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7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6-28 19:15:38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梁凌峰等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十三届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传承广府文化精粹 为广州老字号品牌发展注入新动能的提案》(第2073号)收悉。经研究,我局会同相关部门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商务部在全国深入实施“振兴老字号工程”,商务部联合各部委发文开展中华老字号的保护和促进工作。为发展国家的软实力,振兴民族品牌,国家更是提出了“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战略。广州市政府为促进老字号发展,印发了《广州市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了促进广州老字号创新发展的一系列措施。从老字号原始老铺的保护回迁、设施配套、人员培养、政策倾向、财政支出、区域升级改造等方面均给予政策支持。在广州市政府、各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老字号企业品牌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老字号创新发展所做的工作

  (一)升级老字号集聚区促进老字号业态提升。

  目前,全市已有两个老字号集聚区,一个是越秀区北京北路北段区域,以国潮古风古貌老字号品牌体验为主;另一个是荔枝湾泮塘路段区域,以展示西关风情岭南传统工艺体验为主。近年市商务局、北京路管委会、荔湾区科工商信局及有关单位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通过走访企业调研、升级街区公共配套设施和助力企业品牌推广宣传,使老字号企业得到保护、传承与发展,增强了全市老字号自身创新动力,形成了老品牌集聚效应。在提升集聚区升级改造的同时,不断拓展老字号品牌经营专区,在各大交通枢纽广州塔、白云机场T2航站区、流花展馆等注入广州老字号手信产品,以多样营运方式,活化老品牌。

  (二)增强信贷支持老字号实体经济发展。

  市商务局积极协同金融监管、工信等部门多方联动,为老字号等企业融资牵线搭桥,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一是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信贷风险分担机制,金融部门出台《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管理办法》,市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建立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无抵押、无质押、无第三方担保或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力度。2020年,该机制引导各合作银行投放普惠贷款超过188亿元,受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过2.8万家。二是建立市场化动作的广州市转贷服务机制,印发《广州市企业转贷服务中心管理办法》,按照“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封闭运作、确保安全”的原则,2020年6月1日企业转贷服务中心正式运营。截至2021年4月7日,合计解决广州市中小微企业5691.1万元的转贷资金融资需求。三是积极推广“粤信融”、“信易贷”等信用信息融资服务平台,为金融机构提供中小微企业“信用画像”,提高中小微企业信贷获得率和便利度。目前,各平台撮合银企实现融资对接211.67亿元。

  (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商标培育和宣传。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传承广府文化精粹, 为广州老字号品牌发展注入新动能的工作,按照《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有关精神,振兴广州老字号,擦亮广州品牌,培育新品牌。一是有关部门联合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开展定期普法宣传与不定期商标讲座,通过多元化商标服务引导企业走品牌经营之路,培育了皇上皇、致美斋、陈李济等一批老字号驰名商标,助力我市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的自主品牌企业。二是市场监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签署了《关于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推出惩戒措施,及时公示知识产权违法失信企业,推进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工作,加强对侵犯老字号商标专用权等知识产权违法失信行为的信用监管,防止恶意抢注和“傍名牌”等行为的发生。三是市场监管部门创新宣传形式,以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为契机,运用 H5、视频、图文等新媒体技术手段,精心组织策划包括商标在内的知识产权宣传。在地铁、公交车站、政务楼宇等,开展商标促进、保护公益宣传。在广州日报、南方日报、中国知识产权报等主流媒体刊登知识产权专题报道, 宣传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成效。 四是为展现广州“千年商都”美誉,促进我市消费回补,推动消费升级。充分发挥老字号企业老总、网红效应进行老字号品牌宣传,增加老字号品牌促销热度。至2020年6月以来,市商务局根据首届直播节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开展老字号直播专场活动(分别在北京路、永庆坊设有老字号直播专区),指导市老字号协会发动全市老字号企业,在主要旅游景点地广州塔、北京路、永庆坊等老字号集聚地和手信专柜区域进行网红直播活动,建立加强短视频等平台推广,打造老字号品牌网红IP,引导年轻消费者的品牌消费倾向,增加老字号一条街的流量热度,通过老字号产品让大家体验广府文化,给老字号直播促进品牌消费产生火爆效应。

