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通知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23 13:54:04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按照《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穗府办函〔2021〕47号)要求,现制定《广州市商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实施方案》,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落实过程中,如有问题和建议,请径向局政务公开办(局办公室)反映。


广州市商务局

2021年7月22日


(联系人:吴成刚,电话:88902886)



广州市商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实施方案


  一、制定依据

  (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

  (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21〕17号)

  (三)、《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穗府办函〔2021〕47号)

  二、方案内容

工作任务

具体要求

责任处室

具体工作

完成时限

一、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

(一)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

1.县级以上各级政府要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

综合处会各业务处室

   密切跟进省商务发展规划编制进展,对接后及时上报市政府审定印发,并按要求做好主动公开和新闻宣传工作。

2021年底

2.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

综合处会各业务处室

   公开发布市商务发展历史规划。

2021年底

(二)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3.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主动公开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根据调整情况及时做好更新发布。

外资处

公开发布最新的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2021年底

(三)做好财政信息公开。

4.积极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

财务处会各处室、直属单位

   组织所属单位根据全市统一工作部署的时间及要求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及时梳理预算、决算公开中社会关切问题,提前做好预案;公开后做好舆情跟踪,及时解疑释惑,避免公众误解。

2021年底

5.持续深化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通过集中统一平台定期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发行、品种、期限、利率、偿还计划、偿债资金来源等信息。

   组织所属单位在财政部全口径地方政府债务监测平台做好每月零债务申报,支持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工作。

2021年底

(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6.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

综合统筹组

   定期通过局政府网站发布入境人员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信息。

2021年底

二、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一)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

7.重点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加强重大政策实施的发布解读。要开展深入宣传阐释,精心组织策划,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多频次的深度解读。

法规处会各业务处室

定期通过局政府网站转载我市重大政策文件原文及解读材料;局重大政策文件出台后及时在局政府网站上发布解读内容。

2021年底

8.市直各部门、各区政府要结合全市新闻发布会计划,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图文动画、短视频等形式,对重大政策开展深入解读,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

综合处会各业务处室

紧抓重大政策发布和重大活动宣传契机,加强与中央、省市主要媒体、部分境外媒体以及有影响力的自媒体沟通交流,推出高质量的图文、视频报道,努力搭建覆盖境内境外、动态深度的全方位、立体化的传播格局,增强“穗商务宣”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2021年底

(二)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

9.按照《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和《广州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相关要求,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

法规处会各业务处室

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常态化工作机制,依照《广州市商务局政策文件管理办法》《广州市商务局涉企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方案》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宣传工作。

2021年底

10.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政策制定机关要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群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

法规处会各业务处室

健全商务领域对口服务企业信息库,按不同商贸业态建立微信或QQ企业群组,常态化精准化推送涉企政策、解答政策咨询

2021年底

11.各级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要加强内部协调,畅通本机关政策咨询渠道。

办公室会各处室

1、加强内部协调,各部门沟通顺畅; 2、在我局官网公布依申请公开咨询电话及邮箱,方便市民咨询。

2021年底

12.有效依托 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各级实体服务大厅和政府网站,融合线上线下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结合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政府信息查阅点、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等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综合服务。

办公室、法规处会各处室

依托 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各级实体服务大厅和政府网站等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综合服务。

2021年底

(三)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

13.紧紧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

各处室

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

2021年底

14.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

做好舆情回应台账管理,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

2021年底

15.提前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前和发布后的解读回应工作,注意收集相关舆情。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通过网上调研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

1、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前和发布后的解读回应工作;2、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

2021年底

16.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关注重大社会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

2021年底

三、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

(一)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

17.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公布的行政法规国家正式版本,在本机关网站上及时更新本系统实施的行政法规文本。

法规处会各业务处室

定期收集和公布商务领域政策法规目录,并及时在广州市商务局网站政策法规栏目公开相应行政法规文本。

2021年底

18.推进部门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2021 年底前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本部门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并实现动态更新调整。

法规处会各业务处室

规范性文件出台后及时在局政府网站及市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平台上公开全文内容。

2021年底

(二)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19.不断完善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构建网上政府的数据底座,确保各级各类政府网站数据集中汇聚在集约平台统一的信息资源库,实现共享共用。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

商贸中心会办公室、法规处、各业务处室

  不断完善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在当前集约化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市政数局等部门的集约化建设措施,按照要求构建政府网站数据集中汇聚,协助推动共享公用。

2021年底

20.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针对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娱乐化”、“空壳”等问题有序开展清理整合。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清单管理机制,实行动态更新,杜绝瞒报漏报。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先审后发,确保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安全和平稳高效运行。

办公室会电商处、促进中心

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清单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先审后发,确保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安全和平稳高效运行。

2021年底

21.2021年底前,市、区政府网站全部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

商贸中心

 我局官方网站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

2021年底

四、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

(一)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

22.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

办公室会各处室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2021年底

23.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适用规范的文书模板,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程度。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程度。

2021年底

24.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严格依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

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严格依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

2021年底

(二)加强配套制度建设。

25.各级行政机关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文件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和内容,提高年报基础性数据的准确度,强化数据的分析提炼,向社会公开更多有价值的基础性数据,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

办公室

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文件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和内容,提高年报基础性数据的准确度,强化数据的分析提炼,向社会公开更多有价值的基础性数据,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

2021年底

五、紧扣抓保障促落实深化政务公开

(一)加强工作指导。

26.市直各部门、各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 1 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办公室

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 1 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2021年底

27.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加强基层政府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

办公室

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加强基层政府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

2021年底

28.依法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避免简单地以第三方评估代替应由政府自身开展的考核、评议。正确对待社会上各类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原则上不以行政机关名义领取民间奖励,不选择性参加评估结果对本机关有利的发布会、论坛等相关活动。

办公室

依法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避免简单地以第三方评估代替应由政府自身开展的考核、评议。

2021年底

(二)狠抓任务落实。

29.建立本地区、本系统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台账,明确具体分工、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

办公室

建立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台账,明确具体分工、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

2021年底

30.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

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

2021年底

31.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021年底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要精心组织实施,按照责任要求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二)跟进报送。要建立工作台账,登记工作开展情况,对通过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收集相关报道或网页图片资料。请于今年9月30日前、2022年1月5日前,向局政府公开办(局办公室)报送第三、第四季度各项目的推进落实情况(包括开展的工作及效果,附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及报道、网页图片资料)。

  (三)加强考核。本实施方案是我局政务公开全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将纳入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