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普法工作

法治政府建设六年规划获审议通过 广州将建“互联网+政务”平台

发布日期:2015-11-02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2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显示,广州将建设“互联网+政务”的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以互联网思维打造政府在线便捷、高效、透明行政服务品牌。

重要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

《规划》提出,以建设有限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企业之间的关系;推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公务员分类改革;理顺市、区、镇(街)政府管理职能,保障事权与财权、人权相匹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据了解,《规划》还明确要严格按照《立法法》的要求,在法律授权范围内对行政权力进行自我约束、规范和限制,健全科学、民主立法程序,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委托第三方起草规章、规范性文件草案,重要立法事项引入独立第三方进行评估。

同时,《规划》也提出,对一般行政决策和重大行政决策实行分类管理,确保行政决策全过程纳入法治化轨道。健全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

行政执法建立“双随机”监督机制

根据《规划》,广州将开展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推进执法重心向基层下移;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编制执法流程图;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机制;落实行政执法督察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效果民意评价制度。

记者从《规划》中获悉,广州还将进一步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完善以行政督察、行政复议、依法行政考核等政府法制监督为核心的层级监督机制;强化审计、监察部门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健全群众投诉举报制度,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建立民意测评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信息公开尤其注重运用“互联网+”。《规划》提出,建设智慧政府、透明政府、廉洁政府,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推进办事公开,建设“互联网+政务”的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以互联网思维打造政府在线便捷、高效、透明行政服务品牌。

 

(来源:2015年11月3日 南方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