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10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08-18 16:32:52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穗商务函〔2023〕107号


张福歌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时代促进广州经济稳定发展建议的提案》(第2100号)收悉。您对后疫情时代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持续营造和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力度引进高科技人才,向全球展示湾区机遇、湾区潜力和湾区魅力,进一步吸引外资,让更多的优质企业深耕广州等建议对推动我市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我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国资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开展的工作

  2023年以来,各部门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开局即决战”的决心,通过政策撬动、活动加持、调度激励,走访服务等“组合拳”,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推进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

  (一)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为实现广州高质量发展引入源头活水。一是科学统筹规划招商工作任务。印发《广州市2023年产业招商工作任务书》《广州市2023年产业招商工作任务考核方案》,对各区、各部门年度招商任务进行部署。为强化制造业和外资招商工作,增加了制造业和外资项目任务考核权重,有效促进全市招商部门对先进制造业和外资招商力度。印发《广州市加强产业招商促进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聚焦制造业产业招商,打造产业链集群,推进项目落户落地,促进高质量发展。二是周密部署招商引资工作。新年伊始,谭萍副市长亲自筹划并出席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商务主题圆桌会,会议围绕“以大抓产业项目招商为重点,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不断开创广州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主题,对推动我市商务高质量发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路易达孚、3M材料、广电运通、卓志供应链、新南方集团、仲量联行等“五外”企业家代表积极献言献策。郭永航市长主持召开全市召开招商工作联席会议,总结分析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三是积极搭建招商平台。成功举行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福布斯中国创投高峰论坛,来自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全球独角兽企业代表和各界创新创业人士等参加相关活动。在香港举办的2023年穗港新春交流会是近三年来广州首次赴港举办的重大经贸交流活动,搭建两地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分享时代机遇,提升“投资广州,就是投资未来”的城市影响力。组织召开在穗世界500强制造业外资企业座谈会、2023广州-日本经贸合作圆桌对话会、2023广州-英国经贸合作圆桌对话会、2023年广州-法国经贸合作政策解读暨圆桌对话会等活动向世界传递广州对外发展的坚定决心。

  (二)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全力做好促进消费工作。上半年,全市社零总额5577.83亿元,增长8.7%。一是出台全国首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专项规划,提出具有广州特色的消费体系与消费空间布局,召开全国首届全球消费者大会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广州发展论坛,吸引全球500强企业、全球独角兽企业、著名投资基金专家和企业家参与大会、签约项目、献计广州。二是印发了《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措施》,从税费优惠、金融支持、援企稳岗、降低成本等9方面提出38项具体政策措施,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加快恢复发展,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和社会预期。三是印发实施《广州市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了三个方面18项举措,推进培育消费新模式和优化消费新供给、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载体建设、提升新型消费发展环境等消费工作。四是举办2023中国·广州市场产业发展大会,从数字化、时尚化、产业化、内外贸一体化等升级方向,共同谋划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五是持续举办品牌活动,与2023粤港澳大湾区消费季同期举办第三届直播电商节(中国·广州)开幕式,同步举办为期4天展播综合体活动,通过线下引流带动我市网上零售额180亿元。六是成功举办中国(广州)餐饮产业招商大会暨投融资合作交流展,吸引超500位国内外品牌餐饮、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广州商业载体负责人参加,共有113家餐饮企业提出941个意向投资项目,预计投资金额超30亿元。七是出台了《广州市加快个人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指引》《广州市加快个人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对满足条件的消费者发放消费补贴,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八是政府引导促消费。2022年发政府消费券1.2亿元,其中配套中华美食荟活动发5000万元消费券,并撬动银联、银行合计出资超5000万元,共同开展行业促销。每年春节、五一、暑假、十一、寒假5个节点都调动金融机构、平台企业、餐饮企业资源,组织全城餐饮促销。

