务平台和集成播控平台建设基本完成,5G用户达100万户,全面支撑4K视频业务普及应用。

——超高清视频标准应用逐步推广,在4K超高清显示、终端、应用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关键技术标准,8K标准制定取得实质性进展,超高清视频在重点行业的新业务新应用初具规模。

(二)到2022年:

——超高清视频产业不断壮大,总体规模超过8000亿元,建成3个世界级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骨干企业4K电视机年产量达4000万台,4K、8K电视终端销量占电视总销量的比例分别超过50%、3.6%,成为全球重要的4K芯片、4K面板、4K机顶盒生产基地,8K前端核心设备形成产业化能力。

——超高清视频节目实现规模化供给,调整现有4个以上频道采取4K超高清方式播出,提供8套以上4K超高清电视频道传输服务,4K超高清节目储备超过25000小时,符合HDR、50帧/秒技术标准的4K节目提供量达7000小时,4K用户数达2300万户,实现全省80%以上家庭可以收看4K电视节目。

——网络传输承载能力充分提升,全省10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达3680万户、占比达92%,有线电视和IPTV4K超高清内容服务平台和集成播控平台不断完善,5G用户达2000万户,支撑4K、8K视频业务蓬勃发展。

——超高清视频标准广泛应用,4K超高清全产业链技术标准体系基本形成,8K标准进入推广应用阶段,帧率从50帧/秒向100帧/秒迈进,动态范围从标准动态范围(SDR)向高动态范围(HDR)演进,超高清视频在重点行业规模化应用。

二、重点任务

(一)加快核心关键技术和标准研发。

1.加快关键技术研发。推进在超高清节目内容制作、音视频编解码、信号传输、终端显示及监测监管、人工智能视频处理等关键技术环节取得突破,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加强基于国产核心芯片和基础软件的4K、8K超高清摄录机整机一体化研发,加快高度集成光学镜头、智能电视编解码芯片、超高清码率大数据场景的数据处理芯片、超高清视频的SoC芯片、AI视频处理芯片、数据传输芯片、图像传感器等核心元器件及配套软件的研发制造。

2.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实施4K电视终端设备、网络系统和节目源标准体系规划,鼓励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参与4K标准体系建设,联合开展超高清电视、家庭智能网关等新技术标准制定。积极参与4K电视产业核心技术领域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定。提前布局8K技术标准,鼓励企业机构参与国际、国内8K标准制定。

3.推进技术标准应用。深入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技术落地应用和产业化试点应用,积极参与4K电视全国广播电视产业示范区建设。推进省内4K超高清频道和各播出平台加快部署国家标准,全省各有线电视运营商新采购的机顶盒等设备、新上线的4K节目兼容4K国家标准。

(二)推进重点产品产业化和产业集聚。

1.推动重点产品产业化。鼓励彩电企业生产符合国家、行业标准的4K超高清电视机,扩大4K电视市场占有率。以8K电视整机量产为带动,推动8K芯片、大尺寸面板、摄录设备的产业化配套。加快推进轻便型超高清影视摄像机、音视频编解码设备、专业监视器等制播设备产业化。发展教育平板、广告白板等商用显示终端。推进平板、VR/AR、健康监测设备、可穿戴设备等超高清视频终端产品普及。

2.加快引进和培育重点项目。加快推动乐金显示8.5代OLED面板、超视堺10.5代TFT-LCD显示器件生产线、华星光电11代超高清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等重大项目建设。鼓励企业通过国际合作、并购重组等形式,重点加大超高清视频产业前端企业引进力度,推动摄录设备、芯片制造、新型显示、电视整机等产业链重大项目落户广东。支持企业通过业务转型、生产线置换向超高清领域拓展和延伸,在内容制作、芯片研发设计、8K产品等领域培育一批前瞻性项目。

3.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建设全国超高清视频产业示范省,支持有条件的地市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集聚区,布局建设一批超高清视频产业创新园区。加大超高清视频领域独角兽、单项冠军企业的培育力度,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龙头企业。组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接,促进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三)提升制播能力和节目内容供给。

1.推进4K电视频道建设。推动广东广播电视台再调整1个现有频道采取4K超高清方式播出,支持广州、深圳广播电视台各调整1个现有频道采取4K超高清方式播出,鼓励有条件的其他广播电视台积极申请调整现有频道采取4K超高清方式播出。推进省级监测监管系统升级改造,提高4K超高清格式信号处理和数据分析能力,完善信号技术质量监测、节目内容监看、安全播出管理等功能,实现从节目源、传输分发网络到用户端的全覆盖监测监管。

2.推进电视台制播系统建设。广东广播电视台和有条件的地市广播电视台要建设和升级4K超高清电视制作系统,建设配套的业务系统与基础资源;部分具备条件的地市广播电视台要建设4K超高清频道播出系统、编码压缩传输系统、应急备份系统和版权保护系统。2020年全省地市级以上广播电视台自办电视频道实现全高清信号播出。

3.提升节目制播能力。支持有条件的地市建立节目内容制作产业园区,推进节目内容从策划、制作、分发等全产业化发展。鼓励省内节目内容制作机构联合国际机构开展节目内容制作,支持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节目内容制作机构组建4K、8K超高清节目制作转播公司,探索市场运营模式,加大自制4K、8K节目力度,提升超高清节目内容生产的市场化水平。支持省内电视台、节目内容制作机构参与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等体育赛事及重大活动的超高清电视直播和转播。

