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政协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13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08-30 15:36:20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穗商务函〔2023〕133号


孙福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南沙打造广州国际高端会展新平台的建议的提案》(第2134号)收悉。您的提案针对《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赋予广州、南沙的重大任务和历史使命,提出全力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国际高端会展新平台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对于广州高水平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国际会展之都,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会同市委外办(市港澳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大湾区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港务局、市贸促会、南沙区政府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积极开展申报世博会专题研究

  世界博览会,简称世博会,是一项由主办国政府组织或政府委托有关部门举办,有多个国家或国际组织参加,以展现人类在社会、经济、文化和科技领域取得成就的国际性大型展示会。世博会分为注册类和认证类两类,其中注册类世博会每5年举办一次,每次展期6个月(如2010年上海世博会);认证类世博会(共分为A1、A2、B1、B2四个级别)在两届注册类世博会之间举办一次,一般展期3个月,但最高级别的A1级世界园艺博览会(如2019年北京世园会)展期为6个月。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展览局(BIE)负责组织各成员国投票决定世博会的举办地。

  2018年,我市相关部门借鉴上海市申办2010年世博会经验,多次对申办世博会进行研究讨论,并开展可行性研究,包括主题、展期、园区规划、配套基础、资金保障、政策支持、参展国和观众目标人数等内容。

  二、规划建设南沙自贸区会展场馆副中心

  我局2020年编制并发布《广州会展场馆布点规划》,规划构建“一主两副核心、五小片、多点支撑”会展场馆布局结构。其中,南沙自贸区为我市两个会展场馆副核心之一。近年来,我市在南沙区规划建设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和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扎实推进南沙自贸区会展场馆副核心建设。

  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南沙明珠湾区横沥岛尖,投资规模35亿元,用地规模为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由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议服务酒店、服务公寓和政要公馆四部分构成,以会议功能为主导,兼具宴会、新闻发布、展览活动、商务住宿等功能的复合型会议场馆。至2023年7月,广州南沙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项目基本完成幕墙、机电、精装修、市政园林等除软装外所有专业施工内容,项目全面进入机电调试和室内软装施工阶段。

  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位于广州市南沙区明珠湾核心地段、灵山岛尖中央商务区东侧,毗邻南沙科学城。会址规划用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包含学术中心、科创中心、科技馆等设施。2022年9月24日,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在广州南沙正式动工,预计2025年实现主体建筑完工。项目建成后,可满足接待国际性高级别高水平会议活动的需求,为顶尖科学家提供顶尖交流平台,实现“以展促会,以会带展”的同时,还能够联动湾区群众,提高整体建筑使用率。

  同时,南沙区还拥有南沙湾滨海会议中心、广州南沙花园酒店、广州南沙越秀喜来登酒店、广州南沙金茂万豪酒店等国际性高端会议场所,副核心的格局基本形成。下一步,我市将视南沙区会展业发展需要,依据《广州会展场馆布点规划》,在南沙区谋划推进会展场馆建设。

  三、以高端会议为基础推进南沙自贸试验区会展业发展

  《南沙方案》提出,要加快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打造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着重发挥南沙“湾区枢纽”作用,促进多元要素的供需对接、有机融合与繁荣发展,创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体系。同时,利用好香港、澳门的会展资源和行业优势,提升南沙会展产业的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国际化、低碳化水平,向外界传递南沙积极参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信号。

  近年来,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国际金融论坛、大湾区科学论坛、亚洲青年领袖论坛、CNBC全球科技大会等重要国际会议定期在南沙举办,积极打造国际交流平台和对外开放枢纽,吸引了一批外国政要、顶尖专家、行业翘楚参会,助力南沙扩大国际影响力,在促进国际交流、学术研究和战略对话中发挥了较好作用,取得了广泛国际影响。2021年12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致贺信。下一步,随着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和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建成使用,南沙区将按照以会带展、以展促会、展会融通的基本思路,借鉴国内外会展经济发达地区经验,在进一步提升现有会议项目影响力的基础上,依据产业发展规划,培育引进国内外重点品牌展会,逐步构建起“展会合一、以展带产、产展融通”的会展业全链条生态圈。

