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09-23 16:59:10 来源:本网 字号:

黄俊康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我市积极参与东盟智慧城市产业合作的提案》(第2020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经济下滑趋势明显,国际形势日趋复杂,您在提案中提出积极参与东盟智慧城市产业合作的系列建议,对推动我市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盟国家合作,促进智慧城市产业发展、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积极意义。

  一、加强顶层对接,完善跨境合作的基础环境

  (一)积极建立与东盟城市互惠互利伙伴关系。广州不断拓展国际友好城市朋友圈,目前,我市与东盟10国中的柬埔寨、印尼、菲律宾、泰国、越南5国建立友城或友好合作交流城市6个,与新加坡合作中新广州知识城等国家级项目进展良好,近期还将与马来西亚槟城州槟岛市建立友好关系。今后,我市将通过国际友好城市平台进一步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二)协同香港科创资源,共同开拓东盟智慧产业市场。近年来,我市与香港特区政府通过合作专责小组机制对接穗港重点合作项目,全面推进三地在经贸、旅游、金融、会展、科技创新、文化创意、教育培训、民生福利等方面合作,取得重要进展,穗港科技创新合作积极推进。2019年,穗港智造特别合作区启动建设,新华穗港城等35个重大项目同时动工;粤港合作项目新鸿基南沙庆盛枢纽综合体正式动工;穗港科技合作园在黄埔区启动建设;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在南沙正式动工建设。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发挥自身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深化穗港科技创新合作,积极引进香港先进项目在广州落地;同时,协同香港科创资源,共同开拓东盟智慧产业市场。

  二、推进数字产业发展,搭建智慧城市合作软环境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动“智慧广州”建设,在信息基础设施配套、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智慧公共服务、精准城市治理等领域均成效显著。获评“2019亚太区领军智慧城市”和“2019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广州特色信息共享模式获评国家2018-2019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典型优秀案例。加快推动“新基建”建设,大力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IAB产业的发展,为智慧城市合作提供技术支撑。

  (一)完善顶层设计,优化“新基建”建设软环境。研究编制《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拟以数字新基建与融合应用相结合,运用新基建的网格化、数字化、智能化优势赋能生产、生活、科技、智慧城市各领域,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出台了《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关键核心研发。印发《广州市加快5G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加快推进5G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基础设施。

  (二)推进数字产业,为智慧城市合作提供技术支撑。围绕人工智能产业稳链、补链、强链、延链、控链,出台《广州市关于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推动云从、科大讯飞等人工智能龙头企业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支持虚拟现实产品、可穿戴类、公共服务类、行业应用类智能产品研发创新,2019年,科大讯飞机器人智能交互平台、佳都科技智慧交通平台、云从科技人机协同平台、欧派智能设计与制造平台等4大平台成功授牌“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先后印发《广州市推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穗工信函〔2020〕41号)及《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穗府办规〔2020〕2号),统筹区块链产业发展布局。同时,为推动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在广州市深入应用,面向全市征集了一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应用案例,遴选73个优秀数字技术解决方案、遴选一批区块链优秀应用示范项目。在政务、交通、农业等领域公布优秀案例,输出智慧城市成果。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积极推动数字产业发展,通过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实现城市智慧化管理和运行。一是继续落实好相关政策,加强产业政策引导,支持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助力广州智慧城市繁荣发展。二是开展融合应用案例征集,加速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遴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应用示范场景、企业和园区,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广州各行业领域应用。 三是进一步开放场景。鼓励企业参与东盟智慧城市产业合作,积极开发智慧产品,提供解决方案,不断增强新产品、新应用的供给。

  三、加强经贸交流合作,聚焦智慧城市主导产业

  广州在积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同时,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也在不断加深。通过频繁的经贸往来合作,聚焦主导产业,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素有千年商都之称。广州与东盟国家地理相近、经济相融、文化相近、感情相同,东盟各国市广州重要的投资贸易伙伴,一直保持着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2019年,广州与东盟国家进出口总值190.93亿美元,其中广州对东盟国家出口108.94亿美元,进口82亿美元;东盟国家在广州新设投资项目174个、同比增长23.4%,实际使用外资3.23亿美元,同比增长18.6%;广州对东盟国家新增投资设立了31家企业(机构),中方协议投资额4.1万美元,占我市企业中方协议投资总额的22.41%。截至今年7月,东盟国家在广州累计投资项目1577个,实际使用外资42.05亿美元;广州累计对东盟国家投资设立了204家企业机构,中方协议投资额30.24亿美元。通过频繁的经贸往来合作,聚焦主导产业,广州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已从传统行业扩展到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信息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创新发展。如我市京信通信系统(广州)有限公司投资1.27亿美元并购老挝第一大电信公司ETL有限公司,从事电信服务及其增值服务;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马来西亚、印尼、柬埔寨、缅甸等多个东盟国家设立公司,从事宽带网络建设及运营、通信网络工程与施工等服务。

