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6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9-07-12 09:40:45 来源:市商务局 字号:

穗商务函〔2019〕998号

郝炜明委员:

您在广州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打造外贸综合服务体,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建议》(第2064号)收悉。我局会同广州海关、广州空港委等相关部门,认真进行了研究,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情况

(一)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扶持政策和我市发展状况。

1.商务部等5部委于2017年印发《关于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商贸函〔2017〕759号),明确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定义和政策保障,其中提出海关总署将完善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制定更加符合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特点的认证标准,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2.我局于2015年联合财政、税务、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等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穗外经贸新〔2015〕11号),制定了市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的认定条件(目前我市已有省、市认定的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和培育企业19家),目前,我局正在着手重新培育、认定一批业务发展规范、服务能力较强、规模增长较快的外贸综合服务重点企业,实施重点跟踪服务和优先扶持政策,积极引导我市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规范发展和做大做强,带动全市其他同类企业发展。此外,我局于去年启动了《关于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穗外经贸新〔2015〕11号)文件修订工作,并于今年2月12日印发实施。新文件按照“降低认定条件、动态管理”的理念扩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规模,并从财政资金、通关便利、退税便利、外汇管理等方面给予支持。今年1月30日,省商务厅外贸处联合暨南大学赴我市专题调研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供应链建设,实地走访了重点企业并召开企业座谈会,详细了解了企业在税务和融资方面的问题,着手研究下一步解决措施。

3.南沙开发区先后印发了《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扶持办法》以及实施细则,在财政扶持、通关、出口 退税、检验检疫和融资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进一步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加快形成该区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积极引进省丝丽集团、奥买家等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企业发展出谋划策,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奥买家等企业已经进一步扩大了经营规模,正在争取省丝丽集团在南沙区新设外贸综合服务企业。

(二)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情况。

1.提升通关效率,提效降费工作。海关部门深化关检机构改革和业务整合,简化通关流程,精简核验单证,将通关 229 个申报项目合并精简至105个;2018年底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28.36 小时、2.72小时,较 2017年分别压缩 65. 96 %. 75. 9 % ,其中广州白云机场口岸进、出口通关时间比上年压缩 65. 4 % 、64. 3 %, 压缩成效领衔全国主要空港口岸。广州空港经济区全面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和提效降费工作,在全国率先启动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试点,实施至今已有400余家企业享受改革红利,免除吊装、移位、仓储费用约150余万元,提高了跨境电商进口业务的竞争力,已成为国内首个实施口岸配套查验服务费减免改革创新的空港口岸。此外,该区率先对跨境电商检验检测费用和仓租进行专项财政补贴,提高了跨境电商进口业务的竞争力。今年5 月 14 日 ,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广州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广州市口岸营商环境,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口岸通关建设,实现跨境贸易便利化再提升、再创新、再突破。

2.加强中国(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下简称“单一窗口”)建设。我局牵头建设“单一窗口”,规划18个功能模块,涵盖海关、边检、海事、港务等20多个部门业务,目前平台注册企业累计超过4.5万户,货物申报覆盖率90%以上,为外贸企业提供通关便利。“单一窗口”业务覆盖货物进出口的海运、空运、公路、铁路、邮政,在空运方面提供了货物申报、航空器申报、空运舱单申报、口岸通关时效评估等服务,其中:航空器申报、空运舱单申报于去年12月3日实现全面切换到“单一窗口”,充分满足企业系统对接或录入要求,可提供全流程回执跟踪功能;空运口岸通关时效评估也将于近期启动,可为政府部门提供全方位统计分析,为提高通关效率提供决策数据支持,为企业提供货物通关物流实时、透明、全流程跟踪,方便企业提前安排生产调度。“单一窗口”可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在内的各类外贸服务企业提供重要的信息化平台支持。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在空港口岸开展外贸综合服务体试点。经与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研究,拟在白云机场口岸率先开展外贸综合服务体建设试点。由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牵头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按照先起步再逐步完善的思路,研究打造白云机场外贸综合服务体工作方案,并报市政府审批。先期拟在空港口岸选择合适场地,吸引各类型外贸服务企业入驻开展业务,形成物理平台,初步满足“一站式”办理和外贸服务各环节“并联”相接的需求,为海关有效监管以及进一步压缩整体货物通关时间工作提供基础条件。

(二)不断完善“单一窗口”。加强广州空港口岸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的探索,依托“单一窗口”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组建统一信息化平台,打通各个环节信息壁垒,通过综合集成、分段式开放实现供应链条和监管链条的信息共享,能让企业得到一站式服务的同时,监管部门也可以实现“源头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究、风险可控”。

(三)继续扶持综合贸易服务企业发展。联合海关、税务、外汇等监管部门,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加大宣传力度,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打造良好环境。协调银行、基金、政策性保险等金融机构,帮助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提高资信等级和贷款额度,加大对企业建设、拓展客户规模的资金扶持,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引导和扶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对接中小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鼓励与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方式相结合,创新业务模式和拓展客户规模,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做大做强。

 

 

 

 

广州市商务局

2019年6月25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