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4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6-28 19:12: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陈伶俐等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发挥广州商贸之都优势,打造直播电商全产业链新高地的提案》(第2042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抢抓直播电商风口,以“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勇气和魄力推动直播电商行业健康发展。去年3月,我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发布首个直播电商产业政策,温国辉市长宣布启动“广州直播带货年”活动;成功举办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节,成立首家直播电商研究院;在直播电商的人才队伍建设、行业标准制定等多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引领全国直播电商产业发展。我市直播电商经验做法入选了广东改革工作简报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广州市全面深化改革八大改革经典案例之一。针对直播电商发展中存在的部分问题,陈伶俐等委员提出的相关建议兼具前瞻性和建设性,对推动我市直播电商产业发展取得实效,发挥更大作用具有积极意义。

  一、强化政策引领落实标准建设

  一方面,积极打造市区共建、两级联动广州直播电商政策矩阵。去年我局印发《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推进实施直播电商“个十百千万工程”,全力打造直播电商之都。今年3月,在此基础上叠加发布了《广州市直播电商十一条措施指引汇编》,提出了包括头部企业、项目支持、人才培养、金融支持、税收政策在内的十一条措施具体操作指引。各区结合本区直播电商发展实际,出台针对性直播电商政策措施,市区联动打造“1+1+11”政策矩阵,促进直播电商行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积极推动直播电商行业规范化发展,推进相关标准建设。我局会同网信、教育、司法、人社、文广旅、市场监管、统计等部门,指导行业协会制定发布“个十百千万工程”评定标准;协调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了首部全国性的直播电商标准;在全市范围内征集直播电商基地、MCN机构、直播品牌商家等典型案例,树立行业发展标杆。市委网信办指导属地直播电商平台开展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工作,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机制,及时处理公众对于违法违规信息内容的投诉举报;根据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意见,对属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网络直播带货平台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二、积极促进行业创新发展

  一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通过政策扶持、举办活动和宣传报道,推介广州优质营商环境,吸引多家头部直播电商企业来穗落户。2020年,唯品会、朱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商务部第二批数字商务企业名单。广州逸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若羽臣成为电商运营服务商在A股中小板上市第一股。二是推动全产业链数字化。推动以打造垂直领域产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为抓手,推动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箱包皮具等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数字化进程。致景科技聚焦布料供应链上下游大数据匹配,并成功入选2020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茉莉数科致力于提供全域一站式电商内容整合营销服务,已成为淘宝官方指定服务商,全领域服务广州品牌企业数字化转型。三是完善行业监管服务机制。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开展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工作方案》,督促直播平台、交易平台落实主体资格审核查验责任,建立网红带货审查制度和数据保存制度,确保违法违规行为可自查、可追溯、可反馈。同时与相关企业建立联系机制,加强对直播营销企业法律法规宣传和行政指导,督促直播电商行业各有关主体压实法律责任,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履行社会责任,规范直播营销行为。我局联合发改、网信、市场监管等九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对我市电子商务领域信用监管的指导意见》,研究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措施,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监管机制;联合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加强广州市电商直播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的工作意见》,引导从业人员合法经营;联合市司法局指导行业协会发布《网络电商直播法律纠纷处理指引》,填补了国内在直播电商领域法律纠纷处理指引的空白。

  三、正面引导行业良性竞争

  一是加强直播电商人才培训。我局与市直相关部门、行业商协会、电商培训机构深度合作,持续举办广州电商云课堂,为商家提供免费线上课程培训。联合人社、教育等部门,推动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与品牌企业开展直播人才培养合作,全市6所高校、26所中职学校开设直播电商相关专业,帮助上万名大学生和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市人社局按照省统一部署,对符合条件通过自学活参加培训获得直播电商行业相关证书人员提供300-3000元不等的技能提升培训补贴。2020年新开发的“互联网直播营销”“跨境电商”专项职业能力项目,已列入广东省2021年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目录。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市金融监管局出台《广州市关于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广州市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营造供应链金融良好市场环境。出台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行动计划,支持广州直播电商企业在境内外交易所上市融资发展。不断完善广州风投创投市场政策体系,搭建风投创投机构集聚平台,推动风投创投机构更多地投向广州直播电商等领域。建设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广州新三板企业路演中心,为创业投资与直播电商企业搭建投融资对接平台。

  四、下一步措施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有关要求,推动直播电商发展能级不断提升和行业发展行稳致远。一是优环境,持续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贯彻落实《民法典》《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监管规定,结合广州实际,研究出台直播电商商品质量监管措施,引导直播电商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作用,完善失信惩罚机制和退出机制等相关自律监管细则,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二是树标杆,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按照“个十百千万工程”评定标准,评定一批直播电商集聚区、头部机构、优质MCN机构、网红品牌、带货主播,树立行业发展示范标杆,培育推介广州直播电商品牌。遴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典型案例。三是促转型,赋能传统商贸业数字化转型。着重打造线上数字化平台、线下载体平台“两平台”以及政策支撑、主体培育、资源对接、人才培养等4项支持服务体系“四体系”。举办100期公益的“广州电商云课堂”,帮助传统商贸企业重构“人”“货”“场”“服务”四者关系,推进商务数字化转型升级。

  感谢对我市直播电商行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商务局

  2020年6月20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