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4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6-28 19:13:22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夏凤华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以消费升级提质,促进广州经济内生大循环的提案》(第2047号)收悉。提案紧跟当前政策,问题把握得很准、意见建议提得很实。我局高度重视,牵头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税务局、越秀区人民政府、海珠区人民政府、天河区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办理,并于5月14日与您进行了沟通交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在国内疫情基本控制的情况下,广州及时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和促消费稳增长工作,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消费需求逐步上升,消费市场逐步释放,消费形势逐步向好。

  一、开展系列文商旅活动,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一是推动数字文化娱乐消费。借助广州本土的网易、华多、酷狗、荔支网络、奥飞动漫、欢聚时代、浩洋电子等文化企业和文化互联网平台,推动动漫游戏、网络直播、影视、电子竞技等文化新业态消费。不断发展基于5G、超高清、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新一代沉浸式体验型文化和旅游消费内容。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布局超3500家VR线下店,开创“VRx PC”跨端电竞新模式,实现消费收入大幅增长。二是推动红色旅游消费。在越秀区推动建设国家级红色文化传承示范区,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及城市间红色之旅专线,推进大湾区中学生围绕红色之旅等主题开展研学旅行,组织“百万市民”游广州红色旅游景区活动。三是促进线上线下结合新消费。广泛开展“云上旅游”“云上非遗”“云上文创”等网络营销活动,推广越秀元旦文旅打卡攻略,开展“2021中泰旅游美食文化购物节”推动“微度假、轻旅行、宅经济”成为大众消费新常态。四是发展乡村旅游。建成8条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8个省级文化旅游特色村,17条广州旅游文化特色村,14家乡村旅游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培育多个乡村旅游“网红村”,2021年春节期间,我市共接待乡村游589.01万人次,占我市接待游客比重的54.2%,在我市历年黄金周接待所占比例首次超过五成。

  二、依托重点文旅板块,打造夜间经济聚集区

  一是支持旅游景区丰富夜间供给服务。引导各旅游景区围绕狂欢、科普、休闲、文化体验等不同主题,策划开展多元精彩的文旅夜间活动。支持长隆策划开展欢乐世界冬季音乐嘉年华,推出“牛转乾坤国潮迎春马戏乐伴”潮玩活动。推进广州文旅融合创新范区建设,依托“潮墟”、“粤韵广州塔周末名家大舞台”、江畔音乐吧等项目打造集广府文化、非遗、娱乐、美食交流IP于一体的夜间经济新标杆。二是推动文博场馆做好夜间开放。广州8家博物馆率先探索延迟开放,联合打造“博物馆奇妙夜”。受疫情影响,自2020年1月24日起,博物馆夜间开放中止,2020 年国庆假期再次实施夜间开放期间,约有2万名观众参观。进一步整合全市16家剧场资源,支持剧院开展公益性展演,推出了“广州艺术节”、“羊城国际粤剧节”、“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等大型艺术品牌活动和政府补贴的公益性演出,进一步培育剧场观众市场,促进夜间经济增长。三是支持推动“云旅游”有序发展。推动旅游智慧化服务形态快速普及、运用科技手段开拓活动新主题,积极推动“云展览”“云直播”。粤剧艺术博物馆微信公众号设置虚拟漫游,并作为第四季“云游博物馆”系列直播首站,实现“闭馆不闭展”。农讲所开通线上“云展厅”、“云课堂”,“红色信仰.时代之声”红讲台系列活动将贯穿2021年。

  同时,加强对夜间文旅资源的整合提升,积极推广红色传承之旅、“夜游广州”千年古迹之旅、珠江魅力之旅、都市寻味之旅、活力都市之旅、西关风情之旅6条“夜游广州”精品旅游线路。鼓励旅行社开展夜游广州组团,充分发挥组织接待游客来穗旅游奖励政策作用,采取重点对组织过夜游客来穗的旅游企业给予奖励等多种方式,促进旅行社积极开展夜游广州线路产品宣传,激发市民、游客的消费意愿和能力。

  三、提升夜间经济服务保障,助力推动夜间经济发展

  一是印发《广州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我市夜间经济发展总体目标、工作任务、配套措施。充分发挥本地夜间经济传统优势的同时,在机制上为夜间经济加速发展提供动力。着眼于提供优质夜间经济产品和服务,进一步丰富夜间经济消费模式,构建品牌化、国际化、特色化的全域夜间经济产业链。二是研究制定《广州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从打造高品质夜间经济集聚区、擦亮“食在广州”招牌、完善交通出行、停车、应急配套及保障措施等五方面提出36条措施,抓实抓细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三是强化夜间交通保障服务。通过新开和优化线路进一步完善重点商圈夜间公交线网覆盖,并加强夜间公交线路运营调度,确保夜间公交运力充足。同时,在节假日及重大活动期间,加开临时公交线路,保障了夜间公交客流及时疏运;进一步挖掘地铁运营潜力,在周末及重大节假日期间延长部分线路服务时间,满足市民夜间公共交通出行需求;挖掘夜间道路临时停车潜力,优化调整城市道路泊位设置规划,根据夜间经济聚集区停车需求,在符合设置条件的路段增设城市道路泊位,为夜间车辆停放提供便利。

  四、培育智慧零售新场景,打造时尚消费“引领地”

