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4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08-28 11:29:53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穗商务函〔2023〕130号


刘红丽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充分利用区域优势,优化我市跨境电商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2045号)收悉。提案中,您提出利用区域优势优化我市跨境电商发展、利用信息化技术鼓励企业打造自主品牌能力,完善国际物流配送体系、全方位培养跨境电商复合型人才的建议,对于促进广州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意义。我局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港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开展的工作

  (一)从点到面,推动企业培育自主品牌。

  一是推动工业设计赋能跨境电商企业打造自主品牌。工业设计是产品的“核心技术”之一,被许多厂商视为摆脱同质化竞争、实施差异化品牌竞争的重要手段。我市积极构建国家、省、市三级工业设计中心创新能力建设体系,参考国家和省的做法,印发实施《广州市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修订)》,累计培育9家国家级、71家省级、135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以名创优品为代表的广州企业通过工业设计实现品牌出海。该企业旗下原创设计研究院MOD,先后与Hello Kitty、芝麻街、故宫宫廷文化、漫威、迪士尼、可口可乐等全球知名IP合作,推出了一系列深受消费者喜爱的联名产品,提升了全球市场的影响力。二是联合新华网开展跨境电商“品牌出海”优秀案例评选推广活动。该活动先后走访多家广州市跨境电商代表性企业,探寻广州跨境电商发展的海外生存与发展法则。作为参与企业之一,全球首批生产迷你吉他品牌的广州蓝深科技有限公司将工业设计创新能力与广州强大的供应链相结合,推出智能化乐器“DONNER”,成功打入亚马逊乐器品牌全球前三。三是支持龙头平台企业推动品牌故事传播。今年8月,“广州电商走全球”之跨境电商卖家经验分享专场在广州拉开帷幕,吸引参会企业约600家。围绕如何用心做好产品、形成品牌,多位达人上台现身说法。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卖家从“订单依赖”中走出来,看到了塑造企业品牌的重要性,致力于提升在目标市场的覆盖率和在细分品类中的领导力。

  (二)强化优势,建设高效快速物流体系。

  一是开通陆运出口转关业务。在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电商办的支持下,广州空港委与陆运出境口岸监管海关建立海关内部有效沟通机制,为在机场综保区南区清关并转关的跨境电商车辆开辟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减少货车车辆积压时间1-2天,大幅降低通关成本。走通跨境电商1210出口模式,积极响应企业需求,配合海关监管流程,将商品提前备货进入保税仓库,企业在充分享受综保区“入区即退税”的税收优惠政策,降低货物退换成本的同时,入区货物可随时完成申报、分拣、查验等通关手续出区,相较于前期4-5天以上的运输周期,现在可以实现24小时内送达海外。二是以拓展航运带动跨境电商发展。广州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球十大港口之一,是我国能源、原材料物资运输和南北商品交流的交通枢纽。2022年,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56亿吨,同比增长0.71%,其中外贸1.43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486万标箱,同比增长1.6%,其中外贸达到1031万标箱。2022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局全球第五、第六位,是大湾区港口中唯一保持两项生产指标均正增长的港口,保持国内最大内贸集装箱运输港口地位。截至2023年5月,广州港共开通集装箱航线263条,其中外贸班轮航线157条,通达世界主要港口,南沙港区集聚了全球集装箱班轮三大联盟。2023-2027年,为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广州市持续免除货物港务费地方政府留存部分,每年为货主节约物流成本超1亿元。

  (三)多措并举,加强人才培育建设工作。

  一是鼓励和支持有关院校加强专业建设。广州大学开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本科专业,课程设置包括国际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等。该校电子商务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设有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安全与管理、数据可视化商务决策与应用等核心课程。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积极参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跨境电商专业资源库建设,承建《跨境电子商务客户服务》在线课程并同步进行教材编写,预计2024年2月出版。二是积极推动校企共建电商实训基地。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开设跨境电子商务相关专业,与企业紧密合作,建立多个学生创新创业校外实训基地。广州大学校内设有省级电子商务创新人才培养实训基地,以及含京东在内的20个优质电子商务实习基地和6个实践基地。三是首创“广州电商云课堂”输出公益培训,有效破解商家线上运营经验不足、电商新业态专业人才缺乏等行业痛点。截至2023年8月初,已开展180期,培训人次超100万。

  (四)搭建平台,加强跨境支付服务管理。

  一是推动企业沟通交流,提供合作共赢机会。2023年以来,精心谋划“电商名企进各区”系列主题活动,结合各区优势产业特色、资源禀赋,推动各类型电商平台企业、品牌企业、产业园区与乒乓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入选“全球前100跨境支付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深度对接。二是支持银行创新跨境电商服务。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支持下,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稳步推进业务创新。继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落地跨境电子商务收结汇业务之后,2022年5月,辖区广发银行广州分行、广发银行佛山分行再次落地跨境电子商务收结汇业务,进一步拓宽市场主体结算路径,缓解小微企业“开户、收款、结汇、融资”难的问题。三是简化流程便利跨境电商资金收付。规范银行业务审核标准,提高业务办事效率。积极支持出口海外仓发展,允许企业轧差结算,通过扣减货物在境外的仓储、物流、税收等费用帮助企业减少跨境资金占用。四是严格按照《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对拥有互联网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从事开立支付账户等网络支付业务进行监管,要求支付机构遵循服务电子商务发展的宗旨提供跨境人民币支付服务。建立支付机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每年开展支付机构分类评级,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支付机构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查处。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继续推动工业设计等“品牌要素”发展,精准施策,助力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壮大。

  二是进一步增强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充分发挥物流供应链企业的融通支撑作用,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三是继续支持有关院校紧抓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为广州跨境电商国际枢纽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四是继续汇聚跨境贸易、数字化应用领域的头部企业,优化管理与服务,推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设和推广,以便捷、安全、高效的支付服务惠及跨境电商发展。

  非常感谢您对广州市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商务局

     2023年8月25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