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6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9-07-12 09:48:58 来源:市商务局 字号:

 

A类

穗商务函〔2019〕1073号

蓝章华委员:

您在广州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提出的提案《关于琶洲会展经济的转型升级策略的建议》(第2069号)收悉。非常感谢您为我市琶洲会展经济发展提出的建设性意见。经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海关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关于做大做强广交会问题

广交会由商务部和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对外贸易中心承办,创办于1957年,每年在广州举办两届,至今已举办了125届,目前展会规模世界第一,每届展览面积118万平方米,到会境外采购商约20万人。

广交会自2007年春第101届起设立进口展区,上届(第125届,以下同)进口展区规模为2万平方米,38个国家共650家企业参展;出口展区参展企业24846家。上届采购商到会19.55万人,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来自亚洲的采购商数占比56.37%、欧美采购商占比32.85%、非洲采购商占比7.67%。

下一步,我局将扩大广交会品牌宣传,协同外贸中心策划组织有影响力的高端论坛会议和行业交流活动,支持广交会创新组展模式和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广交会展馆周边的市政路网、物流轮候、交通组织等配套建设,协调提高展品通关效率和展会服务保障水平,增强广交会的资源聚集力和品牌影响力。

二、关于我市会展业整体竞争力问题

展览面积持续增长。2012年至2018年,全市重点场馆办展数量年均增长8.8%,展览面积年均增长3.5%且逐年增长。2018年,全市重点场馆合计举办展览628场;合计展览面积首次突破1000万平方米,达1019.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根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2018年广州办展数量和办展面积居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994场、1906.31万平方米),高于重庆(503场、913万平方米)、北京(347场、641.19万平方米)、深圳(111场、348万平方米)等城市。

品牌展览有较强竞争力。2018年,广州10万平方米以上的特大型品牌展览共17个,除广交会外,家具博览会、建博会、美博会、照明展、灯光音响展、酒店用品展、亚洲乐园及景点博览会、陶瓷工业展等多个展览规模居全球或亚洲同行业展览前列。全国单展规模前10位展览中,广州和上海各占5个。我市4个展览入围2018年世界商展100大排行榜,其中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展览面积39.36万平方米,居100大榜单第4位,居100大榜单中中国展览的首位。

会议业发展势头良好。近年来,围绕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的目标,我市加快会议业发展,主动承接和吸引各类高端国际会议。2018年,全市会展活动单位合计接待各类会议8416场次,同比增长8.3%。2016年至2018年,我市举办国际性会议分别为31次、47次和61次,每年以约30%的速度增长。2016年G20峰会第二次协调人会议、中国与海合会第七轮谈判会议、中国商业圆桌研讨会、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2018年世界航线大会、2019世界港口大会等国际会议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提升了我市的国际影响力。

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引进培育品牌展会力度,提高我市会展业发展质量。通过政策引导,支持品牌展会扩大规模、提升质量、增强国际影响力,扶持中小展会做大、做优、做强。加大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展会力度,通过内外资展会的竞争、合作,推动我市展会创新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支持我市企业到境外办展、参加国际顶级展会,以及参与国际会展组织、开展国际认证,通过国际交流合作提高会展业发展水平。继续鼓励、支持国家商协会、中央企业在广州举办国际性、全国性专业展览和行业会议,推动更多国内大型巡回展固定在广州举办。探索粤港澳大湾区会展业有效合作的模式机制,整合湾区会展资源,形成发展合力。

同时,我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也将着重打造商务会展旅游品牌。一是发挥广交会品牌效应,融合香港、澳门国际会展中心优势,联合筹办境内外知名展会论坛,推动大湾区会奖商务旅游发展。二是建立大湾区旅游联合宣传机制。以广深港澳为核心,推行 “省(港澳)+市+旅游企业”的旅游整合营销模式,调动政府和旅游经营者、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推行大湾区旅游整体宣传营销机制。三是深化国际合作。联手港澳旅游业界、旅游企业“抱团出海 ” ,积极参与知名国际旅游组织活动,不断提升广州商务会展旅游国际话语权。充分利用湾区各城市对外合作渠道和交流平台,经常性开展对外旅游交流合作,持续更新观念,主动转型升级。

我市市外办也将继续做好沟通对接,积极谋求我市与国际专业会议组织的合作关系,支持央企、行业龙头企业在穗举办符合我市产业优势和产业发展导向的品牌展览和会议,争取适合我市的会展项目在广州举办,构建多层次国际会议体系。鼓励相关机构积极加入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ICCA),提升国际办展办会能力 。

三、关于琶洲区域综合配套服务问题

一是2016年2月,琶洲西区城市设计及控规优化成果中提出增加生活类及商务类配套设施。其中,配置生活类配套设施 154 处、商务类配套设施31处、市政类配套设施83处;并将在琶洲中东区、琶洲南区中结合具体规划功能完善配套设施。

