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通知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全市住宿餐饮行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7-19 01:48:48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广州地区酒店行业协会、餐饮行业协会,全市各住宿、餐饮企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要求,提高全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现就加快推进我市住宿餐饮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实际行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着力提高住宿餐饮行业从业人员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意识,让垃圾分类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为建设美丽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全市住宿餐饮企业要按照部署要求,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教育,规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力争实现垃圾总量零增长。

三、主要任务

(一)做好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工作。各企业要从源头上控制垃圾产生,严格控制餐厨垃圾数量;减少使用塑料制品和一次性物品,住宿业不主动提供客户一次性日用品,控制和减少垃圾数量。

(二)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存工作。各企业要认真遵循生活垃圾投放原则,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台账制度,记录生活垃圾种类、数量、去向等信息,并与收运单位做好交接、登记和统计等工作。要加强与当地收运体系、回收体系的协调沟通,协调和督促收运单位及时收取相应垃圾,对易腐类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

(三)做好垃圾分类的服务清理工作。各企业要明确厨余垃圾分类放置桶,设置明显标识,固定投放位置,正确、合理、有序投放分类厨余垃圾。要加大宣传力度,向本企业人员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确保人人养成垃圾分类投放习惯,熟悉掌握垃圾分类投放流程,扎实做好垃圾分类基础性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全面履责。各企业是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存的责任主体,要制订完善有关工作制度,明确内部管理岗位和职责,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要加大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投入,不断完善设施设备更新,积极推动厨余垃圾处理技术创新,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化率;要建立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内部协同配合机制,积极培育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环境。

(二)发挥指导作用。各企业要根据属地政府的统一要求,加强对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合理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实施计划,稳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组织开展必要的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培训,不断提升企业生活垃圾分类的质量和水平。

(三)积极主动参与。各企业要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增强垃圾分类的责任意识、文明意识,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落实管理责任,强化日常管理,共同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广州市商务局

                               2019年7月17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