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108号委员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08-25 16:28:43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穗商务函〔2023〕118号


邓安婷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强化预付卡消费监管的提案》(第2108号)收悉。经会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关于预付式消费管理工作的做法及成效

  我市高度重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市商务局依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2012年)规定,突出抓好商务部门负责的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三个行业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备案工作,严防相关风险发生。目前全市纳入商务部系统单用途预付卡发卡企业共283家(全国约6000家)。其中品牌发卡27家,集团发卡14家,规模发卡64家,其他发卡178家。

  (一)厘清明晰工作职责。市商务局在2021年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了《广州市商务局、公安局、文化广电旅游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体育局转发关于促进单用途预付卡规范发展意见的通知》,通知明确了以下职责分工:商务、文化和旅游、体育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本行业领域单用途预付卡发行和服务等业务管理,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依职责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公安部门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人民银行、税务部门、银保监部门依据本部门职能分别履行相关管理职责。2021年下半年印发《广州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加强协调联动、要厘清工作边界、要落实属地责任和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警示预付风险、要试行主动承诺制度、要推动实施信用监管。近两年,又相继下发了《关于做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创新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了要依法依规履职、落实属地责任和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警示风险和推行主动承诺等工作要求,确保单用途预付卡规范健康发展。

  市教育局在2021年11月会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印发了《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办法(试行)》明确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时段必须与教学安排协调一致,最长不超过 3 个月或 60 个课时;校外培训机构的预收费必须全部进入专户。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提出“预付费消费”是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的重要内容,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由各相应行业监管部门及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监管。

  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专项检查、专项整治、处理消费者举报线索加强对预付式经营主体的监督检查,制发了《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单用途预付卡消费领域违法行为查处工作的意见》,在市场监管职责范围内严厉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商务监管领域违法行为;对于“关门跑路”的预付费经营者,按照《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等规定及时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二)精心做好备案工作。市商务局认真抓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工作,不断规范预付卡管理,严防相关风险发生。及时解答12345热线转接来的商贸行业备案咨询工单,并主动解决企业备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好管理办法中要求的三个商贸行业的备案工作。结合开展商务诚信宣传活动,大力宣传预付式消费应注意的常见问题、解决方案,警示预付式消费风险,引导消费者理性选择预付式消费。

  (三)大力推动主动承诺及行业自律。市商务局会同各区商务主管部门,指导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等行业的市场主体主动承诺、合规发展、诚信经营,减少预付卡消费带来的可能风险。目前,在全市重点商贸行业协会中,已完成了一轮预付卡消费暨诚信经营的主动承诺活动。市体育局倡导行业自律。通过广州市举重健美协会推动会员单位及相关从业者践行诚信经营承诺,研究出台行业规范性文件,规范合同文本,明确合同格式、服务内容、资金保障等条款。

  (四)不断强化宣传引导和风险提示。市商务局着力培育华润万家超市、广州酒家、广之旅、广州友谊、天河城百货、立白科技等一批诚信兴商重点商贸企业,提升行业诚信自律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市商务局坚持组织开展“广州市诚信兴商宣传月暨放心消费节活动”,精心制作下发《广州市诚信兴商宣传手册》,营造诚信经商氛围,提速释放消费潜力。由广州连锁经营协会、广州市场商会、电商协会、北京路商圈等20多个商协会在活动上共同发起“八守八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经营者“八要八不”倡议,强化行业诚信自律。并发动美团、海尔、建行等单位联合推出各种消费优惠活动,助力信用消费的开展。市教育局强化宣传引导,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 研制印发《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负面清单(基础版)》,指导全市 11 个区教育局陆续通过官方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等权威方式公布本区校外培训机构负面清单、黑白名单。市体育局通过市体育局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群体通”APP 等官方宣传矩阵加强对“理性消费,快乐健身”宣传。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媒体宣传曝光、发布消费警示提示、发放宣传资料、公布典型案例、开展消费维权咨询服务活动等方式,对消费者的预付式消费行为进行事前引导。市公安局扩大宣传,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对典型案例做好犯罪手法的宣传,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避免群众被骗,引导群众理性消费。

