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02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1-05 15:01:30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民建广州市委员会:

  你们在市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提案《关于广州打造直播电商之都的提案》(第1020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推进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将广州打造成直播电商之都,助力经济复苏,促进消费升级,为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力量。同时我市出台了《广州市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加快培育贸易竞争性优势,推动我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一、扎实推进直播电商之都建设

  今年以来,广州市商务局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以直播电商为切入口,持续用劲发力,推动经济复苏,促进消费升级。率先在全国范围出台首个直播电商三年行动方案,提出5个方面16条政策创新举措,全力打造直播电商之都。成立全国首个全平台、多产业、各行业参与的直播带货一起上产业联盟,携手打造2020广州直播带货年。成功举办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节,30余个电商平台、100余家优质MCN机构、近万名主播齐聚羊城,全市10万多个品类的商品积极参与,72小时直播场次超27万场,累计让利优惠超10亿元,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轰动效应,吸引杭州、上海等地优质直播电商企业来穗发展业务。为规范行业乱象,在直播节开幕式上,要求参与的平台方、MCN机构、主播、商家签署承诺书,这是全国首个对直播电商行业提出的服务规范倡议。在刚刚举办的2020直播电商产业年会中,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在广州发布,持续引领全国直播电商产业健康发展。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以来,广州直播商户激增四倍,开播场次、观看人次和购买力均排名全国第一。今年1-9月,我市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370.95亿元,同比增长31.8%,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6%。最新权威机构趋势报告显示,广州已成为一线城市第一大直播之城。

  二、多举措强化直播电商人才队伍建设

  (一)组建专业智库和专职人才培养机构。

  依托高校资源建设人才培养机构,借助中山大学优质教学资源,成立全国首家直播电商研究院,指导研究院重点加强直播电商人才尤其是直播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研究,促进研究成果转化,构筑直播电商人才的整体职业体系,提出从人才培养到职业规划的发展路径和落地方案。联合广州大学举办电商直播人才培养论坛,成立首个直播电商人才培养基地,强化直播人才梯队建设,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二)鼓励我市相关院校开展直播电商人才培养。

  引导高等职业院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开设直播电商相关专业,紧扣当前直播从业人员商业素养、文案制作、视频制作等能力提升需求,开发建设直播电商相关课程。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在市场营销专业将“直播销售员”工种纳入到学生培养方案中,加入了电商直播相关课程,主要有:《新媒体商务视觉传达设计》《新媒体文案写作与编辑》《新媒体营销综合实训》等课程。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新制订了《电商直播销售》《电商直播运营》2门课程的课程标准,将其融入电子商务与跨境电商专业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针对新媒体运营岗位开设了《图形图像处理》《商品拍摄与处理》《微视频设计与制作》《视觉营销设计》《新媒体营销》等课程。落实“广东技工”工程,全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积极开展直播电商人才的技能培训,打造直播电商羊城培训品牌。

  (三)加强校企协作人才培养。

  推动我市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与品牌企业就共建电商实习基地、共建全产业链生态体系、组织直播人才高技能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截至目前,我市校企已签署10余项直播电商人才培养合作备忘录,多个项目已成功落户。

  积极推进职业院校与电商企业的校企合作,联合精准培养直播电商人才。一是在课程教学、学生实训中融入直播项目。如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商贸系与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年4月25日—5月26日期间,联合举办了珠江啤酒精酿雪堡系列直播营销活动,以活动促进学生在真实项目中提高直播营销技能。二是共建产业学院、大师工作室。2019年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与深圳市头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建了“头狼电商专业产业学院”,2020年成立了头狼电商大师工作室。依托产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32名学生在参加了企业为期4个月的新媒体运营、跨境电商、美工设计岗位培训后,进入合作企业跟岗实践。目前这批学生均精准就业,专业对口就业率达100%。三是拓宽合作渠道。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与广州华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商学院签订电商直播合作人才培养协议,校企联合开展了2020年首期全国短视频与直播运营整合能力提升线上师资培训班,吸引全国80余位教师报名。四是加入相关产教融合平台,密切校企联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加入由阿里巴巴公司牵头,全国电商行指委指导的“直播电商职业人才产教融合联盟”,与阿里巴巴及国内6所高职院校一起,共同申请直播电商职业技能“1+X”证书。