  近年来,广州与新加坡政府联合打造的跨国合作标志性项目中新知识城,聚焦新兴产业,开展中新招商合作,紧抓重大项目,高起点建设腾飞科技园、广州国际智慧产业中心等创新载体,新加坡商务服务中心、软件转移卓越中心等100多家企业机构入驻,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启动产业化项目47个、集聚中新两国高层次人才300余人。一批世界级企业和研发机构接踵而至,近年来引进瑞士龙沙、粤芯、诺诚健华、百济神州等重大项目165个,2019年规模以上企业(含工业、商贸业、服务业)完成产值达5169.52亿元,同比增长66.34%。GE(通用)生物科技园等15个项目已于2019年底正式竣工。8月28日,《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或国务院批复,知识城进入开发建设2.0阶段,未来,知识城作为新加坡企业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着力点,双方将进一步拓展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加速集聚创新要素,不断推动中新合作迈上新台阶,为我市拓展与东盟国家智慧城市合作空间,发展知识型经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提供支撑。

  下一步,我市将更加积极地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积极支持和帮助我市智慧产业走向东盟市场。第一是优势互补,争取在更大范围内凝聚共识。可由加强与较为有基础的城市如广西南宁合作,由南宁牵头,会同东盟各个城市建立新型智慧城市联盟,加强资源配置,基于城市的多样性,因地制宜。第二是鼓励企业抱团出海。鼓励我市智慧城市龙头企业与中小配套企业共同开拓东盟智慧市场,构建智慧城市全产业链战略联盟。第三鼓励融合发展,在与东盟加强智慧城市的合作过程中,鼓励企业不能只投资,更应强化与东盟国家本地企业的合作,针对当地城市的需求,个性化、差异化地开发符合本地文化和国情的互联网应用。

  四、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搭建智慧城市项目合作平台

  我市致力于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科技创新,瞄准“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创新全链条发展路径,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盟的合作力度,优化创新环境,引进了一批科研机构、科技成果和高端人才,也推动我市有关科研院所与企业积极“走出去”,有力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科技创新强市建设。

  (一)发挥重大创新平台,推动科研创新交流合作。大力引进全球顶尖高校、科研机构来穗设立创新中心、研究中心、研究院、联合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平台,目前已搭建重大国际合作创新平台超过50个。其中,华南理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中新广州知识城管理委员会、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四方共建的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被认定为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已建设了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食品营养与安全、污染控制和环境修复6大科研平台,聚集包括中科院院士、新加坡工程院院士等大批国际高端领军科研人才,引进44个科研项目,孵化高科技企业18家,其中,广州英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检测关键酶制剂。

  (二)通过政策引领,鼓励开展技术研究与发明国际合作。通过对外研发合作专题,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项目合作,促进多家企事业单位与柬埔寨、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在智慧城市、信息技术、农业、生物医药等领域广泛开展项目联合攻关。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承担的“点云与影像融合的世界文化遗产精细化测绘及数字重建——以柬埔寨吴哥古迹为例”项目,通过激光扫描、近景摄影测量、无人机航摄等多元空间信息技术,对柬埔寨吴哥古迹进行精细化测绘及三维建模,为世界文化遗产数字建档、保护修缮、古迹研究、互动传播提供技术支撑平台。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印度尼西亚PT.Equitel Reotima公司共建中国印尼云计算联合实验室,根据印尼当地市场和业务的需要,将云平台、云监控、云存储、云备份和云盘等产品通过联合实验室进一步共同研究和开发,并在政府、智慧城市、教育、医疗和通信等领域进行推广,促进政府管理效率优化、教育水平提高、医疗条件改善、新型城市建设。中科院广州软件所与菲律宾八打雁省开启智慧城市建设项目,运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等技术,从政务、医疗、旅游、安防、交通等多个领域入手,配备数据中心机房和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建设全面智慧化的八打雁省。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推进参与东盟智慧城市建设合作。积极整合调动科研机构、高校专家、智库、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合作、探讨,通过学术界和企业界的沟通交流,更大范围地凝聚对新型智慧城市的认识;同时,积极参与东盟智慧城市标准合作,参与与东盟智慧城市技术产业、重点应用领域、整体解决方案的标准交流、互认,推动共同制定并应用合适的国际标准和相关政策。

  今年是中国和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与东盟各国均是世界上恢复较快的区域之一,数字经济对于恢复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突显。广州将以数字经济合作年为契机,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互补优势,聚焦合作共赢,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领域培育更多新的合作增长点,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更加强大的新动能,实现持久稳定与繁荣注入新活力。

  非常感谢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广州市商务局

  2020年9月14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