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4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09-23 17:03:33 来源:本网 字号:

潘瑞雄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速餐饮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促进“六稳”的提案》(第2040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牵头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研究办理,并于7月8日与您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餐饮业基本情况

  2020年,我市餐饮行业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损失惨重,尤其是2、3月呈现断崖式下降态势。往年春节期间全市餐饮收入占全年的10%以上,今年春节餐饮堂食基本暂停,80%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九成,全市餐饮行业经济损失近100亿元。1-7月,全市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26.8%,降幅对比1-6月收窄3.9个百分点。从4月份以来,餐饮行业逐步恢复,总营业额稳步提升。据美团监测数据,7月31日全市餐饮行业复工率达98%,消费复苏率(跟去年同日比)90%。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好疫情防控。2月21日,我市在全省推出首个餐饮行业复工复产指引,为餐饮企业打开堂食提供依据。制定全市商业服务行业疫情防控指引,并先后做了4次修订,对各行业的高中低风险等级以及常态化条件下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指引。在2、3月份疫情最严重时期,为餐饮企业争取防疫口罩90万个,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自2月份以来,市商务局持续开展全市商业场所疫情防控督导工作。6月份以来,市商务局先后制定印发《关于统筹做好商业场所疫情防控督导和商贸企业走访调研工作方案(第三版)》《广州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商贸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关工作的函》,组织检查组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督导。截至8月23日,检查组全覆盖走访全市11个区,共走访商业场所10414家次,其中商场超市1998家次、住宿场所1079家次、餐饮企业3871家次、写字楼148家次、专业市场及农贸市场932家次、定点隔离酒店554家次、其他商业场所1832家次。

  (二)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出台扶持政策。疫情伊始,市商务局安排专人逐一走访全市限额以上前100家餐饮企业;了解越秀、天河、荔湾、海珠、白云等中心区餐饮门店堂食和外卖情况。联合省市餐饮协会,对超600家会员企业进行调研。以琶醍为样本,收集全部39家小微餐饮企业情况诉求。通过不同层次摸查了解,提出应对疫情扶持发展政策建议,部分核心政策已体现在广州市扶持企业发展“十五条”和48条措施之中。

  (三)以解决“融资难”为突破口帮助企业“输血”。市商务局分别与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广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等对接,推动出台餐饮行业抗疫专项产品,从降低贷款利率、优化风控流程等方面,帮助餐饮企业解决资金困难,目前超700家餐饮企业达成意向,涉及贷款金额超25亿元。同时,帮助广州市455 家住宿餐饮类中小微企业获得人民银行优惠利率专项资金8.44亿元。

  (四)以主题活动为抓手加快行业复苏。结合五一假期,市商务局联合阿里本地生活,于4月至6月开展“暖爱广州·千滋百味”活动,通过佣金减免、流量扶持、红包优惠等措施,吸引超过700个餐饮品牌5000家门店参加,通过平台发放红包超1500万元,带动线上线下餐饮消费超1.5亿元,有效帮助餐饮企业加快复苏。2月至7月底,全市共有近2万家餐饮门店首次上线外卖业务,餐饮外卖复苏居全国第一。

  6月12日,市商务局牵头筹办2020“Young城Yeah市”夜间消费节启动仪式,天河路商圈、北京路商圈、上下九路商圈、万达广场等50多个大型商圈、商业综合体参与。6月份以来,各商圈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超600场次,实现千企万店、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场场有亮点的生动局面,较好带动了餐饮行业消费。8月8日晚,举办广州夜间消费节“Young城Yeah市・夏半场更精彩”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夜间促消费热情,提振市场信心。

  (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联合相关部门深化餐饮行业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在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降成本、提效率上取得新突破,推动各项开办企业便利度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落实“容错” 机制,研究制定市场监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对企业非主观故意、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行政约谈等行政措施及时指导企业自觉纠正违法行为。对餐饮企业立案查处的,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依照法律法规有关自由裁量权的使用规定,对符合法定从轻、减轻情形的,依法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

  二、下一步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快推动我市餐饮行业复工复产,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一)筹办好2020年广州国际美食节。本届美食节不追求现场人流量和交易金额,而注重将消费者引流到餐饮门店消费。一是做大“食在广州”宣传。本届美食节将分成三个环节,其中前期造势持续2个月,主体活动10天,后续宣传3个月以上。在造势环节,以滋味榜、行业活动带动名菜名店名厨宣传,吸引消费者到门店消费。二是做精主体活动现场。主体活动现场举办餐饮直播、菜品展示、粤菜师傅大赛、行业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设现场销售,不过多集聚人流。三是做实线上线下融合。在造势环节依托电商平台开展滋味榜评选,在主体活动环节全程通过直播方式进行,打破往届美食节空间和时间限制。四是做好全城全产业联动。在番禺设立线下主会场,在各区设立分会场,实现“一区一特色”。打造“餐饮+”概念,通过餐饮带动住宿、旅游、文化等产业发展。

  (二)加快推动数字化升级。加强与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合作,推动开展“线上美食节”,加大对重点餐饮企业流量支持和网上促销。借助平台大数据优势,对消费者开展精准画像,帮助餐企提高订单。开展“老店焕新”2.0活动,推动传统粤菜馆、老字号店上线经营。督促餐饮电商平台继续降佣减费、开展安心送服务等,与餐饮企业共渡难关。

  (三)积极推动行业转型。加强行业培训和政策扶持,引导餐饮企业向现代化、品牌化、资本化方向发展。将餐饮作为夜间消费重要元素,推动夜间延时服务、夜间特定街区外摆试点、夜间美食嘉年华等。创新组织2020年广州国际美食节活动形式,加强线上线下融合,丰富餐饮文化宣传渠道,讲述名店、名菜、名点、名厨故事,赋能“食在广州”,推动行业健康转型。

  非常感谢你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广州市商务局

  2020年9月20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