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政务公告

广州市商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3 18:02:47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一、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落实依法行政,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一是提高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将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的承诺办理时限全部压缩为1个工作日,实现即办率100%。二是精简审批环节,将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权限重心下移至业务处室负责人,局分管领导负责监督管理,提高了审批效率。三是优化流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OA系统“即办件”模块,将在“一窗”收取的纸质申请材料即时转化为电子版,通过OA系统实现即办。我局政务窗口全年服务人数累计7886人次,接听电话咨询14400多次,办结件34829件。按时办结率和服务满意率均达100%,没有发生“一般”、“不满意”等不良评价或投诉。

  2.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认真履行法定职责

  2020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实施,我局将与外商投资审批、审核相关的6个行政权力事项移出部门权责清单,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对外开放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营商环境。做好承接、转移省级权责清单事项,与省商务厅签订《广东省商务厅行政权力事项委托实施协议书》,办理“组织对拍卖企业进行年度核查”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业务委托专用章交接手续。按照省商务厅文件要求,将2020年涉及调整、新增的35项行政处罚事项以及2项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事项移交给市市场监管局实施。截至目前,我局权责清单目录中共有行政许可9项、行政检查、行政确认各1项,公共服务事项1项,其他事项10项。

  3.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构建现代商贸市场体系

  一是在全国率先推动反餐饮浪费工作,牵头组织实施首个规管餐饮浪费现象的地方性法规——《广州市反餐饮浪费条例》。二是依托省诚信粤商平台,建成广州商务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市民通过平台可查询企业诚信记录或商务诚信报告,现已归集160多万个市场主体诚信相关信息;在全市商贸行业16个商协会内部,试点对会员实施通报表扬、公开谴责等奖惩措施。三是出台《广州市支持专业批发市场改造试点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好全年137家任务市场转型疏解工作,促进重点市场园区化、集聚化发展。四是规范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为市场主体提供货物、运输工具申报、跨境电商等19个功能模块的功能,涵盖广州外贸的全流程,对接21个国际贸易相关部门,服务企业超过5.6万户,各类申报5.2亿票,主要申报业务实现应用率达100%,促进了跨境贸易便利化。五是出台《广州市农村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认定办法》,认定一批我市农村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实施农村电商助力国家精准扶贫工程。六是全面分析疫情下电商直播促消费面临的行政、民事法律风险并提出相应防范建议,成功举办首个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电商节。

  (二)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完善政策制定程序

  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加强政策计划性、程序规范性,全面完善廉洁性评估、合法性审查、贸易政策合规评估、公平竞争审查、政策解读等政策制定程序。根据《广州市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实施细则》《广州市司法局关于推进涉及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翻译工作的通知》等新要求不断完善《广州市商务局政策文件管理办法》。全年新出台了9份规范性文件和10份其他政策措施,包括《广州市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关于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若干措施的公告》等一系列培育外资外贸、商贸流通新优势,扶持电商物流、现代会展新业态的政策措施。

  2.落实政策更新机制

  严格执行文件有效期制度,加强对商务领域制度建设和实施效果的评估和检查,加强立法后评估工作,对明显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与上位法不一致、有效期届满的政策文件,及时予以修订或废止。按要求及时开展与民法典、土地管理办法不相符合的、涉及野生动物保护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2020年我局存量规范性文件共17件、其他政策措施67件。

  (三)落实法制审查前置,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1.严控各类风险,实行行政决策分类管理

  对一般行政决策和重大行政决策分类管理,建立科学民主规范的行政决策程序。局法制部门全程参加局党组会议,对上会行政议题提前进行合法性审查。全年对提交党组决议的行政议题提出法律意见超过200条;对27项政策文件开展法制审核,提出审核意见近110条。

  对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执行依法行政条例以及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遵循程序要求。2020年我局纳入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事项“广州市预付式消费管理工作机制”。研究起草阶段我局多次召开工作座谈会,组织到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实地调研,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风险专项排查以及通过线上线下活动警示公众预付式消费风险。按商务部等八部门9月联合下发文件要求,为避免地方工作机制与其不一致,拟将该决策事项调整出目录。

  2.加强法律审查,强化法律顾问机制

  落实《广州市商务局政府合同管理规定》,全年由局法制部门对180多份政府合同开展合法性审核,提出法律修改意见575条,严格把控风险。建立法律顾问对我局政务工作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机制。长期法律顾问单位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对局重要行政决策、具体行政行为等出具专业法律意见;配合审查政策文件,复核政策公平竞争情况并出具规范性文件廉洁性评估报告;对重大活动提供法律风险分析及防范建议。

