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11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08-24 17:29:37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穗商务函〔2023〕124号

 

迟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世界级滨水商业圈 助力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提案》(第2112号)收悉。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设世界级滨水商业圈,助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相关建议,与我市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中“推动75公里珠江两岸全线贯通,打造珠江世界级消费服务业发展带。沿珠江前航道建设城市中央活力区,打造更高能级、更多功能、更强黏度的全球高端功能引领地、国际文化旅游消费中心地”的理念一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我局高度重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23年6月2日,我局牵头组织代表委员座谈会,邀请您和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座谈会,听取代表委员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意见建议。会上,我局、越秀区、荔湾区政府和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分别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规划、滨水商圈建设等方面向代表和委员进行了汇报并听取意见。会后,我局根据您的提案,综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港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海珠区政府、荔湾区政府等单位意见,形成提案办理意见。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

  2021年8月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了《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穗字〔2021〕9号,以下简称《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着力推动珠江前航道、后航道、西航道、增江段、出海口域长约 100 公里的沿岸地区,建设文化传承的魅力水岸、绿色生态的幸福江湾、智慧活力的科创长廊,打造世界一流滨水活力区和高质量发展典范。为高标准谋划推动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强化市直部门之间、市区之间工作联动,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做好珠江沿岸相关规划和建设工作,2022年7月成立广州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主要领导、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市政府分管规划的市领导、市人大和市政协有关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副市长兼任。2022年7月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广州市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2022年实施方案》,明确2022年底前,启动珠江沿岸4大类9小类68个项目,建立实施项目库。其中包括聚龙湾启动段沿江碧道工程、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城市快捷路二期(东沙-石岗隧道)等项目。同时,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正在编制《广州市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建设规划》,以珠江为脉,通过公共空间、生态、文化、交通、安全、形象、更新、产业八个方面的优化提升,全方位激发珠江沿岸地区活力,让珠江重回城市生活的中心,凸显国际大都市核心功能,提升广州城市发展能级,推动珠江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世界滨水活力区。

  二、将白鹅潭等滨水商圈建设纳为国际消费中心培育建设的重点工作

  2021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广州与上海、北京、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并列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同年11月,市政府印发实施《广州市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穗府〔2021〕15 号),提出打造国际大都市“一带两区一轴”世界级消费功能核心承载区。推动 75 公里珠江两岸全线贯通,打造珠江世界级消费服务业发展带。2023年2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规划(2022—2025年)的通知》(穗府〔2023〕6号),以及同年6月广州市商务局印发实施的《广州市重点商业功能区发展规划(2020-2035年)》,都提出重点构建“5+2+4”国际知名商圈格局。在11个重点商圈中,4个世界级地标商圈天河路-珠江新城、金融城-黄埔湾、白鹅潭、广州塔-琶洲,和1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岭南特色商圈中的北京路—海珠广场商圈,都属于依珠江沿岸而建的滨水商圈。此外,规划提出以珠江中心城区段(前航道、后航道和西航道)为轴线,整合一江两岸各大商圈、交通设施和文旅景点等资源,结合新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打造4个都市级夜间地标型夜生活集聚区:珠江西借助两岸三地-聚龙湾片区、沙面-黄沙片区和太古仓片区形成广州岭南特色型夜生活集聚区;珠江北联动珠江新城-广州塔-琶醍片区,结合游艇高端商务接待,打造广州国际型夜生活集聚区;珠江东联通金融城-黄埔湾,打造商务及科技观光型夜生活集聚区;珠江南海心沙联动沥滘商业集聚区,打造影音娱乐文创型夜生活集聚区。

  三、市区两级政府大力推动白鹅潭开发建设,打造世界级滨水商业区

  广州滨水资源丰富,景观优美,但在打造世界级地标商圈方面,存在着预留商业用地不足、高端商业载体欠缺,头部运营商项目较少的不足之处。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各区高度重视高端商业项目及头部运营商引进。加强重点项目的统筹协调,支持白鹅潭滨水商圈建设发展。一是从去年以来,永航、陈勇、谭萍等市领导带领多个部门和重点商圈所在区,密集拜访华润、北京华联集团、太古集团等头部商业运营商,引北京华联SKP进马场、引华润置地进番禺长隆、荔湾新隆沙,引太古进白鹅潭等等,着力在这些新商圈形成“头部牵引”的效果。二是成立谭萍副市长任组长的广州市推动珠江太古聚龙湾项目专班。 组织市区有关部门召开多次专班工作会议,协调项目控规调整、安置房源、后续供地、地铁建设衔接等有关事项,积极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有力支撑项目首开区按计划与2024年底开业。2023年3月,聚龙湾片区项目入选广州市新城建第二批重点示范项目。三是荔湾区政府印发实施《白鹅潭商务区重点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工作方案》,在企业明确拿地意向后,横向联动“拿地即开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第一时间启动“拿地即开工”服务模式,组建重点项目工作专班,督促企业提前做好开工前各项筹备工作;结合区审批专班、审批绿色通道等制度,通过并联审批、模拟预审、容缺受理、附条件许可等举措,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审批效率,全力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四是荔湾区白鹅潭管委会多措并举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建立与重点项目业主单位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提请各层级协调解决,做到“收集-跟进-解决”三步闭环;加强未开工项目跟踪服务。着力解决制约项目实施的关键环节,积极配合企业推进基坑阶段施工许可证办理、光纤管线迁改、供地手续办理等事宜,确保华润万象城、湖南建投、聚龙湾启动区项目顺利动工建设。

