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普法工作

广州亮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0-04-02 07:08:4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在3月31日召开的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去年,广州一审行政应诉案件590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257件,同比增长553件,市区两级行政复议案综合纠错率35%。

  2019年,广州出台了《广州市法治建设督察工作规定》,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方案》过程中,广州已将“述法”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

  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广州建成五类信用主体全覆盖的信用档案库和联合奖惩机制,建成全国首个行政规范性文件智能管理系统,清理地方性法规85件,政府规章117件、规范性文件149件,取消证明事项437项。

  去年,《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办法》两份文件修订,全年对132份政府合同、270余件政府重大项目进行合法性审查。

  广州已完成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五大领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广州开发区、天河区、南沙区陆续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审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882项。

  同时,政府领导牵头领办督办重点建议制度得到执行,全年办理468件建议、485件提案。全年一审行政应诉案件590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257件,同比增长553件。去年市、区两级审结行政复议案8102件,其中,直接纠错787件,间接纠错2048件,综合纠错率为35%。

  在基层社会法治化建设上,全市去年共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2897个,推进“互联网(区块链)+公共法律服务”建设。

  廖荣辉提到,目前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仍存在如厉行法治理念和运用法治思维有所欠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有待深化,执法质量和水平有待提高,行政监管亟须加强,各区法治政府建设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