  (三)积极优化投资结构,不断加强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工作。一是修订并印发《广州市招商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2023年修订稿)》,进一步调整优化了招商工作联席会议的组织架构、职能任务和工作机制。为加强产业链招商,将我市21条重点产业链牵头部门全部纳入招商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一步完善成员单位职能任务,产业链牵头部门分别负责其对应的产业链招商工作。二是扩展2023年重大制造业产业项目库。在原有133个制造业项目的重大项目库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竣工、续建、新开工和储备4类重大项目清单,形成含有175个重大制造业项目的项目库。摸查投资规模1亿元以上项目2023年投资计划和用地情况,做好项目建设相关要素保障统筹协调。三是加大专题调度力度。建立省市重大工业项目常态化服务机制,定期走访了解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实际情况,市区联动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一是降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率。2022年,国家批复同意我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费率由15%调回14%,共减负100.46亿元。二是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及失业保险浮动费率政策1年,2022年1-12月,失业、工伤保险降费率共为企业减负71.47亿元。三是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2022年1-12月,我市养老保险费政策累计缓缴18.76亿元,工伤保险费累计缓缴6923.19万元,失业保险费累计缓缴6823.55万元。四是继续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对上年度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按上年缴纳的失业保险费的一定比例返还,截至2022年12月底,2021年度稳岗返还已发放50.07万家,金额15.99亿元。五是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及大型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标准发放,企业不需申请。截至2022年12月底,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已发放单位66.24万家,金额28.93亿元。六是搭建平台促进供需精准对接。通过举办校园专场招聘活动、打造“阳光就业”云上招聘平台、举办专业化特色直播带岗活动等活动满足用人单位用人需求,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七是市属国企积极落实租金减免政策。自2020年以来,市属国企已按照国家和省市减免租金政策已减免租金超40亿元(含符合减免政策的餐饮企业)。同时受疫情和相关政策的影响,市属国企也面临一定困难,尤其是商贸、交通、旅游、住宿餐饮企业自身冲击极大,在此背景下,相关市属国企勇于担当,积极落实租金减免政策,为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复苏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

  (一)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持续开展促消费工作。一是用好我市促进消费提档升级38条,持续扩大汽车、家电、家居等大宗消费。研究结合消费券的发放,刺激拉动通讯器材类商品消费,同时做好零售业增量奖励政策宣贯,引导企业加大促消费力度。举办家电“以旧换新”活动,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组织企业参加“秋季暖居家装节”主题消费场景活动,推动家具定制行业发展,培育壮大家具定制品牌。二是出政策办活动增强消费“烟火气”。实行“羊城夜市”夜间消费专项政策,优化行政监管,支持外摆促销活动,打造夜间消费先行示范区;举办2023年“Young城Yeah市”夜间消费节,发动各重点商圈、综合体开展夜间促消费活动。三是抓规划引领打造广州餐饮金字招牌。将“美食之都”列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5张城市名片之一,重新梳理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出台餐饮专项政策,支持餐饮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数字经营。

  (二)进一步提升大抓招商成果效益。一是形成工作闭环。认真落实市招商联席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按照《广州市2023年产业招商工作任务书》、《广州市2023年产业招商工作任务考核方案》,围绕《广州市加强产业招商促进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开展年度招商工作。二是落实外资政策稳预期。充分发挥《南沙方案》、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政策优势,打造利用外资新平台新高地。用好用足市“外资二十条”、跨国企业总部等政策措施,做好政策宣讲,千方百计推动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股。积极为外资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外资企业在穗发展预期和信心。三是利用高端平台招商。借助财富500强峰会等高端平台,联合“四大”“五大”等专业机构和重点商协会,开展专题招商工作。四是推进会展招商。总结“投资广州服务站”经验,利用在地各类重要专业展会资源,在展会期间举办各种形式的小而精推介活动,主动对接重点产业目标企业,抓取项目线索,争取将潜在线索转化为可谈项目,将项目转化为切实的生产力。

  (三)强化制造业招商。一是狠抓项目稳来源。围绕制造业立市、产业第一,继续开展重点领域全产业链精准招商,加快推进外资大项目落实落地。聚焦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开展产业链招商,结合深调研工作,明确重点招商目标企业,锚定招商目标,开展专业化、精准化招商,提高靶向招商命中率;二是强化“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制定全面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项目建设所需用地用房、资金、金融、电力、能耗、人才等资源要素保障。发挥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专项工作小组指导协调作用,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存在问题和困难。三是强化政策激励引导作用。大力实施“四化”平台赋能产业、服务企业专项行动,以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提升为路径,组织平台机构为超1000家工业企业提供从诊断、提出解决方案到实施改造等一揽子量身定制服务,推动新一轮更高质量的技术改造。

  (四)持续做好稳就业、降成本工作。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继续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要求,采取积极措施,不断健全政策体系,优化就业服务,为降成本、保用工、促发展,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助企纾困措施,多措并举加大对企业政策支持力度,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助力。

  非常感谢您对广州市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商务局

  2023年8月15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