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09-23 17:01:22 来源:本网 字号:

曾俊健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构建前瞻性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助力广州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的提案》(第2028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发展新亮点。2019年,我市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385.9亿元,同比增长56.4%。2020年1-7月,我市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208.7亿元,同比增长1.83%。同时,邮政跨境业务持续稳步增长。2019年,我市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1.09亿件,同比增长44.71%,业务收入68.7亿元,同比增长27.59%。今年1-6月,我市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0.78亿件,同比增长87.47%,业务收入43.62亿元,同比增长42.87%。

  当前传统外贸受到疫情、国际形势较大冲击,必须更大发挥跨境电商独特优势,以新业态助力外贸克难前行。您在提案中提出广州构建前瞻性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完善跨境物流服务产业链,实现跨境电商上下游服务体系扁平化,在华南地区打造具有标杆示范效应的跨境电商仓储物流服务平台等建议,对推动我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一、关于跨境电商仓储物流中心项目

  《广州空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明确提出建立基于粤港澳城市群融合发展的跨境电商创新监管机制,建设一批“一线相对放开”的“枢纽仓”,推动形成跨境贸易、物流、金融等全面集聚的亚太乃至全球一流枢纽港。本《提案》提出的跨境电商仓储物流中心建设选址平台“广州邮政(航空)邮件处理中心”,是《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的保税物流功能片区的核心平台之一。

  同时,建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加快以邮政为主体的跨境电商仓储物流中心建设工作,推动《建设实施方案》有关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我们将全力配合做好建设相关工作,为项目及产业落地提供政策咨询与服务,推动广州跨境电商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二、关于跨境电商相关扶持政策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出台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政策,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成本进一步降低,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吸引了一大批跨境电商聚集发展,构建了良好跨境电商发展生态。天猫国际、网易考拉、唯品会、京东、洋葱网等知名电商平台相继入驻南沙自贸区,雀巢、安利、宝洁、拉拉米等知名品牌已经逐渐将南沙作为集散中心。京东、小红书等电商企业在黄埔区开展BC进出口、BBC进口等形式多样的跨境电商业务。苏宁投资10亿元的跨境电商全国枢纽项目近期在广州空港经济区正式动工。

  一是南沙区出台了《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商贸业发展扶持办法》和《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航运物流业发展扶持办法》等政策,为南沙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包括对跨境电商商品展示平台给予租金和场地建设补贴;对交易平台落户给予奖励;对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给予奖励;以及对区外体验店、人才培训、仓库租赁给予补贴等。

  二是广州空港委深化空港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提高货物流转效率。2019年,空港口岸货运现场查验服务单位免除费用46.83万元;全面应用“单一窗口”平台,货物报关单覆盖率达100%,通过“单一窗口”平台申报货物约92.29万票,涉及货物总值约358.27亿美元。

  三是黄埔区出台《关于推进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细则》,从建设跨境电子商务载体、培育跨境电子商务主体、拓展跨境电子商务应用领域、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建设、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通关便利、鼓励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等六个方面对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给予相应扶持。

  近期,我市将出台《广州市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在优化通关环境、落实税收政策、简化收付汇、争取进口业务试点、优化邮快件监管、清理相关收费、用地规划、聚集发展、降低运营成本、建设海外仓、人才支撑、发展跨境电商平台和园区载体等方面,提出支持我市跨境电商发展的具体措施。

  三、关于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完善跨境电商监管及服务机制,发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优势,进一步降低跨境电商进出口查验率,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积极推动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发展。

  一是在海关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机场综保区已复制推广16项自贸区监管制度,创新“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提前申报、收运分流”、“入区理货+应急出区”等模式,不断压缩通关时间。此外,广州空港经济区在全国率先开展空港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减免试点工作,属地口岸查验单位结合跨境电商业务需求出台系列创新监管措施,2018年进、出口通关效率在国内口岸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位。

  二是海关部门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退货改革,妥善解决跨境电商企业退货难的问题,支持跨境电商商品出得去、退得回,有效缓解企业后顾之忧。今年1-5月,广州海关出口退货包裹114.3万个,位居全国海关首位。同时,强化物流服务措施,创新跨境电商出口货物与传统出口货物同柜装载、同车运输等做法,引导跨境电商出口货物转入南沙海运渠道运输,着力缓解疫情形势下空港运力紧张造成企业出口运输压力及成本上升的难题。

  三是在广州保税区、状元谷、新银河等3大跨境电商园区内全面应用海关智能云卡口管理系统,实现放行货物“7×24”小时出区。深化“查检合一”,优化资源配置,规范现场协同监管流程,打造监管互助工作模式。实行企业分类管理,落实跨境电商企业分类管理机制,对各电商企业进行综合性整体评估,实现管得住、通得快。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广州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商务局

  2020年9月20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