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广州市商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

发布日期:2021-01-27 17:57:18 来源:市商务局 字号:

  一、市商务局执法职责情况

  市商务局主要职责为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商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商务发展战略、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拟订内外贸易发展、市场体系建设、投资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加快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商贸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内外贸融合发展,优化商贸流通产业布局和结构。2020年12月,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市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的公告》(粤府函〔2020〕74号)和《广东省商务厅关于调整行政处罚、行政检查事项清单并做好重心下移事项承接工作的通知》(粤商务法函〔2020〕33号)要求,将省商务厅重心下移的35项行政处罚事项以及2项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事项移交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实施。目前,市商务局权责清单中行政许可事项9项,行政确认事项1项,行政检查事项1项,其他行政行为10项,公共服务1项。

  二、本单位执法机构和人员情况

  市商务局持有广东省人民政府核发的行政执法证人数共20人,均为在编在岗人员。负责法制审核的机构为法规处,负责法制审核的人员3名。具体承担行政许可职责的机构有特种商业处、对外贸易管理处和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特种商业处负责设立拍卖企业初审和拍卖业务变更核准工作;对外贸易管理处在权限范围内负责涉证非机电类商品进出口管理、机电产品自动进口许可的核发和转报工作;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负责各类非金融境外投资企业(机构)设立、对外经济合作(包括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的备案和核报工作。

  三、2020年度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市商务局切实履行监管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施行政许可12250宗。其中,拍卖企业及分公司申请取得从事拍卖业务终止的核准6宗;拍卖企业分公司申请取得从事拍卖业务许可的核准0宗;拍卖企业及分公司从事拍卖业务变更核准32宗;企业申请取得从事拍卖业务许可的核准24宗;外商投资企业、来料加工企业直通港澳自货自运厂车许可1宗;机电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核发1571宗;机电产品进口许可初审550宗;出口许可证核发10646宗;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0宗。此外,其他对外管理服务决定数量11054宗。

  (一)行政执法公示。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粤府〔2019〕39号)的部署要求,着手推进行政执法事前、事后信息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以下简称“公示平台”)公开相关工作。在政府网站按要求公开行政许可依据和行政许可决定,广州市商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已在“公示平台”公开。在广东政务服务网、部门网站、服务窗口公开行政许可指南、办理流程、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结合行政审批各岗位特点,逐项分类制定“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明确风险等级和风险防范措施,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纪检监察范围,接受机关内部的实时监督。

  (二)执法全过程记录。

  按照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相关要求,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并在“公示平台”和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和运行机制,按程序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并按规定做好记录。对于程序简便的事项,能在当天办理完成的即时办理;对可压缩时间办理的,尽量压缩时间办理;对需要实地踏勘或联审的,做好材料的初审、一次性告知、出具受理通知书,并承诺工作时限。通过积极推行全程网上办理,目前我局行政权力事项可网办率、最多跑一次率、办事不用跑率以及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等多项指标达到100%。

  (三)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为维护行政行为的合法性,确保依法行政,我局先后制订了《广州市商务委员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广州市商务委员会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商务法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等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凡是行政执法决定、重大行政决策、政府合同以及其他重大涉法行为,须经内部法制机构审核。建立并执行重大案件法制审核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行政许可决定,要求经过法制审核并报经局领导集体讨论决定。邀请我局法律顾问参与法制审核,将法律顾问意见纳入案件归档重要参考材料。对疑难案件,在邀请法律顾问的同时,进行跨部门负责人集体会审,有效规避法律风险。

  (四)双随机、一公开。

  2020年,根据相关要求,我局在原实施的抽查事项清单基础上开展了进一步的修订工作,新修订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已通过市司法局审查并公布实施。经梳理共有“单用途商业预付卡”、 “报废汽车回收”、“汽车销售”、“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代理机构”、“机电产品国际招投投标活动”、“对外劳务合作”等6个领域纳入双随机检查,其中,我局牵头抽查事项为“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代理机构”和“机电产品国际招投投标活动”,跨部门联合检查事项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其他事项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检查。2020年,我局采取实地核查和书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已全面完成了双随机检查工作。随机抽查6个招标代理机构和8个招标项目及联合检查了3家单用途发卡规模发卡企业,全部项目及市场主体经检查未发现违法行为。

  (五)行政执法行为复议诉讼情况。

  市商务局2020年度行政许可(含不予受理、予以许可和不予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被申请行政复议0宗;行政复议决定履行法定职责、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0宗。被直接被提起行政诉讼0宗;判决履行法定职责、撤销、部分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者确认无效0宗。

  三、本单位开展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行政许可是我局行政执法的主要内容,相关行政许可事项主要使用商务部系统办理,涉证事项许可无法从系统导出,存在国垂系统与市本级系统对接不上的问题,影响电子证照应用、过程数据上传及数据共享等方面工作,需要进一步推动系统对接,加强数据连通。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能减则减、能放尽放、权责一致、重心下移”的原则,持续推进市级行政权力事项精简工作,以高效便民为原则,继续推动将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等3个事项委托下放至各区实施工作。2020年,省政府将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调整到各地级以上市实施,涉及我局2项。我局将在保障权力交接“不缺位、不断档”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对权责清单和办事指南实行动态化管理,并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及时发布。

  (二)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做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代理机构”和“机电产品国际招投投标活动”等双随机检查工作。重点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领域组织实施双随机检查,规范随机抽查程序,明确抽查事项清单及检查指引等,及时提供双随机市场主体名录库,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做好公示工作。规范单用途预付卡发卡企业的收费行为、风险提示、合同范本、资金管理及责任追究等内容,加强发卡企业的行业自律和诚信经营教育活动,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早期和源头,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进一步优化行政许可流程,做好信息公示工作。推进“集成服务”改革,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行政许可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公示平台、网上咨询、网上评议等监督方式,将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专此函达。 

  附件:广州市商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相关情况统计汇总表.doc

  

广州市商务局

  2021年1月26日


  (联系人:杨万仁,联系电话:88902113)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