  (五)重点加强美容美发行业预付卡管理。市商务局先后三次组织召开美容美发化妆行业协会工作会议,探索研究加强行业管理,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办法措施。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商业银行、美协探索搭建美容行业的资金监管平台,有效防止“卷款跑路”现象,切实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安全。针对美容美发行业预付卡消费问题较多的现象,市商务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广州市美容美发化妆行业协会举行“广州市美容美发化妆行业诚信经营暨单用途预付卡放心消费活动”,活动以“守护安全 放心消费”为主题,进一步推进我市商务诚信建设,强化诚实守信意识,警示单用途预付卡消费风险,提升美容美发化妆行业自律水平。在中国国际沙龙节上组织举办放心消费专场活动,明确要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发挥协会桥梁作用,落实企业担当,推动美容美发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市商务局印发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相关工作机制,建立市区商务部门联动机制、备案业务咨询指导机制、备案结果报备及公开机制和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等机制,不断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行业管理。2022年10月,市商务局从执法人员库和市场主体名录库中分别随机抽取了2名检查人员和4家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市场主体,会同市市场监管局相关执法人员开展了一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被抽查的4家企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均未发现违法违规情形。市教育局强化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建立了“第三方托管”和“风险储备金”两种预收费资金监管模式 ,探索了“一课次一销预付费”支付方式。将校外培训机构收费公示情况、预收费资金监管落实情况纳入联合执法检查和日常巡查项目。 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事后监管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整治、处理消费者举报线索加强对预付式经营主体的监督检查,按照商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有关文件的工作要求,在市场监管职责范围内严厉查处相关不公平格式条款、违法广告、不正当竞争、不正当价格行为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商务部门通报、移交的涉嫌违反商务领域法规的违法行为;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反映有关情况,及时将涉嫌犯罪的案件线索移交司法部门。市公安局建立完善监管机制,坚持行业管理、市场综合监管与金融、公安专项监管相结合的原则,建立联合监管机制。拓宽争议解决渠道,高效化解消费矛盾,由公安机关查处诈骗或合同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今年以来,市委政法委牵头开展关于预付费治理的调研工作。5月30日,市委政法委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到北京开展调研,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统筹、组织和协预付费的治理工作调,并分别由市场监管、金融部门建立信息系统和资金监管系统两个系统,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本行业、本领域预付卡的监督和管理,消费者协会依法调解预付卡消费纠纷。市委政法委还牵头组织了多次协调推进会,并以调研报告的形式提出了明确部门职责、加强源头防范、坚持科技引领、加大金融支持、加强协调联动、加强行业自治、强化监管执法等工作建议。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制定出台制度文件。推动出台我市预付式消费的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分工,商务、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教育、人社、交通、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本行业领域单用途预付卡发行和服务等业务管理,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依职责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公安部门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人民银行、税务部门、银保监部门依据本部门职能分别履行相关管理职责。形成全市各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区分工作边界,形成工作合力,压实属地责任和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共同把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好、服务好,使之成为促消费、稳金融、稳预期的重要抓手,坚决杜绝以发行预付卡为名、行非法集资之实的行为。

  (二)探索建立资金监管平台。探索引入数字人民币、信托、保险、信用贷等方式,实现预付资金监管,组织广州市重点商贸行业协会(如美容美发协会)、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探索试点建设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服务平台,主要发挥两方面的作用,即“锁客”和“锁钱”,做到既实现“引流”又防止“圈钱跑路”。同时大力引导市场主体及消费者通过平台开展预付式消费,以平台监管保障消费者和商家资金安全。

  (三)大力推行主动承诺制度。指导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有关商协会,推行相关市场主体自愿主动承诺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领域诚信经营、合规发展,减少预付卡消费带来的可能风险。特别是大力推行预付卡管理“八要八不”承诺,即:要告知收费具体标准,不额外强制收费;要标明退费程序办法,不无理拒绝退费;要依规办理备案登记,不进行违规交易;要保障预付资金安全,不挪作其他用途;要公示服务质量承诺,不误导欺诈诱骗;要履行风险提示义务,不诱导贷款消费;要提前告知停业时间,不隐瞒重要事项;要积极解决预付纠纷,不故意“圈钱跑路”。

  (四)强力警示预付风险。联合重点商贸企业、平台公司和市场监管、公安和金融部门,高强度、高频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发卡企业合法合经营和使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警示消费者防范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潜在的风险和纠纷。结合诚信兴商宣传,加大宣传力度,既要对广大消费者开展理性消费的宣传,也要对经营者开展诚信经营、稳健经营的宣传,减少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潜在的风险和纠纷。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在发生消费纠纷后,通过法律途径,挽回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带来的损失。

  (五)合力推动信用监管。各行业部门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信用建设和监管,将恶意拖欠消费者预付款、“关门跑路”的经营者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名单,落实失信联合惩戒。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信用监管,制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严重失信主体认定标准,加强失信惩戒。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发现企业经营异常时及时通过市信用监管平台向有关部门、消费者发出警示。

  (六)持续强化监督检查。组织开展风险排查,摸清风险底数,力争把风险控制于源头、化解在早期。优化单用商业途预付卡备案业务流程,规范工作要求,防范相关风险发生。及时解答12345热线转接来的咨询工单,主动解决企业备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坚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发行单用途预付卡企业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

  (七)严厉打击不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依职责查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相关不公平格式条款、违法广告、不正当竞争、不正当价格行为等违法违规行为;公安部门会同人民银行、金融部门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欺诈、合同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非常感谢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请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

  

广州市商务局

  2023年8月23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