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5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09-23 17:07:09 来源:本网 字号:

徐兆东委员:

  您提出的提案《关于广州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商业大数据中心的提案》收悉。我局认真办理,并于8月12日与您带队的调研组来局里座谈研究,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随着5G、AI、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大数据+行业”渗透融合全面展开,利用商业大数据为产业转型、业态升级、商圈规划、商业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已成为趋势。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商业数据中心,将极大助力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建设,我们将努力探索推进。

  一、广州市商业大数据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我市一直致力于推动大数据应用与实体经济发展融合。

  广州市在2017年即发布了《广州市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广州大数据库的范围、任务、分工及2016-2020年工作思路的进行了明确,通过理顺各部门的数据采集、共享、流转、利用、发布的关系,提高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程度,消除“数据孤岛”现象,有序推进政府数据开放,推动大数据的社会化应用。在推动商贸服务大数据应用方面,提出支持企业基于大数据进行市场分析和调研,推动企业品牌市场定位的个性化和精准化;鼓励企业发展移动电子商务、社交电商、“粉丝”经济等网络新模式,提高市场营销水平;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互联网、大数据企业开发基于商贸大数据的第三方数据分析挖掘服务、技术外包服务和知识流程外包服务,为传统商贸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大数据服务。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商贸业态,推动智慧商圈、新零售发展,强化商业数据挖掘利用,是提升广州商贸竞争力的重要手段。2020年年初,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出台的《广州市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实施方案(2019-2022年)》也对大数据结合现代服务业做出谋划安排。

  (二)我市政务大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情况。

  广州市政务信息大数据共享平台自2006年建成统一的政府信息共享平台,信息共享工作逐步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的良性发展轨道,截至今年4月广州市在用数据中心65个,在建数据中心16个,待建数据中心1个,拟建数据中心19个,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接入单位151家,平台有信息资源主题3722个,累计交换数据635.63亿条,汇聚数据超过151.29亿条,日均交换数据3748.4万条,建立了依职能共享信息的工作机制,开展信息比对、信息共享交换、信息查询服务,有效支撑了优化营商环境、社会保障、综合治税、中小客车总量调控、商事登记改革、居民家庭收入核对、市场监管、社会信用等40多项政府重点和民生热点工作,政府信息共享的广度和应用深度都处于国内领先,在促进政府信息资源的共享利用,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利用“大数据+商贸”促进广州商贸业发展情况。

  市商务局按照大数据建设规划及商贸大数据发展要求,重视发展商贸数字经济产业特别是大数据产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持续做好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优化信息平台建设,积极响应政务商务云平台建设。近5年来,市商务部门总共投入1.41亿元(包括已建在建拟建系统)建设商务数据月报系统、商贸流通运行监测系统、广州市招商引资大数据分析系统、招商信息管理系统、电子商务统计直报系统、广州会展业公共服务平台、服务贸易商业存在统计系统、商务大数据应用平台、汽车流通行业信息系统、保税物流业务管理系统、电子商务信息平台系统、外商投资审批系统(查询)、肉菜追溯流通系统、重要产品追溯流通系统、跨境贸易系统平台、市场采购平台、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48个系统平台,为广州市现代化商贸服务业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推动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定期通报广州市内外贸数据,疫情期间,商务局充分运用大数据了解专业批发市场、电商、商旅业等商贸领域信息,利用平台引领举办电商直播带货节、羊城夜市、广佛联动促销费等活动。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我市商业数据管理存在着数据采集处理手段不够科学、数据共享机制不够完善,数据壁垒仍然广泛存在、数据标准和平台不够统一,数据挖掘利用不足、数据系统建设各自为政等问题,需在下一步工作中探索解决。

  (一)多部门协同,加强数据的规范采集。

  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区政府、重点企业协同配合,推动商业数据的采集、数据模型建立,并明确数据使用规范和使用范围。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汽车销售情况、电子商务行业主要指标、商贸物流行业及供应链主要指标、居民生活服务业主要指标、批零住餐主要指标、服务贸易主要指标、外贸进出口总额及外贸主要指标、地区GDP、财政收支等诸如此类反映商贸广州商业经济运行状况、和发展趋势的数据,根据模型选定有指标风向意义地域采集,并根据商业大数据进行数据决策依据,在市政商业规划与布局中予以参考。

  (二)培育新业态,发展大数据产业,抢占商业大数据战略高地。

  进一步探索推进广州商业大数据建设研发运用,推动开发商业大数据系统的业务模型,探索建立大湾区商务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对各个行业的商业大数据业务的处理和分析进行辅导和扶持、推广。统筹布局大数据中心及公共平台建设,促进数据服务业创新,抢占商业大数据战略高地,支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助力经济转型。联动广州各高校、科研单位、高新技术企业、各大商会组织在商务大数据和政府大数据方面的项目全面推进,优化大数据产业布局,构建集聚优势,根据天河、海珠、南沙、黄埔、白云、越秀、增城等区现有的优势,发展“一区一特色”大数据产业。

  (三)打破数据壁垒,加强商业大数据应用。

  加强与海关、数据服务供应商、互联网独角兽企业的合作,探索在数据安全、企业、个人信息安全得到保证前提下的数据共享原则,进行业务板块、数据域、业务空间、数据分层架构整体规划设计。探索发布商业数据指数,并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开展市场、商业资产投资、行业采购安全等相关性、影响性研究。

  感谢您对我市建立商业大数据平台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共同促进广州经济新发展。


  广州市商务局

  2020年9月20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