  三、加快培育“跨境电商+直播”新模式

  (一)加强合作缩短资源对接链路。

  鼓励行业商协会、企业加强与电商平台、MCN机构合作,通过供应链对接选品会、直播电商博览会、红交会等会展活动搭建资源对接渠道。通过数字化技术精准匹配跨境电商带货主播资源,帮助跨境电商卖家提供更科学高效的资源匹配。通过培育通晓目标国语言和文化的广州本土主播服务跨境电商品牌。通过定制化直播服务,助力美容、美妆、数码、家居、服饰、家电等众多行业品牌发力海外市场。

  (二)加快培育本土跨境直播电商。

  出台《广州市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广州直播电商发展十一条》等政策,从头部企业奖励、项目支持、金融支持、人才培养、税收支持等方面支持我市跨境电商企业开展直播业务,为更多从事跨境电商的中小企业引流,进一步降低跨境电商业务成本,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吸引了一大批跨境电商企业聚集发展,构建了良好跨境电商发展生态。通过在首届直播节举办跨境电商专场、“广州益晒你”等活动,积极探索“跨境电商+直播”模式。同时,加强与境外电商平台合作,探索推进“丝路电商”工程。支持欢聚集团(YY)旗下跨境电商平台shopline上线直播功能,打通与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Facebook、instagram等平台,获得海量的社交流量资源。

  四、推动规范直播电商健康发展

  (一)加快制定直播电商行业标准。

  为规范行业乱象,针对人气造假、诱导交易、虚假交易、规避安全监管私下交易行为等问题,在直播节开幕式上,要求参与的平台方、MCN机构、主播、商家签署承诺书,这是全国首个对直播电商行业提出的服务规范倡议。在此基础上,指导行业协会巩固首届直播节实践创新成果,推出直播电商服务行为规范,以制度创新引领直播电商之都建设。结合举办2020直播电商产业年会,推动中国商业联合会在广州发布《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从直播电商前台主播、后台运行、采购供应链、货主方、信息方、资金方等不同维度进行了规范,形成了多方共同参与行业标准规范与智慧有效监管之势。同时,指导广州直播电商研究院加快出台《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个十百千万工程”的具体标准,树立行业发展标杆。

  (二)加强直播电商行业规范与监管。

  会同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直播电商活动的规范与监管。一是加强对电商经营者经营资格的监督检查。督促直播经营者严格落实经营主体登记、公示制度,依照《电子商务法》的有关规定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二是依法督促直播平台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督促直播平台经营者制定完善相关交易规则、售后服务、信用评价等各项管理制度。三是强化对网络销售商品质量的监管。要求经营者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明晰直播销售的商品来源。严禁通过直播活动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严禁销售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假冒伪劣产品。严厉查处食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虚假宣传及欺诈等行为。四是加大对经营者广告行为的监管。督促网络经营者依法开展广告和宣传活动,不得发布违法广告或实施虚假、引人误解的宣传,对发现的涉嫌违法广告线索,及时责令其停止发布,并依法查处。五是督促经营者切实履行商品售后服务承诺,不得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六是联合制定《关于加强对我市电子商务领域信用监管的指导意见》,从规范电子商务主体资格、规范信息收集与使用、建立健全信用评价制度、加强商品质量监管、加大对违法失信主体的联合惩戒力度等多方面提出工作意见,协同共治,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市场信用环境。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跨境直播人才培养。

  继续组织“广州直播带货一起上”云课堂,为有意愿线上发展的商户提供免费直播业务培训。指导广州直播电商研究院,系统研究跨境直播培训课程设置、内容选择、主播包装、商品选择、场景布置、直播运营等内容,形成一整套系统性培训课程,为培养带货达人、推动跨境直播电商长远发展提供支撑。协调抖音、快手主要直播电商平台流量资源,推动我市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与品牌企业就共建跨境直播电商实习基地、共建全产业链生态体系、组织直播人才高技能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二)强化平台监管和行业自律。

  会同市委网信办、市场监管局等监管机构对直播平台主体资格、餐饮食品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广告、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等进行监管,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网络消费环境。加快推动市直播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及电商供应链研究院成立,构建行业自律生态,加强对行业内参与方的行为约束。

  (三)以节造势推动消费升温。

  组织各大电商平台、行业商协会,举办多领域、多平台、多场次、多时段直播带货促销活动,扩大内需,推动利用跨境直播阻销外贸商品,计划组织多场直播带货或促销费活动,确保月月有活动,场场有惊喜,营造打造直播电商之都浓厚氛围。

  感谢你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

  专此函达。

                      

广州市商务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