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6-28 19:10:02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彭伟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设立“大湾区外商交流学院”,进一步做好外企安商稳商工作的提案》(第2024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今年2月23日专程拜访您当面交流,随后多次与您的工作团队进行沟通。您提出的建议对优化我市外商投资营商环境、推动我市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经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广州海关等有关单位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利用外资发展情况和工作举措

  (一)基本情况。

  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广东省省会,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一直位居全国和全省前列。外资企业在我市集聚发展,已成为广州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纽带、融入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提升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引擎。“十三五”期间,我市实际使用外资328.3亿美元,占历年总量的三成;年均增长5.6%,比“十二五”增长35.8%。2020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市利用外资保持高质量发展,全市实际使用外资493.7亿元人民币,增长7.5%,增速高于全国和全省。外资企业贡献了全市超过50%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60%的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值,37%的全市进出口总额。今年1-4月,我市利用外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总量比去年同期翻一番(33.65亿美元,同比增长98.2%);比2019年同期增长48%,两年平均增长21.7%。截至目前,全市实际使用外资累计超1100亿美元,30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穗共投资设立企业(项目)1166个。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直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稳外资工作,以落实《外商投资法》为契机,在打造外商投资便利化环境的同时,强化精心服务、精准滴灌外商投资企业,提升投资者在穗发展信心,激发外商投资企业活力。

  1.夯实稳外资工作顶层设计。我市正全面实施《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实施营商环境4.0版改革,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打造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标杆城市,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出台《广州市稳外资工作方案》,提出深化对外开放、加强投资促进、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强外商投资保护等四个方面“稳外资30条”任务,举全市之力把稳外资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成立广州市稳外资工作专班,疫情期间,制定支持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口岸便利通关工作方案,帮助外资企业近3000名员工返穗入境,确保企业提前实现全面复工。

  2.优化外商投资便利化营商环境。我市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取消了原有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的审批和备案管理,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分别压减至33条和30条,负面清单以内外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核准事项办理时限从法定20个工作日办结分别压减至1个、5个工作日办结。落实广东省“外资十条修订版”,对外资企业设立和增资项目给予奖励、对重大外资项目全额奖励用地指标、优粤卡持卡人可享11项便利服务等一系列针对性更强、支持力度更大、更加务实管用的新举措。出台了《广州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从用地、项目、户籍、住房、医疗、子女教育、奖励和补贴等多方面为外资总部企业落户提供一条龙服务。今年4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金融支持广州市稳外资战略合作计划”,9大金融机构将在未来五年为在穗外资企业提供超过7200亿元的融资支持。同时,我市加大力度落实外资项目奖励政策,去年全市企业获省外资奖励金额约3.7亿元,占全省比重近五成。

  3.强化内外资无差别享受政策和服务。

  市委、市政府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一名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套工作方案、一组支持政策、一个调度平台),先后出台“暖企15条”“稳增长48条”“信用助企9条”,全力支持内外资企业在广州安心发展。市、区两级部门在金融、就业、税收等方面为内外资企业提供全方位、无差别、多维度的政策支持。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组织外资企业申报总部认定和奖励、高端服务业认定及奖励补助等各领域项目。市财政局建立机制明确政府采购供应商不得存在差别对待。今年年初,我市建立了市、区两级外商投资企业投诉服务工作机制,印发实施《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服务指南》,为切实保护好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提供保障。

  二、增强安商稳商政企沟通对接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您提出的意见,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增强政策沟通对接,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安商稳商服务。

  (一)打造高端政企沟通平台。市领导先后主持召开世界500强跨国企业总裁、日本、韩国、英国等重点国别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生产发展情况,听取外资企业、外国驻穗商协会对营商环境的诉求和建议,协调解决企业诉求并提供解决方案。今年5月19日,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全市重点外资企业座谈会,华南美国商会、广州宝洁、卡尔蔡司光学等16家在穗商会和外资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反映企业困难和诉求,结合实际提出建议,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企业关切诉求现场作出解答和回应,得到较好反响。

  (二)积极吸引全球高端要素集聚。创新举办高端国际性会议和重点领域招商活动。今年3月举办的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首次在全球4大洲5个国家设立特拉维夫、硅谷、海德堡、奥克兰、新加坡、波士顿等6个城市分会场,吸引了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460多家企业和机构、超过2000名国内外嘉宾参与,签约项目183个,协议总投资额8600亿元。5月,市商务局指导广州开发区与中国欧盟商会召开中欧企业交流会,卡尔蔡司、默克、拜耳等知名企业代表约100人参加会议,共商广州和欧洲携手发展的投资商机。加快大项目落地速度,去年实际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占全市约八成,在生物医药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服务业等领域发展一批高质量外资重点项目。

  (三)不断加大政策宣贯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介,依托政务大厅、新闻发布会、政策宣讲会、政府网站以及12345服务热线、发放政策汇编等渠道,为企业提供营商环境政策宣讲、政务服务咨询和诉求受理服务,对企业诉求启动“接诉即办”机制。注重提高各项网办事项可操作性和知晓度,确保外资企业切实享受各项政策红利。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会同市有关职能部门,充分利用我市稳外资工作专班机制和全市智库资源,积极搭建政府部门与在穗外企高管对话交流平台,推动政企沟通“零距离”,为在穗外资企业发展创造更优越的营商环境,共同推动广州成为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非常感谢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专此函复。

  

广州市商务局

  2021年6月20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