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普法工作

广州市商务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2021修订)

发布日期:2021-08-23 17:39:23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序号

普法对象

重点普法内容

普法责任和落实形式

预期目标

责任处室

1

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中心组成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

2.《监察法》《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等党内法规

1. 将学习党纪、法律法规内容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

2. 把法治教育和党纪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按照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总体部署,通过通读原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家辅导和网络自学等方式进行。

在全局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党内法规教育,大力普及宪法法律知识、弘扬宪法至上、法律至上精神,提高党员和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到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进一步规范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人事处

2

全系统党员、干部

《民法典》

梳理本局履职工作需要贯彻实施的民法规定,制订民法典普法责任清单,将民法典的普法工作融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全过程。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组织学习培训、报告会,组织开展年度学法考试。

推动本局党员干部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提高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更好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市、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法规处

3

贸易摩擦涉案企业

《反倾销条例》《反补贴条例》《保障措施条例》《对外贸易壁垒调查规则》《出口产品反倾销案件应诉规定》

召开工作培训,执法实践中普法

让企业掌握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贸易壁垒的知识,及时了解国外针对中国出口产品发起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案件的立案信息,积极做好应诉工作,维护企业的正当权益。

法规处

4

各区政府和市政府各有关部门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通知》、《贸易政策合规工作实施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贸易政策合规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广州市贸易政策合规工作实施办法》,《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

举办培训,推进强化对重大贸易政策的合规评估工作。开展政策文件公平竞争审查符合,工作中普法

推动广州市政府、市直各部门、各区出台经贸政策符合WTO规定与入世议定书,规范政府文件,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逐步清理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法规处

5

商务领域企业

《广州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1.制定相关政策的资料,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展工作宣传

2.通过资金申报环节宣传本办法

3.通过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向商务领域企业进行办法的政策宣传

通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切实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实现管理办法的科学和民主化。提升专项资金申报、管理水平。向社会公众普及广州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的有关知识。

财务处及各相关处室

6

商业企业、物流企业

广州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商业网点事项实施细则

利用各种平台和载体进行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

普及广州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商业网点事项实施细则的有关知识

市场处

7

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企业

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

1. 在政府网站公公布商务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告知备案需提交的申请资料及具体联系电话等;
2. 在政府网站公告广州市已办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的各类发卡企业名单;
3. 每季度督促已备案规模发卡企业在商务部系统上报规模发卡企业季度经营情况;

做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有关工作宣传工作,督促应备未备企业办理相应预付卡发卡企业备案,规范预付卡发卡企业经营活动,保护消费者权益

秩序处

8

餐饮企业

《广州市反餐饮浪费条例》

服务企业过程中主动进行宣传,指导行业协会加强有关管理办法的宣贯,在协会活动时组织集中学习,利用行业平台进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

在行业企业普及条例有关规定,提高行业企业守法意识。

特商处

9

有关企业

《汽车销售管理办法》

通过日常受理企业或市民12345热线咨询进行普法解答;指导汽车服务业协会不定期,采用多形式宣传普及汽车销售管理办法。

增强新车销售企业的合规经营意识,推进企业遵规守法。

商贸处

10

从事市场采购贸易的经营主体

1、《广州市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办法》(穗府办规【2020】26号)
2、《广州市市场采购经营者管理办法》(穗商务规字【2017】1号)

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实操培训及监管政策宣讲会(商务、海关、税务、外汇、电子口岸公司等单位),按政策变化情况不定期宣讲。

向参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业务的经营主体介绍商务、海关、税务、外汇监管要求以及联网信息平台操作流程。

贸发处

11

从事货物出口企业

货物进出口许可证管理工作相关政策法规。

商务部令2008年第11号《货物出口许可证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货物进出口管理条例》

《年度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

1、每年12月网站转发公告。

2、在日常工作受理企业申请时进行解答。                                         3、在业务工作群里及时发布相关政策动态信息。

按照商务部商品管理目录公告要求对许可证管理商品进行管理。通过对商务部商品管理政策的宣传,使企业及时掌握和了解年度商品动态管理的规定,为企业正常开展货物出口经营业务,及时按要求办理许可证提供了政策依据。

贸管处

12

从事货物进出口贸易的企业

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业务相关政策。               1、《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2004年4月6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修订,2004年7月1日起施行)
2、《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办法》(商务部令商务部令2004年14号)

1、制作办事指南在网站公布。                   2、日常工作中向办理业务的企业进行解答。       

3、通过办理12345电话受理中向企业解释相关政策和办理要求。

通过对备案业务政策要求和办理程序的解疑,使企业了解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手续的程序和材料填报要求,为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提供服务。