  (四)自觉接受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落实行政监督工作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司法、审计监督,做好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与接受行政监督的有效衔接。2020年至今未涉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全年办理人大建议70件、政协提案124件。积极配合审计机关有关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情况、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等审计监督工作。

  2.主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回应社会热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积极开展正面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做好主动公开。全年发布政策文件解读材料21件。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内设有专题的政策法规栏目和政策解读子栏目,采取了图文多种解读方式,方便企业更好理解政策,抓住发展机遇。三是优化政府网站,畅通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专栏,抓好网上公开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及时发布、更新政务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五)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商务综合执法职能划转市场监督管理局后,我局主要行政执法均为行政许可事项。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及管理, 开展综合法律知识培训,19名干部参加今年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全部通过。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更新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事前、事后执法信息。在“公示平台”上公开行政许可全过程记录清单,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和运行机制,按程序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并按规定做好记录。严格执行《广州市商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对重大行政许可决定,要求经过法制审核并报经局领导集体讨论决定。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指引、规范办理信访、投诉事项

  严格按照省、市信访和政府热线管理办法要求办理信访和服务事项。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指南,全年对外发布外网信息2411条,受理并办结依申请公开14件,受理并办结12345热线工单9375件,满意率95.8%,受理并办结信访案件19件。今年我局依法、规范、按时办结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访以及投诉案件,未发生信访复核复查情况,未引起行政复议、诉讼争议。

  2.落实普法责任制,创新法治宣传途径

  增强商务系统人员法治意识,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基础性支撑。及时修订调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做好政策宣讲,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局业务工作组织线下专题及线上自主学习,制定《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宪法宣传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精神的学习宣传;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产权宣传周进行线上普法。

  多措并举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组织涉外法律服务月活动,开展涉外法律专题培训、企业合规上门体检、省市律师代表座谈等系列商务法律服务。根据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针对企业对产品转内销面临的法律风险举办了专场说明会。结合疫情防控继续开展普法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广州市法规政策说明会10场,联合各部门开展防疫暖企政策外商投资法、知识产权保护、海关税务、大湾区创新产业支持等宣讲,企业累计参会超过2200人次。联合律师协会在局微信公众号刊登商贸企业防疫复工常见法律问答,内容涵盖内外贸、电商、餐饮等行业,特别对疫情期间不可抗力因素影响下的合同履行问题进行讲解。

  (七)落实党政主要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

  1.坚持法治思维,做好商务决策部署

  一是通过《广州市商务局关于调整局法治宣传教育、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明确由主要领导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商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党组会上专项研究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局主要领导多次主动听取局法治工作落实情况报告、法律风险报告,亲自部署各项依法行政工作。三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根据“考什么述什么”的要求,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和个人述法总结。

  2.带头尊法学法,提高法治队伍依法行政能力

  建立完善党委(党组)中心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通过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局党组会议、法治讲座,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各次全会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视察广东重要讲话有关法治精神以及民法典、外商投资法等进行专题学习。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省律协会长肖胜方专题对民法典的学习授课。在2020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中全局(含市管干部)参考人数263人,参考率100%,优秀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策更新力度有待加强。对明显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与上位法不一致或有效期届满的政策文件能及时废止,但立法修订计划性、立法后评估工作仍需加强。

  二是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仍存在一定困难。面对其他省市、地区政策竞争的复杂情况缺乏操作性强的工作指引,仍需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公平竞争审查的重点、难点培训。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商务法治建设

  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指导商务实践,确保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明确我局法治建设施工图,继续贯彻商务法治建设长效机制,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民主化、科学化。

  (二)把握“八五”普法开局之年,努力做好谋篇布局

  认真总结我局“七五”普法的经验,精心谋划“八五”普法规划。积极探索和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借助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开展法治宣传,丰富普法形式,使普法工作由传统性向多元化转变。宣传、落实民法典、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开展对广州市营商环境条例、反餐饮浪费、外商权益保护等地方性法规的宣讲贯彻工作。

  (三)全面升级政务服务水平,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把“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对标最优最好,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助推广州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做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进行动态管理,接受社会监督,并积极配合做好广州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设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护航商务中心工作

  严格执行法制审核制度,继续做好局内行政决策、行政执法和政府合同的合法性核审工作,强化行政风险防控。完善商务政策追踪机制和规范程序,有序推动商务政策文件出台和修订,确保商务政策不缺位、不断档。对复杂疑难、涉法风险工作,主动靠前服务,及时开展法律分析,提供法律支撑,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扎实开展涉法案件工作,有效化解行政、民事法律风险,为商务工作保驾护航。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