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033号重点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1-05 15:04:39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台盟广州市委员会:

  你们在广州市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提出的提案《关于推动广州传统步行街转型升级 促进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的提案》(第1033号)被列入市政协刘悦伦主席督办重点提案,为确保该提案办理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我局起草了《市领导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第1033号办理工作方案》。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老城市新活力” 和“四个出新出彩”,着力加快推进传统步行转型升级,加强传统步行街区规划建设,活化提升传统步行街区,加快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助推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近年来,我市十分重视对步行街转型升级的支持。2018年、2019年、2020年市财政分别安排了1500万元、1560万元、2000万元用于商业网点规划建设事项,逐年加大力度,支持引导市商业功能区(街)、商业网点的合理布局,推动商业综合体、现代专业市场等重点项目建设。

  2018年12月,经我市推荐申报,广州北京路步行街被商务部确定为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自定为试点以后,广州市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关于步行街改造提升的工作部署,按照“审慎决策、科学规划、从容建设”的原则,全力推进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

  一、盘活土地资源,推进老城区更新改造工作

  北京路是广州市建城2200多年不变的城市中轴线,与其他老城区的商业性街区一样,面临规划限制条件多、改造成本大等困难问题,发展和保护难以有效平衡。近年来,除了全力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工作之外,市政府针对历史建筑修缮和利用出台了有关政策。一是设立历史建筑修缮补助专项。2019年12月,经市政府同意,市住建局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印发了《广州市历史建筑修缮监督管理与补助办法》,以修缮类型和修缮规模为标准,对历史建筑修缮进行分类监管,理顺了审批流程,明晰了各相关部门监管职责,明确了各部门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技术咨询、施工设计方案审查、验收、培训等;给予非国有历史建筑修缮资金补助。同时,基于广州市历史建筑的修缮需求,市住建局编制了《历史建筑修缮图则》《2018年广州市历史建筑修缮工程造价指标》《广州市历史建筑结构安全与加固指引》等技术文件,用于指导历史建筑保护责任人开展修缮。二是给予历史建筑租赁补贴。根据《广州市促进历史建筑合理利用实施办法》精神, 国有历史建筑采用出租方式的,按规定实行公开招租,租赁期限最长为20年,从事公益类事业的,可免租金使用;非公益事业中从事科技孵化、文化创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华老字号经营、岭南民间工艺传承、传统制造业展示及市政府鼓励业态的, 给予一年的免租金期,第二年开始租金减半收取。三是出台有力措施,助力城区中轴线改造。2020年1月广州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广州传统中轴线保护实施方案》,在房屋功能活化、自主更新、消防措施、地下空间不计容、容积率、经济、建筑补偿等7项保障措施,引导推动北京路周边的高第街、大小马站等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全面启动。

  二、建立联动机制,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广州市对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市层面成立了以温国辉市长为总召集人、分管副市长为常务副总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和协调解决改造工作的重大问题,在市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筹措安排专项资金约3亿元保障改造提升工作顺利开展。在区层面按战时工作机制设立区委书记、区长任双总指挥的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7个工作组,各由区分管领导牵头抓落实,建立工作机制和每日现场例会制度,并从资金、政策等各方面全力推动北京路改造提升工作。市级各部门等大力支持,市属国企积极参与,市区各相关部门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和联动机制。

  三、强化顶层设计,全面搭建步行街规划体系

  自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启动以来,省、市、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科学、系统、有序推进。一是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组织考察团队先后到西安大唐不夜城、南京夫子庙、杭州湖滨步行街等地开展现场调研,对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交流学习兄弟街区的成功经验做法,并充分发挥北京路现代商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推进开展高品质、特色化的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将北京路打造为具有广府文化特色的现代商业街区。二是搭建规划体系。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作为城市总规划师对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进行全程把控,委托以“塑造岭南城市风貌,传承岭南建筑文化”为主要职能的广州市岭南建筑研究中心和第一太平戴维斯负责开展北京路步行街总体规划,以及街区环境、业态布局、交通网络等三个配套规划的编制工作,搭建“1+3”规划体系,指引北京路高品质、精细化改造。三是充分征集各方意见。先后组织总体规划专家评审会及商家、居民意见征询会,充分听取了规划、产业方面的专家、北京路居民商户代表及市、区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做到科学规划、严格论证,力图恢复北京路历史建筑风貌。

  四、大力调整业态,全面提升产业品质

  通过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引入特色品牌等措施,优化北京路产业功能布局,推动产业业态提升。一是明晰产业定位。越秀区政府会同我局出台《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总体规划》,其中设置总体产业功能分区,结合北京路“广府文化源地、千年商都核心”的定位,对比国内外先进步行街,规划从功能、业态、品质、商业氛围等多层次进行了深度思考,为北京路步行街业态升级谋划了具体发展路径与策略,提出了各个片区、重要节点近期具有操作性的产业提升建议。二是业态提升品牌导入。鼓励有示范效应、高品质的知名品牌入驻,以及老字号、非遗、文创、科技智慧等特色店落户。越秀区创新招商手段,积极与世界五大行的第一太平、高力国际、世邦魏理仕联动,打包公有物业,以免租和分成扣点合作模式运营6个月,引进一线品牌店,如GUCCI beauty(广州首店)、CHANEL、Dior、兰蔻、雅诗兰黛、BURBERRY彩妆、JURLIQUE(茱莉蔻)及YSL(圣罗兰)品牌等。而全国最大NBA旗舰店、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旗舰店、故宫“迷你紫禁城”文创旗舰店、HI TOPPING喜淘冰IP华南首店、KKV网红生活馆旗舰店、WOW COLOR国货彩妆集合店、碧桂园千玺机器人餐厅、小黄鸭品牌店等特色品牌项目快速进驻北京路。在消费升级、消费群体年轻化的趋势下实现老街“逆生长”,为全国的传统步行街创造“广州经验”。

