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4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09-23 17:06:03 来源:本网 字号:

龚元等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楼宇经济发展的提案》(第2043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牵头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及各区政府认真研究办理,并于7月16日与您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加大力度推进我市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开展的工作

  (一)强化标准和标杆的输出。

  为促进我市商务楼宇规范化、品质化、高端化发展, 2018 年 7 月,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促进企业加快落户若干办法(试行)》(穗府办规〔2018〕16号),提出支持楼宇经济发展,编制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标准,评定出一批超甲级、甲级商务楼宇并给予扶持。

  我局委托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经多轮调研、多次内部调研以及征求社会公众、各部门意见,从楼宇硬件设施、服务、招商、社会贡献四个方面,编制并于2019年12月印发了《商务楼宇等级评定规范》(DB4401/T 30—2019)。2020年3月,依据广州市地方标准《商务楼宇等级评定规范》(DB4401/T 30—2019),印发了《广州市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实施细则(试行)》,组建广州市楼宇经济专家库,集合我市楼宇投资商、物管企业、高校学者、智库机构经验与智慧,为我市楼宇经济研究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为下一步我市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管理工作做好铺垫。

  目前,已经完成了2020广州市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项目招投标,委托广州市楼宇经济促进会(以下简称“市楼促会”)开展本年度我市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工作。

  (二)构建智慧楼宇大数据平台。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动“智慧广州”建设,在信息基础设施配套、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智慧公共服务、精准城市治理等领域成效显著,获评“2019亚太区领军智慧城市”和“2019中国领军智慧城市”。 2019年,全市共建成5G基站20246座(包含室分系统和共享站点),其中室外站点15969座,建成数量全省第一;培育5G应用130余个,其中57个列入广东省首批5G融合应用清单,广州5G产业园获批成为广东省首批5G产业园之一,在5G网络建设和应用发展上走在了全国前列。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到586.5万户,光纤接入用户占比达91.2%。

  各区、行业协会积极探索智慧楼宇大数据管理模式。海珠区推出数字智能化企业服务平台——CSO首席服务钉钉,构建“楼宇3D投资地图”和“政策计算器模块”,涵盖楼宇区位、交通、面积、政策等投资信息,通过“有呼必应、智能助力”首席服务官机制,让投资者直观掌握楼宇招商动态信息,实现精准对接。同时,建立“海珠区经济数据分析和交换平台”,通过此平台,使本区各职能部门及时准确掌握楼宇企业经济贡献及动态情况,以稳就业、稳预期、保市场主体为导向,针对性对楼宇企业进行服务。

  市楼促会今年上半年派出多支调研小分队赴市内重点商务楼宇开展实地调研,在了解楼宇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情况的基础上,对楼宇基础数据进行摸查,分析研判构建我市楼宇经济大数据信息平台的可行性及路径。积极对接各高校、学者、研究机构,探索建立“政府-楼宇-社团组织-服务机构-企业”联动机制,同时,探索通过项目引进方式与国内外一流高校及研究院共建广州楼宇经济大数据中心。市楼促会6月首次发布广州市楼宇经济发展信心调研报告,通过访问超过100位业界人士,摸查业界对我市楼宇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

  (三)多措并举提升服务综合承载能力。

  市政务数据局总结越秀区基层减负便民的经验,推动楼宇经济发展, 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开展相关服务事项培训工作,指导各区、街道,村居工作人员,基于试点成果,引导更多市民通过移动政务服务终端办理相关事项。首批 31个高频服务事项已在全市推广,自2019年下半年上线以来,累计办理 43 多万笔业务。近期, 继续深化基层减负便民工作,征求市直各部门、各区等部门意见,对各区街道、村居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整理出基层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行基层证明网上开具服务,印发《 广州市深化越秀区基层减负便民工作方案 》、《广州市“数字政府”基层减负便民全面推广工作方案》。第二批 24个高频服务事项已全部完成方案制定,目前,已有社保卡4个事项和医保业务4个事项上线 “穗好办” APP,自今年4月份上线以来,累计办理71万笔业务。相关服务事项已覆盖所有区 。

