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普法工作

广州市商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0-02-17 17:32:25 来源:本网 字号:

  2019年,广州市商务局严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简称《纲要》)、《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简称《省纲要》)及《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试行)》(简称《指标体系》)、《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简称《市纲要》)等文件要求,全力以赴推进法治建设,取得较好成效。有关情况如下:

  一、法治建设总体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商务行政职能。

  1.提高商务行政审批效率。我局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措施,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和市的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权限、范围、程序和条件开展行政审批工作,审批行为规范,未发现越权审批,违法审批等情况,审批窗口服务实现零投诉。修订完善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并在网上公开办事指南和申请条件,方便群众办事。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及流程,创新行政审批管理和运行机制,积极推行全程网上办理,为群众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服务。目前,我局权责清单目录中有行政许可15项;其他行政权力10项,公共服务事项1项,行政确认1项。

  2.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的标准化管理。一是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对部门实施目录进行标准化梳理,确保市级目录与省级目录的重要基本信息保持一致。二是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按照国务院要求和市主要领导指示精神,专门召开政务服务工作会,推进完善网上政务大厅内容和完成“数字政府”政务服务指标,做好迎接国务院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目前我局行政事项可网办率、最多跑一次率、办事不用跑率、好差评评价率、行政许可即办率等多项指标达到100%。

  3.进一步减政放权,推进事项下放办理。凡国家、省明确下放管理层级的事项,严格按要求下放,没有以任何理由拖延或推诿。对依法可委托区实施的事项,一律委托区级部门实施。在实施事项标准化过程中,对市区共有事项进行标准化统一管理,对同一事项按统一标准进行审批管理。

  4.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到规范运作。为规范行政审批工作,我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到位。一是通过教育培训提高窗口人员素质,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思想理念,人员的精神面貌和敬业精神有了极大提高;二是印发了《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提升政务服务即办率工作方案的通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规范工作秩序。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配合推动重点领域商务立法。按照年度部门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有计划地出台规范性文件,同步向社会公开发布政策解读。2019年,我局共起草出台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16件。先后出台了《广州市加快推进专业批发市场转型疏解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广州市建设国际会展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重点工作政策文件。出台或修订了与《广州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配套的7项资金管理细则。截至目前,我局现行有效的政策文件共82件,包括政府规章2件、政府规范性文件3件、市级其他政策文件24件、部门规范性文件16件、部门其他政策文件37件。

  2.加强政策文件的法制审核。制定《广州市商务局政策文件管理办法》,不断完善政策文件制定程序,对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认真履行审核职责,充分发挥法制审核机制把关作用。牵头开展“放管服”、机构改革、涉及外商投资法等的专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我局21项文件提出清理建议,平稳有序调整我市商务领域规章、规范性文件,确保我局依法履行职责。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制定并落实行政决策工作制度。强化行政决策的法制审查。2019年,我局实行了对提交局党组会审议的行政议题事项全面实行法制审查和财务审查的长效制度,对拟上会的行政议题以及其他重要事项,均须进行合法性审查和财务审查,为行政决策把好法律关和财务关。同时,办公室、法规处、财运处全程列席局党组会议。 

  2019年9月,我局修订了《广州市商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对全局重大行政行为、拟上党组会的行政议题、政府合同、其他涉法重要事项,全面开展法制审查,更有力地推进我局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2019年1月至今,对129份提交党组决议的行政议题进行法制审查,提出法律意见253条;对政策文件开展合法性审查,提出审核意见超过80条,在实体内容、出台程序等方面严格把好法律关,有效地控制了行政决策的法律风险。严格规范政府合同法制审核,今年开展合同审查157份。

  2.严格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纳入目录事项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组织专家论证、开展风险评估、征求公众意见和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核,避免和减少决策失误与决策风险。在制定《2019年广州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扶持资金安排方案》过程中,我局召开了政策专家论证会,充分听取财务专家、法律专家和行业企业代表对政策的论证意见并修改完善,最大程度规范内容和完善程序,提高政策质量和政策安全性。

  另外,我局连续九年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重大政府合同签订等工作,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保驾护航。

