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407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0-20 11:43:21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王晓东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设“食在广州”博物馆助力广州成为世界美食之都的提案》(第4077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牵头会同越秀区政府、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认真研究办理,并于8月26日与您进行了见面交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饮食博物馆的基本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现有规模各异的饮食文化博物馆 96 家。其中广州市粤菜文化体验馆于2019年11月9日在北京路文化旅游区正式开馆。粤菜文化体验馆以时间为轴线,以粤菜餐饮和文化体验并存、动静展示结合、传统与科技融合为手段,集餐饮和多元化文化体验为一体,通过粤菜溯源、粤菜材料、名人名菜、粤菜派系和粤菜发展及未来等五项内容,带领游客更好体验粤菜文化的魅力。此外,广州还有西关美食文化博物馆、广式糕饼文化博物馆等,对我市餐饮文化保护及传承有着积极意义。

  二、广州推动饮食文化的主要工作

  除了粤菜相关博物馆外,广州市在推动餐饮文化方面,还做了一些工作。主要包括:

  (一)加强餐饮老字号数字化升级。市商务局与美团合作推出“老店焕新”活动,推动老字号餐饮门店上线经营,通过互联网数字化技术对店铺进行线上线下升级改造,帮助餐饮企业推陈出新,重塑老店形象和经营理念,打造符合年轻人审美及口味的环境和产品,为餐饮老字号企业注入能“自我造血”的新动力。在线上平台和老字号自身品牌效应共同加持下,餐饮老店在本次疫情期间表现比较突出。如从疫情最严重的3月份看,惠食佳的线上营业额是去年12月份营业额的1.6倍,太平馆接近2倍,向群饭店为2.7倍。

  (二)支持老字号餐饮企业申报非遗。为餐饮老字号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展示、推广提供平台,为项目的传承人传承、培训提供支持。目前我市已有广州酒家、泮溪酒家等15个市级以上饮食类非遗代表性项目。相关企业具有历史保护价值的原址,也依据文物法律法规予以文物认定和保护。同时全面推进非遗进景区、进博物馆、进校园、进商场、进社区等非遗“五进”工程,扩大广州餐饮老字号的影响力。

  (三)培养餐饮老店传承人才。广州市结合《广州市“粤菜师傅”工程“百厨百店”培养工作项目》,评定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等3家职业(技工)院校为市“粤菜师傅”培训基地,评定白天鹅宾馆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为市“粤菜师傅”培训室。印发《广州市粤菜师傅工程“百厨百店”中餐酒楼类、农庄类及名厨培养标准》,在11所职业(技工)院校开设烹饪专业,招收了粤菜烹饪专业全日制学生2873人,培训了乡村“粤菜师傅”320人。在16家培训机构开设中式烹调、中式面点培训工种,培训了2610人次。与广州酒家等餐饮集团(酒店)签订了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协议,邀请中国烹饪大师到职业(技工)院校辅导授课、传授技艺,提升校企双制联合培养成效和水平。

  (四)挖掘历史文化扩大影响。坚持以历史文化为引领,广州市策划开展了“寻访粤菜亚洲足迹”“粤菜师傅亚洲美食行动”“美食点亮美好生活”等活动,发布了《粤菜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和《中国粤菜产业发展报告》,制作《对口滋味——广府厨师西域行》等系列纪录片和“食神探访百年老字号”“舌尖上的真爱”等视频,推出《漫“话”美食》《“咖”说美食》《“悦”读美食》《“视”享美食》等系列文创产品和出版物,全方位扩大粤菜影响力。举办以美食(含粤菜)为媒介、以城市为舞台的2019广州亚洲美食节,借助活动机会,开展“大爱花城—粤菜师傅亚洲美食行动”,推进粤菜+旅游项目,以“共享亚洲美食文化,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宣传粤菜文化,提升广州“美食之都”国际影响力。

  (五)实施“互联网+”推进餐饮老店开展多方位营销。充分发挥餐饮老店企业老总、网红效应进行老店品牌宣传,增加老店品牌促销热度。2020年6月,市商务局根据首届直播节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开展老字号直播专场活动,指导市老字号协会发动全市老字号企业,在分别在广州塔、北京路、永庆坊等老字号集聚地和首信专柜进行网红直播活动,建立加强短视频等平台推广,打造老字号品牌网红IP,引导年轻消费者的品牌消费倾向。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积极探索非遗发展新路径,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围绕“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主题,举办“广式生活一天”“老字号探店”等 6 大板块共 20 余场主题活动,同时与多个网络平台合作,进行同步线上直播,引导和支持多家老字号餐饮企业积极参与淘宝、天猫、京东、快手等电商平台的全国非遗购物节活动。如广州酒家参与了天猫和京东平台的非遗购物节活动,小凤饼的名珠糕点店、沙湾水牛奶小食的沁芳园、广州酒家特产店等传统饮食企业入驻了购物节的广州主场——东家 APP 的“我哋广式”线上非遗馆。

  三、关于建设“食在广州”博物馆的工作设想

  广州现有粤菜文化体验馆和饮食文化博物馆整体规模较小,距离承载“食在广州”城市名片有一定差距,我们将结合您及其他委员的建议,考虑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

  (一)鼓励有历史和实力的餐饮企业自建博物馆。9月16日,广州酒家与陈家祠联合举办“饮和食德——与广州酒家邂逅时光轴上的味道”展览,通过历史旧物件、历史档案和历史旧照片,介绍广州酒家企业发展历程、经营理念、粤菜传承等内容,诠释近代广府饮食文化的发展变迁,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也为企业自建博物馆提供了有益尝试,打下了基础。市商务局将通过财政扶持的方式,鼓励和支持以广州酒家、陶陶居等老字号为代表的餐饮企业,自建粤菜博物馆,将企业的经典菜品、创业故事等餐饮文化在门店专区展示,推动餐饮与文化旅游融合。

  (二)探索建立粤菜文化博物馆。商务、文旅、财政等部门加强合作,依托行业商协会或专门运营机构,探索建立粤菜博物馆,与地区文化、历史、风俗、名人等结合起来,不断挖掘粤菜的内涵与外延。邀请广州老字号、钻级酒家等餐饮代表企业在博物馆内进行展示和经营,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博物馆在餐厅中,餐厅在博物馆中”的理念,打造成“文化、餐饮、购物、娱乐”于一身的餐饮文化综合体,成为学、游、食、购的新地标。

  (三)打造广州老字号餐饮集聚区。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的思路,以商业运作的模式,将全市的粤菜代表性企业集聚在同一美食街区,实现知名餐饮企业品牌资源和影响力的叠加,互相导流,形成广州老字号餐饮集聚区。打造“食在广州”美食街区文化品牌,发动街区内的餐饮品牌积极推出联名的饮食产品、手信等,构建美食街区生态链,丰富广州餐饮街区的文化内涵。

  非常感谢你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广州市商务局

  2020年9月30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