  一是顺应消费新模式,发动制造企业开展“直播带货”。组织汽车、化妆品、服装、家居、食品等200余家消费品制造企业积极参与首届直播节;组织推荐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参与“广东抗疫助企全媒体直播带货”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我市发动制造企业参与直播带货总销售额达20亿元以上,企业参与数量超500余家,其中汽车销售额达10亿元,东风日产创造了1小时汽车销售5.3亿元的纪录。二是在北京路步行街等重要商圈率先普及智慧新零售,引入无人售货车、3D 试衣、机器人餐厅、无感停车、刷脸支付、线上下单等一系列商业智慧应用落地,与媒体企业合作,建立“北京路”直播间,为北京路商家、品牌开展直播带货和直播培训。搭建商户、游客服务小程序、公众号、抖音账号,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向游客推介北京路潮流购物、文化打卡、网红爆品、吃货专属等方面的商业品牌和文化特色。三是引导商家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发展直播经济、云上逛街等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推动各商贸企业从单一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举办中国广州直播节天河分会场活动,直播销售总额超亿元;引导天河城、正佳广场、天环广场等搭建线上商城,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做大网络零售份额。聚合平台推动网络流量变现,推动阿里口碑网、天猫、京东、美团、滴滴等多元化平台与各商贸载体强化合作,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

  五、加大商圈建设,提升消费环境

  一是建设“北京路商圈”国际消费示范区。推动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及二期建设,在重要节点建设一批代表广州形象、媲美国际一流的商业地标,营造“四季花街”氛围。开展亮化工程项目,美化夜间街区照明,强化活力时尚氛围。推动北京路步行街业态提升,整合市区公有物业,提升品质化、数字化管理服务水平。二是推动“环市东商圈”转型升级。整合圈内高档酒店、消费品牌资源,提升服务管理水平。规划建设城市广场,增加特色服务项目,建设相关楼宇空中连廊、空中景观天桥等,释放公共性活动空间。规划建设光亮工程,改善环市东商圈夜景。三是以天河路商圈为核心,联动珠江新城商圈,按照《关于推动天河路商圈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要求,积极推进四大项工作任务,带动全区商业发展。

  六、持续举办促消费系列活动

  联合各区政府、商会、行业协会、街区主要商业综合体,持续组织商圈商户(品牌)开展各类促销活动,举办了2021 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广东促消费(夏季)“家520”启动活动、“家520”时尚消费节、全国“老字号嘉年华”暨广东步行街(商圈)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广州国际购物节、广州国际美食节、商旅文惠民消费专场暨花城盛“惠”快乐“广”购全城联动促消费活动、广州“老字号”嘉年华暨国潮商品展销博览会、第二届(中国)岭南中秋文化节暨广东月饼节、“广百之夜”购物展、广府潮玩美食购物节、广州国际美食节、广府文化旅游嘉年华、“一带一路”万菱好货节、粤港澳大湾区文化IP 秀、南粤古驿道大型沉浸式体验、万人直播北京路主播大赛等各类活动,进一步提升消费品质和体验,营造浓厚消费氛围,大力促进消费内循环,不断提升各商圈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特别是今年“五一”期间,天河区节前召开天河路商圈中超、五一黄金周系列主题促消费活动工作会议;海珠区举办“Young城Yeah市”海珠湿地五一假日市集活动。省市区三级政府部门联合推动造势,共同营造我市五一小长假浓厚消费氛围,为消费市场火热奠定了基础。尤其首店经济、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时尚消费新热点受到市民热捧。

  七、开展诚信商圈体系建设,营造消费良好氛围

  着力构建“政府+商户+消费者”共商共建共享的良好营商环境和放心消费环境,打造“诚信广州消费天堂”,研究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可行性。一是建设北京路诚信商圈信用管理平台。以“一评、二看、三监管”(即多元参与评价体系、信用大屏和诚信二维码展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的建设理念,建成北京路诚信商圈信用管理平台,打造信用可视化应用场景。建立24小时消费投诉维权效应机制,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的诚信闭环管理处置机制,获评2020年广州市信用应用创新案例。二是建立北京路商圈诚信经营示范商户评选制度。定期开展“北京路商圈诚信经营示范店”评选活动。在2019年首次“北京路商圈诚信经营示范店”评选活动中,共评选并表彰10家“北京路商圈诚信经营示范店”商户。三是制定北京路诚信商圈激励措施。在信任审批、信用融资、经营发展、社会荣誉四大方面进行激励,逐步健全褒扬和激励诚信经营机制。

  八、下一步主要工作

  一是持续引导企业丰富宣传渠道、创新直播模式,擦亮“广州制造”城市品牌。继续鼓励对广州有影响力的消费品制造品牌进行直播宣传,适时举办企业直播宣传活动,通过直播带货等新模式、新渠道、新手段加大宣传、扩大销路,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和购买到品质保证、物美价廉的广货,同时提高广州品牌的知名度,使广州品牌更加深入广大消费者心中。

  二是将抓住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商圈转型升级的契机,进一步推动消费行业向数字化、特色化和国际化转型。进一步扩大夜间消费产业规模,提升夜间消费发展水平,把夜间消费打造成为宣传广州文化和城市良好形象的展示窗口。

  三是继续引导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博场馆结合实际,实行延时开放,支持长隆旅游度假区、融创文旅城、珠江夜游等重点文旅版块策划开展丰富多元的夜间文旅主题活动,策划举办建党100 周年系列艺术活动及“2021 广州艺术季”等艺术品牌活动,繁荣夜间文旅市场,擦亮“广州之夜”休闲旅游品牌。

  四是进一步持续深化消费升级提质工作,助力广州加快推进经济内生大循环,在广州建设国际商贸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发挥示范作用。    

  非常感谢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专此函复。

  

广州市商务局

  2021年6月20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