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7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09-23 17:12:09 来源:本网 字号:

李小琴等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农产品专业网上销售体系的建议的提案》(第2078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打造农产品专业网上销售平台”问题

  疫情期间,我局引导市场主体大力发展生鲜电商,助推农产品上线销售。在引导京东、拼多多、唯品会等各大平台设立助农专区的基础上,鼓励花生日记等导购平台,加强各大平台农产品销售的推荐力度,便利消费者网购农产品。同时,利用好直播深入田间地头展示优质农产品的种植、生产环境,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度。

  二、关于“建立农产品网上认证体系”问题

  一是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出台《关于优化市场准入环境的若干意见》《关于持续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的若干意见》,制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模式系列细化制度文件,进一步营造宽松准入环境,提高各类企业和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度;二是允许自然人持平台提供的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证明办理登记,鼓励支持农户开展网上农产品经营活动;三是包容审慎支持平台上经营者开展直播销售新业态经营,加强对直播销售商品的质量、广告行为监管,做好消费投诉举报的处理工作,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

  三、关于“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网”问题

  一是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广州冷链物流配送需求研究报告》课题,对广州市冷链发展状况展开基础性调查,对冷链法律法规政策、广州市冷链物流、需求量以及配送状况等展开全面分析,明确广州冷链物流配送存在的关键问题,同时结合广州市冷链物流现状、广州城乡高效配送、广州绿色高效配送、绿色货运示范工程、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等重大战略,提出广州冷链配送发展的相关措施建议。二是协调相关部门支持冷链物流城市物流配送体系建设,重点解决涵盖了医药物流、乳品冻品、生鲜食品配送等领域的冷链物流城市配送企业的通行难问题。

  四、关于“培育农产品直播销售员”问题

  一是开设“广州直播带货一起上”云课堂,为传统商家和有线上发展意愿的商户(含农户)提供免费直播业务培训,目前已培训商家14万多家。二是指导商协会、企业、高校等开展农村电商人才培训,2019年共组织8场新型职业农民的农村电商培训,培训800多人次。三是根据《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电商培训推动创业就业工作方案的通知》(粤人社发〔2020〕4号)文件要求,农村电商培训已纳入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电子商务相关的“网商运营”“网络美工”两个专项职业能力工种,对符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条件,并取得有关证书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五、关于“制定购销双方优惠政策”问题

  今年,我市研究出台《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明确将发挥电商平台作用,鼓励外卖、实物商品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活动、直播补贴等为商户提供流量,降低商户上线运营费用收取标准,通过补贴运费或者运费险降低商户物流成本。措施出台以后,阿里、京东、苏宁、唯品会、洋葱等电商平台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金融支持、流量补贴、运营费减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体现了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政府部门对电商平台提供城市配送车辆通行证、冷藏配送证等方面支持;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电子商务平台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建设项目,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等。同时,鼓励造消费节,举办“花都盛惠 快乐广购”、“夜消费节”、“首届直播节”等造节活动,在活动期间设置农产品专区,尤其直播节期间,广大主播为农产品公益带货,成效明显,直播带农产品拓展了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有力地推动了转型升级发展。

  非常感谢你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广州市商务局

  2020年9月20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