  市楼促会举办多场“安商暖市、援业助企”进楼宇、进园区系列服务活动,联合市、区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精准政策解读,联合专业服务机构提供涵盖金融、财税、用工等领域的专业服务,支持广大商务楼宇及驻楼企业复工复产。海珠区通过与楼宇业主签订《合作备忘录》,开展联合招商、属地服务、楼宇认定、党建引领等招商服务。加快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服务水平,连续4年开展覆盖全区的精简审批优化服务“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综合性政务改革,实现“三免四通”的政务服务目标,即全区371项事项现场办事“免等待”,300项事项办事材料“免提交”,533项惠民事项“免跑腿”;“一证通办”权威标识认证事项61项,“全区通办”事项89项,“一窗通办”覆盖事项641项,“一网通办”事项732项,整体审批提速率超70%。搭建起“外网申报、内网审批、双向快递”的网上服务模式。开辟复工复产“审批专窗”,实行“一站式、全链条”并联审批,营造优质高效的复工复产环境。对接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全流程压缩至6个环节、耗时18天、零成本,进一步压缩审批事项和流程。越秀区通过党建引领带动其他如政务、信用、健康等元素进楼宇,推出楼宇首席服务官“楼宇CEO”机制,成立政务服务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政务服务进楼宇”活动,发布楼宇共享商务资源信息,建设“楼宇大社区”概念,楼宇经济发展进入4.0版本。天河区聘请城市设计总顾问和广州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主任为天河中央商务区城市设计总顾问,在充分吸收国内外知名规划设计机构先进理念、借鉴境内外重点城市在城市设计上的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吸引国内外顶级城市设计机构参与天河CBD整体提升工作。

  (四)构建楼宇经济顶层设计与规划。

  我市在编制规划时,根据编片区在全市的功能定位要求合理规划设置用地类型,提前统一布局各功能片区,引导各区明确楼宇经济发展的产业导向,使同类性质或关联度高的企业集中在同一楼宇或楼宇片区,打造产业集聚新优势。目前珠江新城已实现总部经济的高度集聚,国际金融城起步区规划和琶洲西区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准实施,也将逐步实现金融、科创产业及互联网产业的集聚,引领片区产业特色化发展。在未来的片区规划中,将继续结合广州产业规划,统一提前布局,引导特色化发展。

  各区,行业协会加强楼宇经济顶层设计与规划,其中越秀区提前布局招商,以产业项目加速新建楼宇落地见效,引导老旧楼宇升级改造,鼓励非商务楼宇改造转型。杨箕村是我区第一个实施全面改造的城中村项目,建成约10万平方米的富力东山新天地中心,打造成为税收亿元楼宇。全力推进海珠广场片区品质提升,实行管治并重、疏控并举、统筹规划,探索老城区局部更新改造的模式和路径,落成总建筑面积约为30万平方米的星寰国际商业中心,落户深交所广州服务中心、腾讯智慧农业项目粤腾云、华泰财险广东总部、建德机电等一系列优质项目。鼓励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东山新河浦别墅群被打造为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东山印象”品牌,荣获2019亚洲都市景观奖。海珠区印发《海珠区促进楼宇经济发展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发展楼宇经济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分工及工作机制,促进楼宇产业招商和企业服务提质增效,推动海珠区商务楼宇规范化、品质化、高端化发展,切实增强我区楼宇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同时,成立区楼宇办,负责研究制定和督促落实加快发展楼宇经济的有关政策措施,协调和解决涉及楼宇经济发展的有关问题。市楼促会积极借鉴北京、上海、成都等楼宇经济发展较为成熟的城市经验,收集整理楼宇经济相关发展规划及政策,并结合我市楼宇经济及产业发展现状,为市、区层面楼宇经济发展规划制定提供政策参考。