  (四)改革和规范行政执法。

  2019年6月,根据市机构改革方案,我市商务综合执法职责已划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所有建议提案均已依规如期办理,答复率为100%,答复件没有被代表委员认定为不满意的情形。

  2.接受法院司法监督。注重与司法机关的沟通机制和良性互动,妥善解决涉及我局的行政争议,不断提高机关应诉水平。2019年至今没有行政诉讼案件。

  3.加强行政复议监督。加快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修订《广州市商务局行政复议工作规则》,对行政复议总体原则、职责要求、工作机构以及受理、调查取证、审理机制、专家论证、和解调解、复议决定、送达执行等各环节作出规定,实现行政复议工作全流程规范化。

  4.创新政务公开工作形式。及时向社会发布我局重要工作信息,主动运用新媒体如开通微信公众号和手机版网站,创新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吸引公民点击、访问并在新媒体上分享政务信息。在局官方网站上、政务微信上及时发布商务新闻和信息。改造升级政务网站,优化完善搜索导航功能。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加强服务指引,及时将依申请公开事项申请纳入全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系统。2019年1月至9月,收到12345转来承办工单1404件,全部依时限办结,按时办结率100%,满意率为90.91%,未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争议。同时,对于拟公开信息按要求严格进行保密审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与保密工作的有机结合。

  2.规范信访处理流程,贯彻落实《广东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办法》,信访受理、办理、会签全程在OA内网按时限办理,及时办理信访投诉,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跟踪、督办。2019年1-11月,共完成受理并办结信访案件6宗,未发生信访复查情况。

  3.及时办理舆情每日快报、媒体和网络涉穗舆情要闻、互联网涉穗舆情日报,及时回应市政府办公厅转来的舆情以及我局网站、微博、微信上的市民咨询、意见建议。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领导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责任,2019年先后在局年度工作会议、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等全局重要会议上部署各项依法行政工作。

  2.开展依法行政法律法规知识培训。2019年,我局结合全市“七五”普法学习安排,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新修订《宪法》、《外商投资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知识,邀请发改、国土、税务等兄弟部门负责人为我局进行专业领域知识授课,提高我市商务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业务能力。强化法治意识,邀请法律专家开展职务犯罪讲座,组织观看普法电影,做到学法、懂法、用法、守法。

  3.积极组织商务干部参加网上法律知识考试,逐步扩大业务处室人员考取行政执法证的比例,将干部学法用法情况和考试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年度考核结果监督的内容之一,形成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良好氛围。

  4.开展对企业的法规政策宣传,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我局共举办7次广州市法规政策说明会,参会企业累计约1200家次,对多项法规政策进行解读,涵盖外商投资准入、商事登记、海关监管、税务、外汇、贸易摩擦、便利化融资、原产地政策、跨境贸易等领域,受到企业好评。

  5.加强商务政策收集分析,提升法律知识理解水平。密切跟踪新出台的国家政策信息,及时在内外网转发新搜集到的政策文件。每月汇总发布一次政策法规目录及链接。及时发布供业务部门、广大企业学习参考。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扎实做好法律服务,防范化解诉讼复议风险。

  1.严格法制审核。按照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审查工作制度,做好局内行政决策、行政执法和政府合同的合法性核审工作,强化行政风险防控。

  2.做好涉法服务。对有关疑难、复杂涉法工作,主动靠前服务,及时开展法律分析,提供法制支撑,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3.加强商务干部职工的法治培训,定期邀请院校专家、职业律师、相关领域负责人等专业人士进行授课,对法律法规进行系统学习,注重法律知识与工作实务学习,提升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对标国家、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建设要求,着力升级政务服务水平。

  1.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在推行行政权力事项100%在线申办的基础上,争取实现网上服务100%接入统一认证平台。优化网上和窗口办事流程,细化办事指南,压缩办理时间,推进材料容缺办理,实现网上办事服务与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等网上服务标准同源管理、统一对外。

  2.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要把“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对标最优最好,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助推广州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

  3.做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公示工作。做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工作,对外公布保留为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动态管理,接受社会监督,并积极配合做好广州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设工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