  四、提升广州奖与全球市长论坛影响力

  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以下简称广州奖)是广州市按照习近平外交思想,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开拓地方外事新局面的成功尝试,由广州市与世界城地组织和世界大都市协会于2012年共同设立,每两年举办一届评选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与世界大都市协会董事年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全球市长论坛等重大国际会议活动同期举办。每届活动均吸引来自50多个国家超过150个城市参评,设立10年来, 广州奖累计收录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556个城市和地方政府的1361个城市治理创新案例。广州奖作为全球城市治理创新交流领域重要公共产品受国际社会普遍赞誉。广州奖也为广州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供世界样本和双向交流平台,借助广州奖,广州与全球城市和地方政府建立广泛联系,为广州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搭建了宽广的国际网络和国际人脉。

  全球市长论坛由全国对外友协和我市2018年共同发起创设,旨在打造以我为主、立足城市、面向世界的国际多边交往平台,为全球城市治理提供综合性、引领性、持续性的公共产品,进一步发挥广州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对国家的贡献作用,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与广州奖活动同步进行。论坛当年12月首次在穗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39个国家105个城市和地方政府代表参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时任广东省省长马兴瑞等出席开幕式。全球市长论坛在2021年以线上线下融合形式在穗举行,同期举办世界大都市协会第十三届世界大会及第五届广州奖活动,来自80个国家126个城市及9个国际组织共计800余位嘉宾注册参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发表视频主旨致辞,全国对外友协会长林松添,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出席活动,钟南山院士在全体大会上作全球疫情防控专题演讲。参加论坛的副市长及以上级别代表多达70余位,共同表达了加强合作和共谋发展的愿望。

  广州奖与全球市长论坛成功举办表明广州已形成以国际组织为依托、以全球市长论坛为平台、以广州奖为品牌的城市国际多边交往模式。下一步,市委外办将进一步深化与世界大都市协会沟通合作,统筹规划研究全球市长论坛的运行机制和模式、会议地点设置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

  五、推动南沙邮轮、游艇资源的整合

  《南沙方案》提出,要充分发挥香港国际航运中心作用及海事专业服务优势,重点在邮轮、游艇等领域的深化合作。一是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创造广阔的投资空间,吸引全球邮轮游艇研发设计、专业配套设备、服务企业来南沙投资合作。同时,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邮轮、游艇发展的精准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建立广州南沙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基金,促进邮轮游艇融资租赁业务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邮轮游艇企业发行企业债券、上市融资。二是加快对邮轮母港综合体的开发、项目引进,尽快完成建设,全面提升邮轮母港的综合品牌效应,带动全域经济增长,形成集海洋旅游、购物、美食、休闲为一体的超大型综合体。打造亚太海洋休闲消费目的地,依托邮轮母港、游艇会等资源,发展邮轮经济,引进多种类型免税店,发展特色商业街区、创意产业、文体空间、展览空间、水上休闲运动等新业态,推动经济发展。2016年-2020年1月,南沙运营出入境邮轮418航次,接待出入境旅客167.35万人次,连续四年居全国第三。2017年7月,粤港澳游艇自由行启动仪式在南沙举行。2018年2月1日至5日,6艘外籍帆船采用粤港澳游艇自由行通关方式由香港进入南沙,在南沙游艇会参加2017-18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国广州停靠站活动。目前,市港务局正积极推进将南沙邮轮母港纳入国际邮轮运输复航试点港口,吸引邮轮产业链企业聚集南沙发展。三是对照《南沙方案》提出的“稳妥推进粤港澳游艇自由行,细化完善港澳游艇出入境政策体系、管理机制和操作规范”任务要求,结合南沙游艇自由行实际情况,积极走访驻区联检单位及相关企业,探索进一步深化推进粤港澳游艇自由行的先行先试,助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游艇产业和经济发展。下一步,市有关部门将探索整合南沙游艇会、南沙邮轮母港等场馆资源,推动三地规则有效衔接,紧密结合南沙现有产业基础,积极抢占无人机、机器人、水下和空间装备等特种专业展发展先机。

  感谢您对南沙自贸试验区会展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商务局

2023年8月28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