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广州市商务局2019年度行政执法情况

发布日期:2020-02-17 17:54:45 来源:本网 字号:

  2019年,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履行部门职能,坚持依法行政,开展行政执法,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关情况报送如下:

  一、市商务局执法职责情况

  市商务局主要职责为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商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商务发展战略、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拟订内外贸易发展、市场体系建设、投资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加快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商贸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内外贸融合发展,优化商贸流通产业布局和结构。根据《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广州市商务局职责机构编制的通知》(穗文〔2019〕20号)要求,原属于市商务局的商务综合执法职责划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2019年6月,我局已将商务执法队伍和相应的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事项一并划转。目前市商务局权责清单中行政许可事项15项,行政确认事项1项,其他行政行为10项,公共服务1项。

  二、本单位执法机构和人员情况

  市商务局持有广东省人民政府核发的行政执法证人数共44人,均为在编在岗人员。负责法制审核的机构为法规处,负责法制审核的人员3名。具体承担行政许可职责的机构有特种商业处、对外贸易管理处、外资管理处和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特种商业处负责设立拍卖企业初审和设立典当企业的初审工作。对外贸易管理处负责在权限范围内负责涉证非机电类商品进出口管理工作;负责机电产品自动进口许可的核发和转报。外资管理处负责按权限办理外商投资审批和备案事项。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负责各类非金融境外投资企业(机构)设立、对外经济合作(包括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的备案和核报工作。

  三、2019年度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市商务局切实履行监管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施行政许可14079宗:拍卖企业及分公司申请取得从事拍卖业务终止的核准3宗;拍卖企业分公司申请取得从事拍卖业务许可的核准0宗;拍卖企业及分公司从事拍卖业务变更核准34宗;企业申请取得从事拍卖业务许可的核准36宗;外商投资企业、来料加工企业直通港澳自货自运厂车许可1宗;外商投资企业终止审核0宗;外商投资企业变更审核2宗;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含合同、章程)审核0宗;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含合同、章程)审批8宗;外商投资企业变更审批11宗;外商投资企业终止审批0宗;机电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核发1747宗;机电产品进口许可初审1469宗;出口许可证核发10768宗;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0宗。此外,实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备案等其他行政行为8790宗。

  (一)行政执法公示。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粤府〔2019〕39号)的部署要求,着手推进行政执法事前、事后信息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以下简称“公示平台”)公开相关工作。在政府网站按要求公开行政许可依据和行政许可决定,广州市商务局2019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已在“公示平台”公开。并在网上办事大厅、部门网站、服务窗口公开行政许可指南、办理流程、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结合行政审批各岗位特点,逐项分类制定“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明确风险等级和风险防范措施,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纪检监察范围,接受机关内部的实时监督。

  (二)执法全过程记录。

  按照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相关要求,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并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我局已在“公示平台”上公开行政许可全过程记录清单,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和运行机制,按程序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并按规定做好记录。对于程序简便的事项,能在当天办理完成的即时办理;对可压缩时间办理的,尽量压缩时间办理;对需要实地踏勘或联审的,做好材料的初审、一次性告知、出具受理通知书,并承诺工作时限。通过积极推行全程网上办理,目前我局行政事项可网办率、最多跑一次率、办事不用跑率、行政许可即办率等多项指标达到100%,为群众提供了优质、快捷、高效的服务。

  (三)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为进一步维护行政行为的合法性,我局先后制订了《广州市商务委员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广州市商务委员会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商务法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等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凡是行政执法决定、重大行政决策、政府合同以及其他重大涉法行为,须经内部法制机构审核。建立并执行重大案件法制审核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2017年5月印发《广州市商务委关于印发执法重大案件审核制度的通知》,对重大行政许可决定,要求经过法制审核并报经局领导集体讨论决定。邀请我局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处罚法制审核,法律顾问意见纳入案件归档重要参考材料。对疑难案件,邀请法律顾问,跨部门负责人集体会审,有效规避法律风险。2019年1-6月在商务行政执法职能转移前,我局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查7件,均已移交市市场监管局。

  (四)双随机、一公开。

  机构改革后,鉴于我局综合执法职能已移交至市市场监管局,我局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报废汽车回收、汽车销售管理、对外劳务合作、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等5个事项列入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提供包含703家企业的双随机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检查指引,由市市场监管局具体实施。

  (五)行政执法行为复议诉讼情况。

  市商务局2019年度行政许可(含不予受理、予以许可和不予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被申请行政复议0宗;行政复议决定履行法定职责、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0宗。被直接被提起行政诉讼0宗;判决履行法定职责、撤销、部分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者确认无效0宗。

  三、本单位开展行政执法存在问题和困难

  我局行政执法事项主要是行政许可,相关事项所使用的主要是商务部系统,该系统涉证事项无法导出,与市本级系统存在系统接入难的问题,在电子证照应用、过程数据上传及数据共享等方面造成一定影响,需要进一步推动系统对接,加强数据连通。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按照“能减则减、能放尽放、权责一致、重心下移”的原则,及时做好外商投资法实施后行政许可事项的调整、改革中上级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的承接、委托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的跟进和培训工作。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和改革获得感,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继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时刻绷紧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重点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领域组织实施双随机检查,规范随机抽查程序,明确抽查事项清单及检查指引等,及时提供双随机市场主体名录库,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做好公示工作。规范单用途预付卡发卡企业的收费行为、风险提示、合同范本、资金管理及责任追究等内容,加强发卡企业的行业自律和诚信经营教育活动,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早期和源头,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继续优化行政许可流程,做好信息公示。积极配合落实好“集成服务”改革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企业到窗口现场办理次数。始终把行政许可审批工作的信息公示摆在重要位置,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共同推进,常抓不懈。以领导信箱、网上咨询、网上评议等形式时刻关注在审批运行过程中的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广州市商务局2019年度行政执法相关情况统计汇总表.doc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