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政协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11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08-25 16:31:12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穗商务函〔2023〕111号

罗枫委员:

  您在政协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把握疫后消费新趋势  蓄势赋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提案》提案(第2117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商务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总体方案〉的通知》确定了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政策引领度五大维度培育建设评估指标体系。自获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来,广州锚定“国际”方向、“消费”功能、“中心”定位,围绕“五大维度”深入推进培育建设,2021年社零总额和外贸总额双破万亿大关,2023年上半年社零总额增速达8.7%。

  截至目前,商务部未对5大培育建设城市的5项一级指标进行综合评定比较。我们从能够获取的二级指标数据分析,纵向比较,广州在世界500强企业进驻数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服务业增加值、消费品进口额、航线班次数量、地铁运营总里程、网约车数量等指标均有提升。横向比较,广州在五个培育建设城市中,入境游客接待量、展会数量、消费品进口额、网约车数量等方面占据显著优势。然而,如您所言,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也面临国际知名度、吸引力较弱的不足和挑战。

  一、发展“首店经济”方面

  一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标志性商圈,夯实首店发展载体。聚焦城市重大功能平台、重要交通枢纽、重点商业功能区,培育一批一流商圈。为全市11个区“量身定制”发展方向,培育建设“5+2+4”国际知名商圈,形成聚合消费客流的新极点,推动城市商业空间格局从单核向多核升级提升。海珠区将琶洲南广场联通广州塔,增加国潮国货品牌、本土品牌免税店、时尚首店等业态,鼓励国货品牌设置旗舰店、进行首发首秀活动,形成世界级路演展示平台。琶洲中一区持续发展会展产业及提升会展商业配套,引入艺文展演、展品快闪等;中二区以会议经济、新媒体创意总部及商务旅游为主要发展方向打造低密度生态商业,提供休闲社交空间;南区发挥补充功能,建设城市综合体标杆商业、潮流电竞文化中心、休闲商务配套等,解决琶洲区域商业空间不足的问题;东区发展功能型总部、全产业链专业服务聚集群。荔湾区深化上下九-永庆坊商圈提质扩容,有机串联泮塘五约、永庆坊、上下九、沙面等特色功能区块,高水平打造白鹅潭商务区。华润置地、广州建筑、湖南建投、中信泰富、万科、骆驼服饰等龙头企业已落户白鹅潭;华润万象城、聚龙太古汇项目正加紧开发建设;星河COCOPARK已建成,将于2023年国庆节开业;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预计12月开馆,白鹅潭滨水高质量带已经逐步呈现。越秀区全力推进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和智慧化建设,先后入选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被评为“全国示范步行街”和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获得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称号。

  二是研究制订政策措施,优化首店首发营商环境。牵头制订市级鼓励首店首发经济的措施,从搭建平台助力首店选址、加强政策支持加快培育首店首发、完善配套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鼓励和调动市场主体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的积极性。各区分别出台支持措施,发展首店首发经济。海珠区对新建高端大型项目、高端品牌运营商,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给予扶持,支持存量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升级改造,对符合条件的商业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天河区印发推动天河路商圈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借助广州国际购物节主会场优势,加强与国际商圈、商协会互动交流,吸引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试水落户,赋能天河路商圈文商旅体融合发展。

  二、文商旅跨界融合发展方面

  一是增强城市旅游核心吸引力。实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程,启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工作,推广番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经验,支持从化、增城、越秀、海珠、天河、荔湾、花都7区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州塔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取得阶段性进展,成功引进九龙湖生态度假区、广州北站免税综合体等重大文旅项目,成功创建中国(广州)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园区、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国家级园区平台,新增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4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1个,国家级旅游科技示范园区1个。

  二是推动文商旅跨界融合发展。打造夜间经济新地标,广州塔、长隆旅游度假区、正佳广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组织开展既有传统文化特色又具国际影响力的国际龙舟邀请赛等各类“赛龙舟”活动,提升广州流量消费和城市影响力。开发旅游消费新产品,依托北京路元宇宙非遗街区,打造集文化、场景、消费为一体的元宇宙沉浸式体验。举办电竞文旅嘉年华,创新推出“电竞+美食”“电竞+酒店”“电竞+数字艺术”等消费场景。推进白马服装市场、红棉国际时装城、壹马服装市场、广州UUS、美博城等龙头专业市场以商圈转型升级为契机,推动服装、美妆等时尚业态转型升级,打造线上引流、线下体验互动的个性化定制消费体验空间,促进“广州展示”向“广州定制”延伸发展。依托国际展会、节事、论坛等平台,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展示广州城市文化旅游形象。

  三是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每年举办时尚产业大会、广州国际购物节、国际美食节、直播电商节等标志性品牌活动。紧抓消费节庆时点,举办商贸、餐饮、艺术、文化、汽车、娱乐、体育相融合的主题活动,调动市场开展折扣优惠,吸引新品牌、新业态、新模式。天河路商圈连续11年高质量承办广州国际购物节,组织商圈内各大载体、商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品牌展销和丰富多彩的购物体验活动,年均超300场。北京路商圈持续深化打造迎春花市、广府庙会、广府文化旅游嘉年华等北京路特色文化品牌,支持府学西街免费提供给自由职业者和青年朋友举办“跳蚤”市场和车尾箱集市,今年以来举办各类促消费、展销活动41场次。利用广州首个非遗街区永庆坊积极举办文创市集、工艺鉴赏、读书会等各类文化活动,刺激文旅消费,打造“最广州”文化展示平台和旅游打卡地。

  四是推广即时零售助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2022年广州市被商务部列入第二批全国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在省商务厅的支持下,我市印发实施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相关方案,首批11个试点区域遍布全市各区,省、市、区三级联动打造便民试点项目。指导美团闪购与省电子商务协会举办“即时零售中国行”首站落地广州,一方面为居民提供更加丰富、个性化的商品和24小时即时配送服务,助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构建,同时助力多品类零售实体商户实现数字化升级,促进行业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刺激本地消费的扩大和升级。

  下一步,我们将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和发展规划为纲,出台配套细化政策措施,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牵引作用,分先后、分重点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商贸流通与消费升级、专业市场优化、“5+2+4”重点商圈(步行街)改造提升。打造“核心承载区-国际商圈-城市商业中心-社区商业节点”4个维度消费布局,丰富消费场景。探索成立消费产业基金,引入国际资本,赋能实体商贸产业,推动商圈载体改造升级。以广州特色消费为支撑,继续深入打造“产业型、流量型、服务型”三大消费体系。培育壮大更多本土品牌,增加优质消费产品进口。

  非常感谢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广州市商务局

  2023年8月18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