  (四)推动老字号与商旅文融合发展。

  通过每年举办“中华老字号博览会”,以借力文旅发展,为老字号振兴注入新动力,推出老字号文化游径、老字号美食游、全视角广州日夜游、老字号工业游、老字号非遗文化中医药研学游等 9 条老字号文化游径和旅游精品线路,提升了老字号文化体验热度,让老字号融入广州文化城市、旅游城市、品质城市体系,激发文化旅游消费升温,在宣传体验老字号文化的同时,鼓励老字号开发广州特色的旅游工艺产品。组织老字号企业,利工民、黄振龙、华塘食品、陈李济、采芝林等企业进行博物馆建设的交流及参观活动,鼓励并指导有条件的老字号设立老字号文化陈列馆、展厅或小型博物馆。至2019年以来,陈李济中药文化园获得广州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的3A级旅游景区,开创了广州老字号博物馆的先河,后续将增加老字号文化景区范围,以促进老字号企业发展创新。

  (五)推动老字号品牌的传承和发展。

  随着企业体制的改革,目前广州不少中华老字号企业的名称、商标或法人等信息均出现了变更。为了避免企业因中华老字号称号信息不对称而产生一系列的侵权问题。近年,市商务部门指导市老字号协会成功协助敬修堂、皇上皇、采芝林三个品牌取得国家商务部中华老字号信息变更的批复。目前,陶陶居、虎辉、王老吉、星群、奇星、中一、利工民这七个品牌也向省商务厅提交了变更申请。助力各区培育发展老品牌。指导市老字号协会与相关区举行“老城区新活力,老品牌新商机”评选活动。经过网络投票、实地走访、综合审定等环节,评选出一批老品牌、魅力商家及明星商家,活动通过讲述他们与的故事,提升品牌,打造名片,推动老品牌传承与保护。

  (六)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字号嘉年华活动”。

  今年5月12日,由商务部、省政府主办,广州市政府、省商务厅承办,在北京路步行街举行了全国“老字号嘉年华”暨广东步行街(商圈)促消费活动的启动仪式。全国“老字号嘉年华”活动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培育完善内需体系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的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中的重要活动之一。为促进我市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充分发挥老字号在全面促进消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围绕端午、七夕、中秋、国庆等节假日,聚焦各类重要展会,配合全国消费促进月等重点活动,结合各地消费促进活动,全年持续开展活动。坚持政府搭台、多方参与、专业运作、企业唱戏,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线上线下同步组织开展系列展览展销和交流宣传活动,以中华老字号、地方老字号产品为重点,兼顾地方特色产品,促进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促进国潮国货消费,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七)政策支持博物馆建设与发展。

  市财政积极支持博物馆建设与发展,我市已制定《广州市博物馆规定》《广州市博物馆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根据博物馆运行评估结果、年度运行考核结果,分别对非国有博物馆和其他国有博物馆进行综合评定,从高到低评出第一档、第二档、第三档,分别给予15万元、10 万元、8万元奖励,新建博物馆给予一次性10万元补助;此外,展厅面积400平方米按照1000-1200元/平方给予补助,扩建博物馆展厅在300平方米以上新增藏品80 件按照600-800元/平方给予补助。以此加强对非国有博物馆和其他国有博物馆的扶持力度, 弥补博物馆长期存在的经费不足的问题,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博物馆建设,同时提高各类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2021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部门预算安排508万用于广州市博物馆扶持项目。

  (八)积极支持推进老字号企业数字经济发展。

  一是2020年市国资委与北京人民在线网络有限公司联合组成课题组,对市属国企的数字化转型状况进行了调研分析,已形成《广州市属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情况调研报告》,拟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广州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二是协调市财政积极支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2021年继续安排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发展等专项资金支持包括数字经济在内的产业发展。

  (九)统筹解决老字号品牌历史问题。

  一是活化老字号品牌问题。借鉴“陶陶居”品牌活化的成功经验,指导广州国发公司依法依规理顺莲香楼、泮溪、北园等商标与商号分离的品牌法律关系,为下一步盘活和创新经营老字号品牌扫除障碍;实施“食品+ 餐饮”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建立起较为完整的老字号运营体系,支持“大同”品牌开设5家餐饮门店、研发上市共30多款月饼、手信等产品,支持“惠如楼”品牌在白云机场开设了3家门店,完成 8 款手信产品研发,莲香楼品牌已完成品牌重塑的规划方案,2021年已开设首家标杆旗舰店。二是老字号经营场地等规划、消防报建问题。我市陆续出台了《 广州市关于加强具有历史文化保护价值的老旧小区既有建筑活化利用消防管理的工作方案(试行)》《广州市促进历史建筑合理利用实施办法 》 等政策文件,对历史建筑合理利用的消防审批等事项作出了相应规定,若老字号经营场地属于历史建筑、文物建筑或其他有历史文化保护价值的既有建筑,可依据上述政策文件进行消防报建工作。老字号经营场地属于新建建筑,可依据《 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 》(住建部51号令)和《广州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消防、人防业务融合统一监管工作方案 》 政策文件进行消防报建工作。