  (五)加大释放政策红利。

  我市高度重视楼宇经济的发展,在吸引总部企业集聚和建设总部经济集聚区方面予以政策支持 。2018 年,《 广州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 》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我市按照 “ 鼓励增量、留住存量”以及“引进来、留得住、可发展 ” 的原则,综合考虑营业收入经济社会贡献等因素,分类型、分行业为各类商事主体集聚和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主要包括新引进总部企业奖励、办公用房补贴、中高级管理人员资金奖励、并购重组奖励等。同时,对集聚超过 10 家以上总部企业的总部经济集聚区给予奖励,支持总部经济集聚区的管理机构更好地履行统计和服务企业功能。目前共认定总部企业 470 家,认定和奖励总部经济集聚区 2 家,分别为琶洲会展总部和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天河中央商务区总部经济集聚区。

  为促进我市商务楼宇规范化、品质化、高端化发展, 2018 年 7 月,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促进企业加快落户若干办法(试行)》(穗府办规〔2018〕16号),提出支持楼宇经济发展,编制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标准,评定出一批超甲级、 甲级商务楼宇并给予扶持。

  二、下一步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市楼宇经济稳步发展,下一步,我局将牵头如下工作,推动我市楼宇经济再上新台阶:

  (一)开展楼宇等级评定,打造具备国际影响力的楼宇经济品牌。

  依据《商务楼宇等级评定规范》、《广州市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实施细则(试行)》,同时用好广州市楼宇经济专家库,集合我市楼宇投资商、物管企业、高校学者、智库机构经验与智慧,为我市楼宇经济研究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开展广州市超甲级、甲级商务写字楼评定工作,促进我市楼宇经济规范化、品质化、高端化发展。

  (二)根据产业优势,引导商务楼宇特色化发展。

  根据我市总体产业规划布局和各区产业优势,在招商活动和项目引入过程中,引导各区商务楼宇差异化、专业化、集群化发展。如国际金融城导入金融业项目、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导入数字经济及人工智能等项目、环市东商圈引入高端商贸及商务服务业项目,实现全市商务楼宇错位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同时在编制规划时,提前考虑根据在编片区在全市的功能定位要求合理规划设置用地类型, 提前统一布局各功能片区, 引导各区明确楼宇经济发展的产业导向, 使同类性质或关联度高的企业集中在同一楼宇或楼宇片区,打造产业集聚新优势。目前珠江新城已实现总部经济的高度集聚,国际金融城起步区规划和琶洲西区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准实施,也将逐步实现金融、 科创产业及互联网产业的集聚, 引领片区产业特色化发展。在未来的片区规划中,将继续结合广州产业规划,统一提前布局,引导特色化发展。

  (三)推动各项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地。

  落实《广州市促进企业加快落户若干办法(试行)》(穗府办规〔2018〕16号)中提出的支持楼宇经济发展,编制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标准,评定出一批超甲级、甲级商务楼宇并给予扶持的政策,根据年度广州市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结果,落实相关扶持政策。

  推动总部经济政策的各项惠企措施落实落地,实现稳企留企,促进我市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企业集群,以及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高效流通的良好营商环境,推动企业集聚发展,进一步构建我市楼宇经济的良好格局。

  按照营商环境改革的要求,做好商务楼宇政务服务工作;做好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租用商务楼宇租金补贴工作;加大土地出让力度,保持土地出让节奏,做好商办用地出让工作,保持适当溢价率和土地市场热度,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同时,结合楼宇可持续发展的管理理念,推进《广州物业服务标准—商务写字楼》制定,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本市写字楼物业服务,助力我市楼宇经济发展。

  (四)统筹规划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公共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建设陆海空天一体化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提升智慧城市数字化支撑能力。另一方面继续加大政策与资金支持力度,鼓励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等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推广,以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创新、应用创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扶持本地信息技术优秀企业,加强智慧城市产业供需对接,支持研发创新各类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非常感谢你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广州市商务局

  2020年9月21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