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通知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广州市降低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26 09:19:20 来源:市商务局 字号:

 

微信图片_20190926173355

 

 

广州市降低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口岸提效降费、清理口岸收费、降低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等工作部署,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我市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广州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航运枢纽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在2019年底前,落实国家、省有关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工作,提高广州港口岸服务质量,形成更有活力、更高效率、更加开放的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严格控制新增收费项目,全面实行集装箱进出口环节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简化集装箱进出口通关手续,确保广州港口岸通关效率位居全国主要港口前列。

二、主要任务

(一)从源头上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1.主动降低政府管理费用。降低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费等港口收费,免除广州港货物港务费地方政府留存部分(即在旧规定标准降低15%的基础上再免除50%)、港口设施保安费公共统筹部分(即在旧规定标准降低20%的基础上再免除20%),对进出南沙港区的国内和国际集装箱班轮引航费按规定收费标准上限下浮15%收取(即在国家要求降低10%的基础上,再下降15%),切实为集装箱进出口相关企业减负。(牵头单位:市港务局,配合单位:市商务局、广州港集团)

2.推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减少和优化海关、边检、海事等领域的监管证件以及检查监管环节,在口岸现场、办事大厅、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各单位门户网站等公示通关作业流程、环节、时限、所需单证等。(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广州海关、黄埔海关,广州边检总站,广州海事局)

3.取消进出口环节代理报检服务收费项目。在深化关检融合、推进货物报关报检实现一次申报的基础上,出台文件取消进出口环节代理服务收费项目,防止报关报检“只整合、不降费”。(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商务局,广州海关、黄埔海关)

4.深化查验配套费改革。总结广州港口岸南沙港区试点经验,在财政允许范围内,依法依规继续深化免除查验未发现问题的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改革。(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南沙开发区管委会,番禺区政府,广州海关、黄埔海关)

(二)全面规范进出口各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

5.优化完善口岸收费清单目录制度。学习借鉴先进口岸城市经验,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持续优化广州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及时动态更新收费目录清单。进一步提高口岸费用公示的查询使用便利度,提高外贸企业获得感。稳定企业通关成本预期,提高社会监督效率。(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市场监管局、港务局,广州海关、黄埔海关,广州海事局,广州港集团)

6.依法引导经营单位降低收费水平。引导经营单位合并及减少收费项目,合理制定收费标准,确保降费红利传导至进出口企业。(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市场监管局、港务局)

7.加强新增服务项目监管。督促企业做好新增的口岸收费项目公示,新增的收费项目必须完成公示方可实施收费,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市商务局、发展改革委、港务局)

8.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积极作用。鼓励行业商协会调研国际货运代理行业服务成本,根据收费目录清单及行业发展实际情况,制定行业建议价格,并通过官方网站公布实施、按季度更新,为交易各方提供参考,不断强化行业自律,引导经营单位规范经营。(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局、港务局)

(三)规范引导经营单位收费行为。

9.通过政策合力优化管理体制。各相关单位按照广州口岸提效降费工作小组的工作规则,定期会商、协同开展降费政策督促落实工作。(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市场监管局、港务局,广州海关、黄埔海关,广州边检总站,广州海事局)

10.畅通口岸收费投诉受理渠道。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电话、微信等受理渠道,统一受理企业诉求并转派至市场监管局、发展改革委、港务局等相关部门,确保群众诉求能及时交由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商务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港务局,广州海关、黄埔海关,广州边检总站,广州海事局)

11.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加强对公示收费目录清单工作的指导和规范。及时查处违规自立收费项目、超标准收费、价格欺诈等行为,依法曝光情节严重的典型案例,杜绝不合理收费。(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商务局、港务局)

12.维护公开透明的市场竞争环境。对集装箱进出口相关经营单位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等的行为,相关部门应及时约谈、督促整改,情节恶劣的上报国家、省有关部门进行处理。(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商务局、港务局)

13.强化降费工作舆论引导。加强宣传策划、创造宣传条件,主动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主流媒体等方式对外展现广州港的集装箱进出口相关降费工作措施及成效,凝聚行动共识,推动降费成效传导到外贸企业。(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市场监管局、港务局,广州海关、黄埔海关,广州边检总站,广州海事局,广州港集团)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广州口岸提效降费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各区、各相关单位协同推进开展降低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工作。各区、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降低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大胆解放思想,破除部门利益,切实提高工作成效。

(二)加强贯彻落实。

各区、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注重各项政策措施的衔接,增强工作合力。建立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经办同志三级责任制,确保方案落地生根、取得成效。在2019年9月底前,根据分工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降费具体措施、进度安排、保障方法等,报广州口岸提效降费工作小组汇总。

(三)加强督促协调。

由市商务局建立和完善督促协调制度,将各单位落实降费工作情况及成效上报市政府,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困难,不断调整完善相关措施,逐步实现督促协调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广州口岸降低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的长效机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