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通知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推广使用家政服务员分类体检标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08 10:42:13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各区商务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联合会,各家政服务企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2019〕30号),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商务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建立家政服务员分类体检制度的通知》(商服贸规函〔2020〕191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将《通知》转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充分认识建立分类体检制度的重要意义。家政服务员直接进入家庭,接触食品或人体,特别是服务老人、孕产妇、婴幼儿等特殊群体,罹患传染病、精神病或其他严重疾病的人员从事家政服务,会带来相关安全隐患。建立家政服务员分类体检标准和项目,有利于根据工作内容规范体检要求,增强家政服务的安全性,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推进提升总体服务质量。

  二、积极推广使用家政服务员分类体检标准。鼓励广大家政服务企业积极使用家政服务业分类体检标准,组织、督促家政服务员定期接受体检。家政服务员应当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的证明材料,按规定定期进行体检。家政服务企业、消费者经与家政服务员协商一致,可以在《家政服务员体检基本项目(试行)》的基础上增加体检项目,额外体检项目费用由家政服务企业或消费者承担。家政企业加强对家政服务员卫生安全方面的教育培训,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组织专家向消费者宣讲健康知识,科学预防相关疾病,特别是传染性疾病。

  三、依法做好信息共享和信息保护。鼓励家政服务员将体检结论上传至“家政信用查”手机APP,完善职业档案。签订家政服务合同前,消费者或家政服务企业经家政服务员授权,可通过“家政信用查”手机APP查阅家政服务员的体检结论。家政服务企业等要加强对家政服务员个人信息安全的管理和保护,履行好信息安全管理职责,不得非法采集、存储、使用或向他人提供公民个人健康状况等敏感信息。家政服务员不再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可以在“家政信用查”手机APP上删除本人体检信息。

  四、结合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推广分类体检标准。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是我市规范家政服务、推进提质扩容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推广分类体检标准,进一步提升我市家政服务规范性、安全性。家政服务员可按现行体检要求或按《通知》附件对应工种(包括一般家政服务员、居家家政服务员、养老照护服务员、母婴照护服务员)体检表项目参加体检,并提交体检表或体检报告作为参加持证项目的健康证明材料。

  五、加强宣传推广,形成社会共识。鼓励家政服务企业通过在营业门店和网站等醒目位置张贴发布体检项目和标准等多种形式宣传,引导消费者优先使用有健康状况证明的家政服务员,形成社会共识。

  请各区商务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加强宣传组织引导,促进家政服务员分类体检标准在业内的推广和使用。

  特此通知。

  附件:商务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建立家政服务员分类体检制度的通知

  

广州市商务局

  2020年7月6日


  (联系人:李晓雯,电话:88902806)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