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政务公告

广州商务局2019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评价公告

发布日期:2020-03-30 15:46:07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和有关要求,现公告本单位2019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欢迎您客观、真实地对是否存在以下问题进行反映:

  1. 没有依照法定权限、程序、条件进行审批,或以备案、登记、年检、监制、认定、认证、审定等形式变相设定或实施行政许可的;

  2. 没有公开公示行政许可实施主体、依据、条件、期限、流程、裁量标准、收费标准和申请材料、申请办法、申请书格式文本、咨询投诉方式等,或公开公示不明确的;

  3. 受理条件和程序不规范,擅自增加行政许可条件、环节的;

  4. 补正告知不规范,要求多次补充申请材料的;

  5. 办理效率低下,办理流程复杂,不能在规定期限以内办理行政许可的;

  6. 不能及时、客观地调查处理投诉举报的;

  7. 工作人员索取或收受礼物、好处的;

  8. 实施行政许可过程中要求申请人购买指定商品或者接受指定人员、组织提供服务的,或者要求申请人参加不必要的付费培训、会议等的;

  9. 依法需要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的事项,指定或者变相指定人员、组织的;

  10. 没有对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活动依法有效实施监督检查的。

  如您认为在行政审批实施过程中存在上述或其他问题,欢迎通过邮件或来信来电反映。我们将对您反映的情况和您的个人信息予以保密。

  感谢对我市行政许可评价工作的大力支持!

  附件:广州市商务局2019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通讯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府前路1号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职能转变协调处(收)

  邮    编:510032

  电子邮箱:znzbxtc@gzgo.gov.cn

  电    话:020-83126552

  

广州市商务局

2020年3月30日

  

广州市商务局2019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9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市商务局行政许可事项共计16项(详见附表),其中2019年度保留16项,无新增或减少行政许可事项;除1个事项由于涉密原因未进驻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广东政务服务网)外,其余15个事项全部纳入广东政务服务网管理;全年行政许可申请量14080宗,其中受理量14080宗,无不受理情况;行政许可办结量14080宗,其中审批同意量14080宗,无审批不同意情况。

  (一)依法实施情况。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等文件的规定权限、范围、程序、条件,在法定办结期限和承诺办结期限内,开展行政审批工作,审批行为规范,无变相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情况,无越权审批、违规审批等情况。为了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为群众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服务,将15个行政许可事项全部提速为即办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压缩率达到93.42%。

  (二)公开公示情况。在实施行政许可过程中,充分运用广东政务服务网、门户网站等信息化平台,公开公示实施主体、依据、程序、条件、期限、裁量标准、申请材料及办法、申请书格式文本、咨询投诉方式等要素信息;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及时更新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确保实时有效;申请人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和部门网站全面了解所申办事项的要求,查询申办事项的办理情况,有效保证了行政许可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主体、职责、依据、程序、清单、程序和结果等信息。

  (三)监督管理情况。依法依规对行政相对人开展不定期抽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充分发挥规章条例的监管作用,加强对行政审批相对人活动的监督检查,将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纪检监察范围,接受机关内部的实时监督,全年没有出现违法违规实施许可的情况;通过门户网站“局长信箱”和“12345”政府服务热线,接受社会监督,无行政许可相关的投诉举报情况。

  (四)实施效果情况。实施行政许可在规范市场和社会秩序、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达到了设立行政许可时预期目的和效果;通过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优化办事流程,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审批服务质量得到行政相对人的普遍认可,满意程度较高,全年没有接到行政相对人的投诉举报。

  (五)创新方式情况。深化 “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通过制定《提升政务服务即办率工作方案》,将15个行政许可事项,在法定办结时限基础上,全部改为即办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即办率达100%。通过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行政权力事项可网办率、最多跑一次率、办事不用跑率等多项指标达到100%。

  (六)推行标准化情况。按照省、市政府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的要求,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及时规范事项名称、实施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受理范围等要素;严格落实规范行政许可自由裁量权的相关规定,减少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对与省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名称不一致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调整,确保同一事项名称与省通用事项目录保持一致;对已清理的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全部录入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并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动态管理。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经与市政数局和上级商务部门多次对接,目前还存在系统对接难和过程数据上传的问题。由于我局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必须使用商务部统一业务平台,无法与市本级统建系统实现对接,因此在实现过程数据上传、市本级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好差评”系统的评价覆盖率方面均有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提升行政许可审批服务的质量,推进全流程网上办理。二是继续优化办理流程,细化办事指南,提高审批效率。三是积极与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和上级业务部门沟通对接,争取通过多渠道解决系统对接难问题。四是继续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规范行政许可自由裁量权,提高行政审批透明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