4.推进超高清电视内容互动分发平台建设。面向有线电视、IPTV及手机客户端等多终端建设超高清电视内容互动分发平台,依托宽带网和5G移动网络开展互动服务,建设个性化节目推荐系统、数据版权管理系统和超高清节目集成发布平台,加快全省有线电视、IPTV、互联网电视等大数据平台建设。建设4K超高清电视制播系统、转播车,改造4K超高清演播室、总控系统,优化业务流程,提升超高清电视节目直播及外场转播能力。

(四)提升网络传输承载能力。

1.加快宽带网络提速。加快推动光纤网络千兆进小区、百兆进家庭,积极提升通信网络的接入速率及服务质量,增强IPTV网络的承载能力,满足4K和8K视频传输的低时延、高带宽、高可靠、高安全应用需求。推进5G应用于超高清视频传输,支持5G智能移动终端开展超高清视频收视,实现超高清视频业务与5G的协同发展。

2.推动有线电视网络升级改造。推进有线网络IP化、光纤化、云化建设,加快有线电视城域范围内的传输承载和边缘存储分发改造。加快推进HFC(混合光纤同轴电缆网)网络扩容改造和接入网光缆向10GPON(无源光纤网络)、万兆IP广播技术升级,扩大有线电视接入网覆盖,建设符合标准的数字双向有线电视网络传输4K超高清电视业务。

3.推进4K超高清机顶盒升级置换。推进HDR、50帧/秒以上的有线电视及IPTV4K超高清智能机顶盒的升级置换,提升终端服务能力。加大支持TVOS、AVS2超高清电视机顶盒的部署应用,2019—2022年,我省各有线电视及IPTV运营商4K超高清机顶盒用户年增长率不低于10%。

4.推动超高清电视业务平台升级改造。优化整合全省超高清视频内容资源,推动有线电视网络超高清节目内容分发交换平台升级改造,增强有线电视网络超高清电视内容管理和分发交换能力。推动IPTV超高清视频内容集成平台建设和升级改造,实现超高清电视内容汇聚、展示、点播、转播与内容版权保护。

(五)加快重点行业创新应用。

1.推进工业和商贸领域应用。推进超高清视频技术在工业可视化的应用,围绕电子、汽车、装备等生产场景开展缺陷检测、产品组装定位引导、机器人巡检、工业互联网等典型应用。以机器视觉、自主决策等为突破方向,结合实施智能制造等专项和试点示范,推进工业机器人及生产装备智能化升级。利用超高清视频技术发展专业化、精准化电子商务服务,发展碎片化、场景化、社交化的网购新模式,提升消费体验,扩大电子商务交易。

2.推进安防和交通领域应用。加快发展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超高清监控摄像机产品,推进超高清视频技术产品在智能感知安防区建设中的应用,构建公共安全超高清监测与智能化预警体系。推动超高清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中的应用,加快超高清车载图像传感器及车载屏幕产品的研发量产,支持超高清视频技术和产品在城市交通、高速公路、机场码头、轨道运输等场景应用,促进智能化交通监管体系建设。

3.推进文教和医疗领域应用。推动超高清视频与文化、教育、娱乐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超高清视频游戏制作工具、电影拍摄和放映设备、超高清画屏、教育平板等产品的研发生产,支持5G手机、4K电视机生产商预装手机投屏助手软件、内置超高清节目。鼓励省内大型医院联合龙头企业开发超高清术野摄像机、医学影像显示设备等医学仪器,推动5G+超高清视频+人工智能技术在远程医疗、临床手术、医疗影像监测等医疗健康领域广泛应用。

(六)推进支撑体系建设。

1.推进超高清产业创新协同中心建设。加快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建设,推动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及器件等领域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广州、深圳创建国家级超高清视频产业创新中心、超高清视频演示展示中心。鼓励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省内高校与骨干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

2.推进超高清视频检测认证。建立健全超高清视频产品检测认证服务体系,提升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能力,为超高清视频基础元器件、前端设备、传输设备、终端产品等提供检测认证服务。支持惠州加强国家光电产品质检中心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服务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建立健全4K、8K超高清节目质量播前检测机制,提供超高清电视节目内容技术检测、标识认证、技术咨询等服务,提升我省超高清视频技术和产品发展质量。

三、保障措施

(一)加大统筹协调和政策扶持力度。建立健全省级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部门间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加强省市、部门联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加强跟踪研究和督促指导,做好重点领域的统计监测。综合利用财政、税收、供电、土地等政策,加强对超高清视频产业和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扶持培育。积极对接工业和信息化部扶持政策,参与国家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基金,争取国家对我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支持。充分发挥省产业发展基金、创新创业基金对超高清视频产业的政策引导和支持作用。

(二)加快人才引进和培养。积极对接“珠江人才计划”“特支计划”等高层次人才计划,面向全球引进超高清视频领域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支持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借鉴海外先进学科建设经验,加强超高清视频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推动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培育超高清视频产业技能型、应用型人才。支持行业协会建立超高清视频人才培育体系,加大本地人才培养力度,对节目内容、终端生产等环节提供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等服务。

(三)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组建省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联合省内相关行业协会,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其整合行业资源的优势,推进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互动,引进国际领先企业前端摄像设备先进技术,加强节目内容版权的国际合作。举办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大会,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渠道,加强与超高清视频产业发达国家和地区、跨国公司及产业联盟的交流合作,支持国内外相关企业共同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