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普法工作

让法治政府成为广州的一大竞争力

发布日期:2016-04-28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从整体的政治环境和权力法治关系来看,要在2018年之前实现法治政府的核心任务——将权力关在法治的“笼子”里,并不容易。庆幸的是,在法治政府建设道路上广州已经先行一步。在福布斯的最佳商业城市评选中,广州的商业环境得分领先,这也得益于广州的法治环境,政府的守法高效。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领头羊,应该继续维持自己的优势,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让法治政府成为广州的一大竞争力。■

25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广州市创建珠三角法治政府示范区工作方案》,提出到2018年底,广州要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所谓法治政府,指的是法律能够提供可靠的手段来规范政府权力的行使,及保障公民自由合法地享用属于自己的权利。横向比较,广州在全国的城市中,法治水平确实要领先一步。此前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法治政府协同创新中心发布《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3)》曾针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作了整体评价,其中广州市人民政府评估总分234.43(满分为300分),在参加评估的53个较大城市中排名第一位。在这个较好的底子上,广州也许比其它城市会更快地实现法治政府的目标。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法治政府任务其实不可能单独由法院来完成,甚至不可能单独由政府来完成。因为法治所依赖的不单是制度层面的一整套规章和程序,更体现于行为选择层面,即政府对制度的执行、民众对制度的服从、民众对政府的监督等。

而广州法治政府真正的基础正是在这里:普通广州人虽不善言辞,却敢监督政府:有专业拍砖网民通过现场录音的方式监督政府窗口服务的态度;也有在读大学生和中学生通过送鸭梨、画拇指等创意方式向政府部门提出批评。让权力运行在法治框架之内,运行在阳光底下,这经历了一个民众与政府共建法治的过程。

而广州在制定法治规则条文方面也相对更加完善。如出台国内首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地方政府规章、首部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的政府规章、首部规范公众参与行政立法工作的政府规章,率先在网上公开市一级部门预算等。此前2010年垃圾焚烧厂风波后,广州市政府还顺势出台了《重大民生决策公众征询工作规定》。类似正式规则的制定,与持续的民众参与和善意的政府回应一起,形成了法治政府、有限政府、责任政府建设的社会生态环境基础。

而另一方面,当法治成为一种行为习惯时,就有了生命力能够进行自我升级。例如从2012年开始,广州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法治政府示范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形成了权力和法治之间的良性互动。美国法学家庞德认为:从过去看,法律是文明的产物;从现在看,法律是维护文明的手段;从将来看,法律是推进文明的手段。

不过,话说回来,制定规则和制度是容易的,但涉及到制度的应用却要复杂得多。广州的有利之处不在于政府制度设计有多么先进,而是因为制度执行的环境差异所致。所以,法治政府建设还需加大力度,并非因为制度层面的设计难度,也非民众缺乏追求法治的需求,而是因为法治的进步对许多原有的非正式规则形成了真实的限制。

从整体的政治环境和权力法治关系来看,要在2018年之前实现法治政府的核心任务——将权力关在法治的“笼子”里,并不容易。庆幸的是,在法治政府建设道路上广州已经先行一步。在福布斯的最佳商业城市评选中,广州的商业环境得分领先,这也得益于广州的法治环境,政府的守法高效。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领头羊,应该继续维持自己的优势,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让法治政府成为广州的一大竞争力。

 

(来源:2015年4月29日 南方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