  四、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滨水商业空间

  珠江后航道片区沿线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沿江一岸拥有大量不可移动文物,承载着广州的重要历史记忆和社会发展历史,市区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一是近年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对珠江后航道片区沿线500米范围内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了调查梳理,组织实施了广州沙面建筑群、康乐园早期建筑群、渣甸仓旧址、太古仓旧址等一系列文物保护项目,积极推进沙面建筑群、五仙门发电厂旧址、太古仓旧址等活化利用,改善了文物保存状况,促进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可持续发展。组织编制了太古仓旧址保护规划,指导各相关单位在规划阶段就重视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提前谋划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明确历史文化遗产周边管控要求,避免破坏历史风貌行为发生,留住广州记忆。二是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通过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串联一批最能反映历史底蕴与文化特色的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精品项目。依托珠江滨水岸线以及沿岸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规划策划“云山珠水 吉祥花城”最广州历史文化步径。三是荔湾区政府充分发挥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的引领提升作用,计划打造广州国际医药港中医药博览馆、聚龙演艺中心等文化地标,构建“一江两岸”荔湾岭南文化中心区空间总体格局;活化聚龙古村与花地河岸小蓬仙馆等岭南民居、园林遗迹,溯源岭南水乡花香醉人景观;打造联通广钢、广船遗址、冲口仓、日清仓等厂仓遗迹的工业文化游径,再现鹅潭近现代工业繁荣盛况;修缮活化德国教堂与明心书院、培英书院等近代校园建筑群遗址,展现中西文化交融印记。

  五、加速更新改造,激活老城区消费新活力

  一是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对重点项目开启加速通道方面,通过改变“依申请”的惯例,采取提前介入、主动对接企业的方式,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难题,切实做好规划审批服务,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二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研究出台《广州市旧村庄旧厂房旧城镇改造实施办法》,将实践证明已经成熟的城市更新工作经验和举措及时推动上升为规范性文件,为科学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广州市2023年城市更新项目年度计划》,重点推动聚龙湾片区等片区综合整治和更新改造,加速改造,激活老城区消费新活力。四是海珠区政府初步完成了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园区、太古仓码头等滨水休闲消费地标升级改造项目,助力夜经济发展。五是荔湾区政府全面推动珠江沿岸碧道建设与景观风貌提升,形成贯通连续的滨水空间。制定了荔湾区珠江西航道、后航道碧道建设方案,打通断点,贯通滨江碧道;增加沿江骑行道、缓跑道、漫步道;缝合沿线绿地空间、完善生态体系;稳妥推进已获批在建的大坦沙、茶滘、鹤洞等城中村全面改造项目。扎实推进聚龙湾启动区建设,通过活化利用、储改结合等方式分期实施区域更新,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积极推动石围塘、塞坝口片区土地整备开发,以拆促兴,进一步推动沿江高质量发展。

  六、完善区域交通和航线开发,打造珠江生态精品旅游

  一是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了《广州市交通发展战略规划》,提出加密中心城区过江通道,改造洲头咀隧道西端出入口衔接优化,提升过江通道服务水平。荔湾区依托城际铁路、高速地铁为骨架,完善区域交通网络,加速推进如意坊隧道、白鹅潭大道、广佛大桥一期等重点市政道路建设,完善路网结构,提升区域内路网整体运作效率,增强城市辐射力。二是市港务局推进水上公交建设和珠江游,打造珠江游精品。广州港集团推动打造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试点工作,持续丰富和延展“珠江日游”水岸互动内容和游览范围,研发多样化的景点与珠江游联游产品。将广府文化与航运文化结合,打造“水上庙会”,设置广府非遗文化展示区,精彩互动;打造水上粤剧舞台;引入广州早茶文化,创建“珠水百年•水上茶居”品牌,打造珠江游+美食。不断拓展特色航线、亲子研学航线、生态休闲航线等主题航线,深挖珠江两岸红色资源,及时推出“珠江红·百年颂”党史学习水上课堂,满足党史学习多样化需求。2023年第一季度珠江游游客累计94.64万人次,同比增长362%,较2019年同比增长10%;“五一”假期接待旅客16万余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了943%,同比2019年增长54%。

  非常感谢您的建议!打造世界级滨水商圈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展示窗口,是焕发千年商都、传承岭南文化的城市名片。建设世界级滨水商圈是一场久久为功的工作,在贯彻落实我市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工作过程中,我们将积极吸纳您的意见和建议,与规划、住建、文旅、港务等部门以及相关区政府形成联动机制,集聚市区两级、多部门的资源政策,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高位持续推进世界级滨水商圈建设。感谢您对我市商圈建设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广州市商务局   

  2023年8月24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