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11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1-05 14:50:31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谢旭辉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广州IP新品新国货业态的提案》(第2110号)收悉。提案紧跟当前政策,问题把握得很准、意见建议提得很实。我局高度重视,牵头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认真研究办理,并于10月10日与您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加大老字号资源投入,引入合作伙伴盘活企业资源,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出台了《广州市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深度融合“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开展体育、文化、公益等多种产品营销模式,鼓励老字号开设直播会场,支持老字号“走出去”发展,实现老字号焕发新活力。同时,通过举办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搭建文化产业发展平台,以“丝路文化、人文湾区、创意广州”为主题,突出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进一步整合产业资源、开放平台、促进项目对接,2019年文交会实现17 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56 项演艺交易项目、18 项文化 IP 授权项目签约。目前,全市有140件中国驰名商标,12件地理标志商标,1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一是整合文化资源,全面提升品牌效应。整合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等辖内成熟的会展资源,以及广州艺术节(戏剧节)、羊城国际粤剧节、中国国际漫画节、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广州大学生电影节、中国音乐金钟奖等国际性、全国性的大型文化活动平台,按照统一领导和组织、统一开幕启动、统一对外形象、统一宣传推介、统一交易和协议合作统计的要求,打造“广州文交会”品牌,形成办会合力,增强整体品牌效应。将文交会活动范畴扩展到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演艺、装备、影视、非遗、动漫、艺术品、版权、创意设计、文化体育等版块,举办文创峰会、艺博会、演交会、纪录片节、灯光节、文化金融论坛、VR/AR 展览会、“金牛奖”文化创意大赛、优创合影国际电影展、原创文创 IP 交易展、城市艺向当代艺术展等主题活动。

  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保障,推动文化创新。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形成“1+8”文化产业政策体系,促进文化产业政策间的有效衔接,改进过去产业扶持政策重叠和碎片化现象。向企业发放《广州文化产业政策和资源手册》《文化创意产业税收政策》等政策文本,邀请文化、金融、科技、城市更新等职能部门负责人解读产业政策。主动完善沟通机制,邀请各领域国内外顶尖专家分享业内前瞻信息,集中进行文化产业行业观察与趋势分析,为广州文化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加强文化金融服务,揭牌成立全国文化金融中心联盟,推动创新驱动与跨界融合,构建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形成文化产业高端集聚,助推全国文化市场繁荣发展。

  三是强化战略合作,促进大湾区文化协同发展。发起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倡议,提出成立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打造高效统一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资源共同体。组织大湾区 IP 成果展,在北京路设置“粤港澳大湾区文化 IP秀”,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数字创意企业提供动漫(文创)IP 展示、授权及衍生品销售等服务。举办第二届广州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应用峰会暨广州国际虚拟现实产业 VR/AR 展览,着力打造穗港青年数字体验创业中心。促成珠江钢琴创梦园文创及体育产业项目落地,规划建设以音乐、影视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园,打造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音乐制作基地、影视产业链和多媒体钢琴博物馆。

  四是推进跨界融合,拓宽文化消费市场。创新“文化+”跨界融合内容,通过举办“金牛奖”全球青年创意大赛,鼓励推动视觉平面、工业制品、服装服饰等产物实现“文化+创意”融合发展。通过在艺博会设置“走进永庆坊,留下城市的记忆—广州非遗展”,邀请非遗大师到场展示各类艺术品并现场秀手艺,以“沉浸式”体验引领消费升级,拓宽“非遗+时尚”“非遗+科技”市场。创新“文化+”跨界融合模式,强化文化与市场多元对接,创新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布局,打造以 VR/AR 等技术应用为核心的数字体验园区、专业孵化服务体系,以“文化+”战略促进文化与科技、产业、商贸、旅游、金融深度融合。

  五是出台直播电商政策助力线上线下融合。制定《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出台广州直播电商十一条政策。依托直播节、广交会、中博会、创交会等大型经贸活动,发动电商、直播等线上平台全球推广广州IP新品新国货。首届直播节期间,陶陶居、莲香楼3小时直播观看人数较平日分别增长20倍、6倍;粤盐品牌天猫旗舰店当日销售额增幅达5倍,客单价增幅达4倍;555电池的日销量是平时的7倍多,广氏菠萝啤、高富力洗洁精的日销量达到平日的3倍。

  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好广州千年商都商贸业发达、制造业发达、产业体系完备高效,并且是广府文化发祥地的优势,优化品牌发展政策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广州品牌竞争力,催生更多的知名企业和品牌。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推动文化产业和老字号发展,创新新品新国货产业发展模式。

  一是推动市属国有老字号创新发展。1.推进老字号企业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支持培养与引进具有国际视野、熟悉现代企业管理运作的经营管理人才。尤其要加大IP新品新国货发展专项人才引进,特别是拥有IP价值、平台流量或具有原创能力的高端人才。2.重视吸引和留住支撑老字号运作的技能人才,支持符合条件的实施骨干员工持股、分红激励和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机制。3.推动建立全市国有老字号品牌专业运营平台,支持设立老字号品牌振兴基金,开放式引进社会资本合作经营。4.鼓励老字号品牌嫁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深入推进“+互联网”“+电商”“+智能”“+新零售”“+时尚”等跨界创新合作。5.鼓励老字号企业打造老字号陈列室、传承人工作室、工匠创新工作室等载体,积极举办文化创意活动;深挖国企老字号品牌历史文化内涵,讲好国企老字号故事。

  二是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加大对老字号的宣传传播力度。1.整合扶持本地电商平台发展。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开设老字号网上专区,打造网上旗舰店或专营店,设立食品、药品、酒店、小商品等不同类别。引导老字号组建电商联盟,整合分散的老字号电商平台,开发老字号应用软件。2.在机场、高铁站等城市门户开辟老字号经营专区。在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各大火车站、南沙客运港等城市门户开辟老字号经营专区,以优惠的租金吸引老字号企业入驻。3.创新讲好老字号故事。参与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广州十大手信活动,借助广式饼食、广式腊味、广式调味品等深受市民和游客喜爱的广州手信,举办各类老字号的演出、活动。4.联动举办老字号博览会。在岭南集团每年一次老字号博览会基础上,让全部国企老字号参与,强化老字号品牌推广。

  三是通过产品、技术、经营、文化四大创新,不断焕发老字号“新活力”。1.进行产品创新。以创新周为契机发起广州IP新品新国货发展运动,鼓励企业打造有情怀、有文化、有质量、有创新的广州IP新品新国货产品。广州酒家、泮溪酒家、北园酒家等餐饮类,莲香楼、趣香等食品类老字号,围绕核心产品开发系列产品,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2.进行技术创新。借鉴肯德基、麦当劳等重视科技化、工业化手段,从产品的配方到火候的掌握都有严格量化标准的经验,在保证产品特色前提下在传统生产工艺中加大科技含量。3.进行经营模式创新。通过资产重组、兼并、划转等途径对存量资产进行优化配置,实现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采用连锁经营、特许经营模式,扩大企业生产规模,降低采购成本,增强抗风险能力。4.进行文化创意创新。深挖广州品牌、故事、文化等IP新品新国货产品附加值,举办老字号产品文化创意活动,举办体现传统文化、符合现代生活方式的体验活动,参加文化节庆活动。

  非常感谢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广州市商务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