贸管处

13

需办理机电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的企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货物进出口管理条例》《机电产品进口管理办法》《机电产品自动进口许可实施办法》《重点旧机电产品进口管理办法》

执法实践中普法

通过广州市商务局政府网站和省网上办事大厅等平台的办事指南组织宣传。

让企业掌握机电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办理的具体方法和流程,提高守法经营的意识。

贸管处

14

技术进出口企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管理办法》

执法工作实践中开展全年普法宣传。利用网络办事指南、有关会议讲解、赴重点企业宣讲、热线电话服务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

指导企业提高法律意识,学习并掌握法规内容,依照法规要求依法办理相关事务。

服贸处

15

软件出口企业以及开展服务外包业务的企业

《软件出口管理和统计办法》,《服务外包统计报表制度》,《商务部办公厅关于服务外包系统平台整合有关事项的通知》

执法实践过程中开展全年普法宣传。利用网络办事指南、宣传小册子、印发文件、组织宣讲、电话咨询服务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

指导企业通过学习相关法规和规定,提高法律意识,掌握法规和有关规定内容及要求,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相关事务。

服贸处

16

开展国际货运代理业务的企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业管理规定》,《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暂行)办法》

执法实践过程中开展全年普法。利用网络办事指南、文件发布、热线电话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

指导开展国际货运代理业务的企业通过学习相关法规和规定,提高法律意识,掌握法规和有关规定内容及要求,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相关事务。

服贸处

17

我市电商企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依托行业商协会,召开我市电商企业座谈会进行宣讲,通过邀请专家网上授课、观看宣传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普法宣传。

指导企业通过学习相关法规和规定,提高电商企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电商处

18

会展业相关企业及单位

广州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会展事项实施细则

利用各种平台、阵地和载体进行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

普及广州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会展事项实施细则的有关知识

会展处

19

全市党政机关

广东省党政机关境内举办展会活动管理实施细则

利用各种平台、阵地和载体进行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

普及党政机关境内举办展会活动管理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

会展处

20

来穗投资企业

广州市重点产业促进政策

在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派发《广州1+1+N重点产业促进政策(简明手册)》。

为使广大企业及投资者更加快捷、全面了解我市的产业促进政策,推动企业来穗投资。

招商各处室

21

外商投资企业

《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相关配套资金项目政策。

通过市区联动,利用政府网站平台、面对面指导、企业座谈会等形式宣传有关资金项目政策,指导企业申报奖励资金。

提高省外资十条配套资金政策的知晓度,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外资奖励资金项目。

外资处

22

外商投资企业、外国投资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等相关配套法规、政策。

利用政府网站平台、线上线下政策宣讲会、赴重点企业宣讲、热线电话服务等方式多渠道进行普法宣传。

提高外商投资法以及相关配套政策的知晓度,宣传我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营造良好的外商投资营商环境;指导外国投资者及外商投资企业通过学习相关内容,了解和掌握外资准入政策调整以及外商投资信息报告要求及办理流程。

外资处

23

广州市企业

《境外投资管理办法》      

执法实践过程中开展全年普法宣传。利用网上办事指南、电话咨询服务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

指导企业通过学习相关法规和规定,提高法律意识,掌握法规和有关规定内容及要求,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相关事务。

合作处

24

区商务主管部门、广州市企业

《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 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发布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管理办法的通知》;

执法实践过程中开展全年普法宣传。利用网上办事指南、电话咨询服务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

指导区商务主管部门、企业通过学习相关法规和规定,提高法律意识,掌握法规和有关规定内容及要求,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相关事务。

合作处

25

局因公出访团组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提醒并督促团长组织所有团组出访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做好行前教育。

使出访人员了解国家法律规定要求,提高法律意识,遵守团组规章制度。在国(境)外期间,遵守当地法律法规,顺利、安全完成出访任务。

交流处

26

广州地区陆空口岸相关单位

《口岸准入退出管理办法(暂行)》《口岸验收管理办法(暂行)》《非口岸区域和限制性临时开放管理办法(暂行)》

通过走访调研、会议宣贯、专题工作研讨、电话服务等方式多渠道进行宣传。

宣传我国口岸开放工作的各项要求和标准,提高口岸准入退出、验收、临时开放政策的普及度。优化我市口岸布局,推动陆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带动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陆空口岸处

27

口岸经营单位

口岸准入退出管理办法(暂行)

口岸验收管理办法(暂行)

执法实践过程中开展全年普法宣传。利用网上办事指南、电话咨询服务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

指导区口岸主管部门、经营企业通过学习相关法规和规定,提高法律意识,掌握法规和有关规定内容及要求,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相关事务。

港口处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