  二、取得成效

  近年来,全市积极促进老字号创新融合发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商务局积极应对。一是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市商务局会同行业协会成功为中华老字号企业争取月租金减免;二是根据《广东省税务局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粤人社发〔2020〕58号文件精神,直接减免中华老字号企业2-6月份社保费;三是根据《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行业协会协助老字号企业申请3-9月公积金单位缴费比例下调至6%;四是强化老字号动态管理,加大保护与传承力度;五是强化老字号文化宣传,搭建品牌营销平台,讲述老字号的历史故事和传承发展现状,做好中国(广州)中华老字号博览会组织举办工作,开展老字号品牌“老字号嘉年华”、“老字号直播”等系列活动;六是做好老字号网点保护,促进老字号集聚发展。开展老字号企业非申报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做好老字号历史建筑、文化街区的保护工作;七是推动老字号商旅文融合,深入挖掘老字号的历史文化资源。八是积极争取财政政策支持,盘活老字号企业的资金链,有效促进了全市老字号企业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工作。

  指导老字号行业协会,通过深入挖掘整理老字号的品牌资源,加强老字号的理论研究和信息交流,帮助老字号发展连锁经营、提升品牌影响力、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训等工作。积极联合全市相关部门不断加强整体研究谋划,积极加大资源投入,政府采购政策扶持,确保全市老字号品牌改革创新发展。

  (二)强化全市扶持老字号政策宣传工作。

  积极向老字号品牌企业宣传我市相关惠企政策,引导老字号品牌企业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做好创新发展,结合“传播广州声音,讲好广州故事”,深挖老字号品牌历史文化和工匠精神内涵,进一步振兴老字号品牌。

  (三)加大老字号的保护力度。

  一是加强老字号经营网点保护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将老字号企业发展纳入城市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划定保护范围,并将其纳入城市规划管理。二是加强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引导和鼓励老字号企业做好专利申请工作。三是加强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符合条件的老字号品牌和独特技艺,协调广文旅局优先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四)增强品质提升老字号市场竞争力。

  一是支持老字号企业进行体制机制创新。一方面,鼓励和引导老字号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支持老字号企业进行资产重组,依法确认老字号无形资产的价值和权属。对经营不善而停业的老字号,重新进行品牌规划和包装,以延续老字号的经营,保护和发展。另一方面,鼓励具有竞争优势的老字号企业,通过市场运作,收购、兼并同行业其他老字号,组建和发展老字号企业集团,提高老字号的市场竞争能力。同时,积极引导民营资本参与老字号的发展,实现老字号品牌优势和民营企业机制灵活优势的有机结合。二是支持老字号企业开展技术创新。鼓励老字号企业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大力引入现代化生产方式,开发具有地域特色、文化内涵、品质优良、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三是支持老字号企业积极开展经营创新。鼓励老字号企业把传统经营方式与现代服务手段、管理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在保护和传承原有独特技艺的基础上,引入和发展现代流通业态,创新交易方式,健立营销网络,拓展市场销售渠道。四是加强老字号医药类等重要行业发展,协调相关部门支持老字号药品优质优价的优惠政策,有效引导老字号的产品价值回归,以应对消费升级的趋势。

  (五)提升老字号的品牌影响力。

  一是进一步完善全市老字号名录。做好老字号申报推荐工作。对现有老字号企业实行动态管理,有针对地培育一些新的老字号,并择优推荐一些企业申报“广州老字号”和“广州首信”,以壮大老字号发展队伍。二是加大老字号的宣传力度。三是打造老字号特色景观,开辟新的文旅路线。

  (六)拓宽老字号的局限性。

  着力盘活地方历史文化资源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结合。通过我局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职能作用,谋划老字号文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同发展,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底蕴,盘活地方老字号资源,引导老字号企业积极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非常感谢你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专此函复。

  

广州市商务局

  2021年6月20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