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广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0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09-23 16:57:53 来源:本网 字号:

刘建学委员:

  您在广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提案《关于大力发展广州博览业的提案》(第2005号)收悉。经会同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贸促会等单位认真研究,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加快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会展业是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是我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商贸中心的重要载体之一,对社会和经济发展起着引领、集聚、辐射的作用。近年来,我市以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展之都为目标,注重完善扶持政策和服务机制,努力推动会展业向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培育引进品牌展会。2019年我市新培育或新引进展览会共计31场,比2018年增加7场,同比增长29%。继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2018年世界航线大会和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亚太区选拔赛相继成功举办后,2019年引进举办了世界港口大会、广州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海丝博览会、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等重要会展活动。2019年,全市重点场馆合计举办展览690场次,同比增长9.9%;展览面积合计1024.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4%。

  (二)着力提升品牌展会影响力。品牌展会是我市会展业的重要支撑。2019年,在我市举办超过10年以上的展会共有79场,其中,30年(含)以上的品牌展会8场,20(含)-30年的品牌展会28场,10(含)-20年的品牌展会43场。广州建博会、橡塑展、广州国际汽车展、广州木工机械展等4场展览会入选《进出口经理人》杂志统计的《2019世界商展100大排行榜》。汉诺威米兰佰特、巴斯特、奥驰展览、鸿威集团、九州塔苏斯等5家企业分别通过UFI品牌展会认证,2019年经UFI认证的展会数量创历史新高。

  (三)优化会展业发展环境。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激励作用,设立规模为3000万元的会展业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会展活动予以资金支持。每年对新办、新增面积展览项目,对符合条件的国际会议、全国性行业会议给予资金支持,对会展国际化项目给予补贴。优化办展环境,建立市会展业改革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完善行业协会、会展研究机构等会展社会团体体系,加快推动会展场馆建设。强化会展业整体宣传,利用广州市会展公共服务平台、中国会展业年会、中国会展教育与科技发展论坛等活动平台,以及广州日报、公共交通等市内公益广告平台,播放广州会展宣传片和重要会展项目举办信息,加强会展业整体宣传推介。

  二、积极探索扩展文化产业内涵

  我市现有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16项,其中包括人类非遗代表作2项,国家级项目17项,省级项目81项;现有市级非遗传承人208名,其中包括国家级传承人12名,省级传承人79名。市级非遗传承基地47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个。

  我市积极探索“非遗+”文化新业态,践行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理念。与企业合作共建非遗动漫创作营、非遗知识产权IP平台、非遗文创社等,不断尝试推动“非遗+动漫”“非遗+IP开发”“非遗+文创”等新业态发展,为培养和集聚相关资源、人才奠定基础。

  在“非遗+文创”方面,通过搭建平台、引导创意设计等方式,促进非遗产品创作具有现代审美和时尚品味,并为市场接受的产品。比如2018年底成立广州非遗文创社,招募来自文创企业、教育机构、高校设计专业和对非遗文创兴趣深厚的28个单位和个人为社员,为广州非遗文创资源的策划、开发、包装和推广奠定了人才基础; 2020年6月与恭王府博物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进行非遗衍生品的设计开发;在广州非遗街区,要求进驻的传承人必须每年开发文创产品推向市场。

  三、努力促进文化与会展融合发展

  广州不断树立“最广州”文化品牌,推动文化“走出去、请进来”,发起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合唱节”、“广府粤韵——粤港澳大湾区粤剧曲艺文化周”展演活动,打造流行音乐文化品牌、“粤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等等,不断加强三地文化交流与合作,树立文化品牌,促进湾区文化交融。通过举办中国音乐金钟奖、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中国国际漫画节、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及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等,促进大湾区文化交易交流合作。在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南国书香节搭建广州非遗文创展览的平台。2018年以来,每年举办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期间开展数十项文商旅交流活动,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交易平台。鼓励和指导中国国际漫画节、萤火虫动漫游戏嘉年华等多个大型动漫游戏展会立足本地、辐射全国。

  您的分析和建议对我们有重要借鉴意义。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办好 2021 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该展将于2021年2月25-27日在广交会展馆举办,预计展示规模达3.6万平方米,同期将举办大湾区出境游论坛、文化旅游论坛以及20多场展商旅游推介会等活动,持续重点打造华南旅业风向标,为业界带来权威的旅游资讯和优质的展会服务。二是结合2020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着眼魅力广州、丝路文化、湾区共享,遴选优质活动项目,整合综合性节展资源,加强内容升级和宣传推广。进一步突出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推进文化交易和合作,扩大文化消费,为穗港澳文化产业发展打造具有广交会影响力的文化交易平台。三是结合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漫画节、粤港澳大湾区潮玩展等重点动漫节展,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动漫游戏产业联盟”的战略地位,以穗港澳为中心,形成辐射内地、拓展海外的湾区动漫游戏产业带。四是为文化会展和博览产业的提升提供政策依据和项目扶持。以《广州市时尚创意(含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试行办法》、《广州市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化产业配套扶持政策为基础,在申报2021年广州市时尚创意(含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动漫游戏项目时,优先考虑有岭南文化特色,彰显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产业项目,同时贯彻落实完善相关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落实资金使用管理,为广州会展和博览产业发展提供实质性支持。五是扩大文创产业和会展业融合宣传。多渠道广泛宣传广州文化名城和国际会展之都建设,以展带文,以文促展,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

  非常感谢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广州市商务局

  2020年9月18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