二是我市发展改革委策划并推动实施了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会展物流轮候区 PPP 项目和会展大厦项目。会展物流轮候区PPP项目是以服务会展物流为主要功能。会展大厦项目是面向广交会参展客流,承接电商总部集聚区商务活动,以服务会展经济和跨境商贸企业的需求为目标,配置了酒店、会展商务等功能。会展大厦项目与琶洲 PPP 项目已完成联合招标工作,现已开工建设。其中会展大厦项目已纳入《广州市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同时,我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编制了《琶洲地区发展规划纲要(2018-2035年)》,推动“三规合一”在琶洲地区具体落实,提高片区开发建设效能,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会展产业,做好会议、酒店、物流、消费等会展相关配套,实现 “以展促会、以会带展”,推动形成会展全产业价值链。

下一步,我市发展改革委将加快完成《琶洲地区发展规划(2018-2035年)》编制工作,积极协调推进琶洲地区开发建设,与此同时,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开展珠江两岸互联交通研究,规划加密跨江隧道、加密轨道交通线路与站点、优化交通站点、优化完善路网结构、多通道多节点集散大量瞬间交通的潜在方案,完善地区“硬件”工程。

四、关于琶洲区域交通管理问题

在广交会期间,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加大警力部署,强化路面秩序管控和交通疏导,对展馆周边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优化撤展货车轮候场地、进场流线,在展馆周边车流量较小路段设置临时货车轮候区,有效缓解货车轮候进场的压力。我市交通运输局合理安排各种运力,发挥地铁、公交等大运量、高效率公共交通工具作用,并在闭馆后的客流高峰期调度适量巡游出租车疏运客商,同时为客商提供如约的士、如约巴士等个性化出行服务,全力做好运力组织、现场管理、统筹协调等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协调各相关部门,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展会期间的交通组织,研究在日常车流量不大的大学城外环路等地设置货车轮候区,不断优化琶洲地区办展办会环境。

五、关于综合保障问题

一是2018 年,我市广州海关监管展会54个,其中进境展44个、出口展 10 个,监管进出境展品2万余项、106万件,货值3.7亿元。广州海关6月1日起进驻广交会展馆为展会提供现场监管服务。海关进驻后,在广交会展馆举办的展会将享受展品入境免收保证金政策和便利通关服务,不仅可以降低境外企业的参展成本,而且有利于我市展会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

二是2017年,我局制定实施《广州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会展事项实施细则》,对符合条件的展览和会议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对展览的扶持包括:面积在6000平方米以上、承诺在广州连续举办三届以上的新办展,给予20-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面积比上届增长20%以上、现有面积6000平方米以上的展览,对新增面积租金按比例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补助;对依托实体展会开发的数字会展项目,给予每届20万元、不超过三届的奖励。对会议的支持,侧重于对达到要求的国际会议和行业会议按场租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此外,对展馆主要设施改造、会展搭建企业、境外办展、获得UFI(国际展览业协会)认证的机构和项目,也都有一定的补助或奖励。这个扶持政策实施一年多来,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三是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了《广州市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并成功创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做好会展人才中介服务工作提供保障。

下一步,广州海关将继续为推进国际会展业务发展提供更多的便利措施,加大对新兴展会支持力度,更好地服务国际会展业发展需求。此外,还将积极推动海珠区政府在琶洲开展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将南沙自贸试验区优惠政策与会展展品免保证金的政策相叠加,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会展城市群和争创“全国会展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提供支持。

我局也将继续推动成立市会展业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会展业管理协调机制。走访全市主要会展企业,深入开展情况调查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制订国际会展之都建设行动计划。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借鉴国外经验,优化完善会展业促进政策。支持会展行业协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政府、协会、企业“三位一体”机制,探索建立会展业标准体系和行业诚信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支持行业协会、高校、企业探索建立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完善会展业人才支撑体系。

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实施培育“羊城工艺大师”行动,加快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实施急需职业(工种)人才培养计划,推进开展以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为重点的校企合作,加强会展人才等高技能人才培训(实训) 基地建设,积极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开展企业高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打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助推我市会展业发展。

六、关于全方位城市宣传问题

我市市委宣传部积极利用国际性会议平台及国家主题活动开展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推介活动。从2018年1月至今,在达沃斯借助世界经济论坛,在法国巴黎借助中宣部“我的中国我的年”主题活动,在博鳌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在北京借助中国国家发展高层论坛、上合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在广州借助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全球治理政府高层论坛等,成功开展了十多场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活动。通过城市推介和广州各行各业代表讲故事的方式,真实、全面、立体的向世界展示广州的新发展新面貌新机遇,不断提升广州的国际城市影响力。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会展营商环境整体宣传推广,提升广州作为国际会展中心的知名度和显示度。一是积极与市委宣传部沟通合作,在市内公益广告平台不定期播放会展宣传短片及重要会展项目举办信息,营造适宜会展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提升广州会展之都的国际知名度。二是充分发挥会展行业协会的作用,支持会展业协会建立广州会展业行业平台,展示广州会展业发展成就,及时发布有关信息。三是加强与国际知名会展企业及国际展览业组织交流,积极推介广州的城市环境、办展环境、服务设施和政府扶持政策。

非常感谢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与我们共同推进我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商务局

2019年7月8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