  五、打造智慧商街,强化5G建设

  一是在网络建设方面。统筹广州无线电集团、各电信运营企业、广州铁塔,以实现片区面上 5G 网络全覆盖和重点场所室内5G 深度覆盖为目标,根据北京路商圈智慧化提升的市政功能和物联网智慧应用需求,初步计划建设约60根智慧灯杆。并且,结合智慧灯杆部署计划,适当增加室外宏站和微基站,提升5G信号覆盖质量。针对北京路步行街、沿街商铺、重点商厦等区域, 铺设千兆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系统,与5G网络实现有线和无线无缝对接,高标准建设世界一流的“双千兆”网络平台。同时,选取广百百货北京路店和新大新店、新华书店、青年文化宫为重点,加快部署5G室分系统。二是在智慧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协调各电信运营企业积极参与北京路智慧服务平台建设,强化5G应用牵引,完善平台功能。通过运用5G应用和其它数字化手段,对步行街公共设施进行智慧化升级,向游客、商家提供多种智慧化、智能化的公共服务,提升北京路“千年古道” 的5G+文化体验和商圈管理服务的科技智能化水平。同时,依托平台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精准导购、积分促销、预约服务等一体化功能。三是在推进5G应用示范方面。发挥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带头作用,组织广百百货北京路店和新大新店、新华书店、青年文化宫四家重点单位与各电信运营企业加强合作对接,结合各自业务需求,共同研究突出广州特色和创新元素的5G应用,重点建设5G+VR/AR、5G+直播、5G+智能机器人的购物新体验和智能服务项目,打造特色鲜明、宣传效应较强的 5G 应用示范窗口。

  六、商旅文融合发展,全面策划街区活动

  注重突出本土特色,推动文商旅融合,不断提高北京路国际化、品牌化水平。打造北段骑楼舞台剧、新大新裸眼3D 灯光秀等近10 处夜间景观,定期举办“南越卫队阵列表演”“嫦娥奔月古筝秀”等夜间文艺表演,引导业户延长营业时间,将北京路打造成“羊城夜市”地标。9月23日晚,举办了广州市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开街仪式,商务部流通司、商务部驻广州特派办、张新副省长、张硕辅书记、胡洪副市长等领导出席了开街仪式,向社会展示改造提升的阶段性成效,获得广泛关注和肯定,并得到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等央媒的宣传报道。目前,北京路共有夜间网红打卡点53 家,夜间消费占比超4 成。提升“美在花城、食在广州”品牌,打造九曲花街、空中花园,提升街区绿化美化水平,彰显广州“花城”魅力;建设惠福美食花街、粤菜博物馆、广府味道体验馆等,集聚广府特色美食约75 家。精心举办迎春花市、广府庙会、广府文化旅游嘉年华、粤港澳大湾区文化IP 秀等活动,获评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并设立世界旅游组织文商旅融合发展观测点,让北京路成为展示广州形象、广东活力、中国发展的亮丽名片。今年“十一”期间,北京路成为市民游客热门打卡地,街总人流量超4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5%;营业额超6亿元,同比增长160%,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实现“双丰收”。

  七、下一步计划

  我们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推动广州传统步街转型升级,促进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一)全力以赴做好北京路步行街验收工作。认真落实《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总体规划》《广州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重点项目三年行动方案》《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迎检任务责任分解表》,精心组织、落实责任,抢抓进度,按期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扎实做好北京路步行街争创全国示范步行街验收的迎检准备,对照商务部验收评价指标,逐一做好验收迎检资料,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确保顺利通过商务部验收。

  (二)研究论证谋划传统步行街区规划建设。一是积极谋划北京路步行街二期项目,按照“1+3”架构组织编制步行街拓展规划方案,重点对北京路南段实现步行化后的交通影响、车辆疏导引流进行分析,同步对环境整治、产业提升进行研究。二是结合我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立足上下九步行街发展现状,进一步强化城市更新与传统步行街街区建设的有机融合,重点围绕上下九、永庆坊等传统历史文化街区,加快推进步行街区的转型升级和活化利用,推动商旅文产业资源融合发展,全力推动荔湾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三)提升街区品质导入高端商贸资源和业态。创新产业扶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出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鼓励引导一线品牌、本土潮牌、老字号、非遗、科学体验、文创等入驻街区。鼓励传统历史商街发展新零售、新业态,推进线上线下相融合,将美食餐饮、休闲娱乐、网红经济与零售商业有效结合,打造多维度的商业街区。推动街区公有物业资源进行统一的产业化运营,培育国有租赁公司市场化活化利用公有物业房源,利用公有物业打造街区地标商业、新兴业态,推动传统步行街转型升级。

  (四)弘扬广府文化打造重点特色商业街区。结合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重点把北京路步行街作为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的重要窗口,打造并宣传一条串联 “ 六个千年 ” (千年宫署南越王宫、千年水闸西汉水闸、千年古道北京路、千年古楼拱北楼、千年古寺大佛寺、千年园林古药洲) 及重要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的文物径,通过整饰临街立面、完善旅游设施、提升市政环境、策划景区形象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地提升观赏体验。持续开展传统爆点活动,每年定期举办广府庙会、 迎春花市、 广府文化旅游嘉年华、广州国际购物节、广州国际美食节和老字号购物节等重大节庆活动,结合非遗展示的形式向世界传播弘扬广府文化,实现文商旅深度融合。

  非常感谢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专此函达。

  

广州市商务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