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08-25 16:23:57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穗商务函〔2023〕117号


覃海宁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拼经济促消费“放大招”,加快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第2028号提案收悉。广州市商务局经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单位,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相关工作情况

  一是落实保主体稳就业政策,聚焦重点行业企业出台保用工政策。我市顶格实施国家、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聚焦“降、缓、返、补、扩、促”方面全面落实保主体稳就业扶持政策,发放就业补助资金29.85亿元,同比增长29.12%,惠及重点就业群体130.68万人次;截至2022年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15.55万户、增长3.9%。2023年,我市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及失业保险浮动费率政策,执行期限延至2023年4月30日。出台《广州市加强用工保障工作方案》,对21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市领导挂点企业、规上企业、“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招工予以资金补贴。建立8500家重点企业库,组织就业服务专员与重点企业“结对子”,推行就业服务专员“三送”“三亮”服务,扎实推进重点企业清单式管理,共帮助重点企业招工1.1万人。

  二是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联合47所高校e站,全市举办各类“阳光就业”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36场,累计提供岗位36.34万个。加速推动就业驿站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就业驿站154家,累计促进5000人就业,匹配的岗位月均收入达2756元。发挥电商平台作为就业“蓄水池”和“链接器”的作用,支持用人单位与智联招聘等平台合作开展直播带岗,推动“人找工作”转向“工作找人”。“广州电商”云课堂培训超100万人次,帮助近6万人(包括残障人士)解决就业问题。

  三是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2023年2月,我市印发《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措施》,从税费优惠、金融支持、援企稳岗、降低成本等9方面提出38项具体政策措施,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加快恢复发展,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和社会预期。市相关部门均积极落实资金保障,支持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会展、居民服务业等发展,支持扩内需促消费,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全面提振消费。

  四是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城市文化旅游名片。大力支持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积极推动广州塔创建国家5A级景区,推进南沙水鸟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情馆建设;新增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5个省级文化和旅游特色村、5条省级旅游精品线路、9家3A级旅游景区。发放文旅消费券,吸引暑期来穗旅游和消费。发布文旅主题曲《广州天天在等你》,开展广州超级旅游目的地文旅推广项目,发布文旅消费新场景榜单和“花城悦食榜”,打造“花开广州·向阳绽放”和“美食广州”“休闲广州”“旅居广州”等旅游品牌;通过“广州文化旅游”抖音发布视频310条,累计观看量超过2000万人次,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展示广州城市文化旅游形象,让广州故事走向世界。

  五是大力发展新型消费。2022年,我市印发实施《广州市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了三个方面18项举措,推进培育消费新模式和优化消费新供给、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载体建设、提升新型消费发展环境等消费工作。一是在增加消费场景上下功夫,改造提升消费地标。岭南商旅集团以绣花功夫做精做细广州宾馆的改造升级,将广绣粤剧、岭南窗花、西关铜艺、玉雕木刻、折扇叠纸、饕餮粤味等广府文化精粹融入旗下昔日“中华第一楼”,以城市为名焕新“广州宾馆”IP形象。广州酒家“修旧如旧”完成对陶陶居第十甫路总店文物旧址的修缮改造,再现老字号百年前的风采,推动地标文化建设。二是推动老字号品牌创新发展。广州产投成功打造广州老字号体验中心,再现老字号历史场景,成为北京路商圈老字号“潮购”新地标,加强老字号品牌宣传。广州市老字号协会与广州市城投集团下属“花城直播基地”共建首个广州老字号优选手信集合店暨老字号集合展示间,提供一站式购买广州老字号手信产品,网红主播直播带货老字号精品、传播老字号故事。三是在重点商圈改造提升上下功夫,推动北京路步行街试点工作,成功被商务部认定为全国示范步行街,天河路商圈、北京路步行街被评为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商圈内的正佳广场、广州友谊正佳店和新大新国风被评为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店。以岭南商旅集团新大新百货为例,按照“一层一景”的思路,对北京路店进行全方位的重塑和改造,以“商业+文化+体验”为主线,大幅提升场内体验业态、智慧业态的比例,迭代升级为“新大新国风”。

  六是密集组织各类促消费主题活动。组织各区密集开展全年无休的促消费热潮,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联动各区、行业协会、重点商贸企业,紧抓元旦、春节、“三八”妇女节、“520”、“618”以及端午节等消费节庆时点,通过举办商贸、餐饮、艺术、文化、汽车、娱乐、体育等融合的主题活动,整合宣传,调动市场折扣优惠的积极性,吸引新品牌、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市民购物体验,做大“羊城夜市”品牌。整合商业载体、夜间经营主体、金融机构、平台企业等,组建城市夜间消费联盟。已连续4年举办广州夜间消费节,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以“Young城Yeah市”为主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夜间消费活动,形成整体宣传声势。举办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全国统一启动仪式和系列配套活动、粤港澳大湾区消费季暨第三届直播电商节(中国·广州)、第五届双品网购节广州专场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发动主要电商平台和品牌商家开展多种形式线上促销活动,邀请东方甄选首次采用“游轮直播”方式开展大湾区直播专场,带动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升级。1-6月全市促消费活动约500多场,“五一”小长假期间,商圈客流持续增长,5个世界地标商圈客流量达329万人次,同比增长33.34%。

  七是统筹谋划,多措并举促消费。围绕强化规划与目标引领、提升消费基础设施、做大特色消费、培育消费动能和打造诚信绿色消费等方面,全面做好激发消费增长点,明确全年促消费工作重点,推动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策划2023年广州消费品牌活动。紧抓今年展会恢复的契机,在春季广交会期间,统一搭台、统一宣传,以会展联动消费,充分整合会展企业、金融机构、商贸企业以及交通服务等市场主体资源,向展会客商传播重点商圈、百货、美食、酒店、景点、交通等信息并开展促消费活动,吸引来穗展会客商在穗消费,超60万人参会,境外展商客占14%。

  二、下步工作计划和思路

  一是着力深调研强监测,保用工匹配。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人社部门千企行活动,深入市场主体、求职者、培训机构、就业者、大学生等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精准出台区域性、行业性、主体性就业政策。建立起就业、失业决策、监测、服务全流程闭环管理体系。落实保用工方案,深化重点企业专员服务,发挥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作用,组织系列“走出去”“引进来”招聘活动,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精准高效的就业服务。

  二是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继续推动广州塔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大力支持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探索建设特色文化街区。积极创建一批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旅游休闲街区、旅游科技示范园区、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等特色旅游品牌。办好“广州欢迎您”“广州过年·花城看花”主题活动,扶持夜间文旅经济发展,激发文化旅游市场活力,持续推动文化旅游市场繁荣发展,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推进建设国际中心消费城市。

  三是持续办好品牌活动。以节兴商聚势,更好地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不断提升我市消费能级。协同各区政府、联动金融机构,调动市场主体资源,结合我市消费者的需求,组织引导各类促消费优惠和活动,促进汽车、家电等大额消费品的销售。联动各区和行业商协会举办“电商名企进各区”和“广州电商走全球”两个IP系列活动,为宣传推介招商、对接电商资源、深化城市合作搭建平台,多措并举推进商贸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欢迎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专此函达。


广州市商务局

2023年8月23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