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02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9-07-12 09:38:09 来源:市商务局 字号:

穗商务函〔2019〕980号

市台联:

你们在广州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提案《关于加强规范与管理  让家政服务更放心更贴心更开心的建议》(第1021号)收悉。非常感谢贵单位为我市家政服务业规范发展提出的建设性意见。经会同市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发展改革委及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广州市家政服务业发展情况

据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数据还在统计中未出),截至2017年底,我市有一定规模的家政公司102家,以个体经营户注册的从事家庭服务的有562家,从业人员超过35万人。家政企业中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含1000万元)15家;500-1000万元(不含1000万元)的5家;100-500万元(不含500万元)的26家,规模化效应已逐步显现。

近年来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来临及社会的加速老龄化,婴幼儿照料、老年人陪护等家政服务需求不断增长,行业整体发展速度较快,产业规模逐步扩大。行业的发展和消费需求的提升,一方面推动行业专业分工不断细化,在保姆、病人陪护等传统业态持续增长的同时,营养配餐、婴幼儿早教、居家养老、家庭保洁及涉外家政服务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另一方面也对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和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市场推动下,岗前培训在行业内普及,家政从业人员素质不断提升,全市家政行业的服务质量也逐步提升。

二、主要工作情况

近年来,市商务局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的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国办〔2010〕43号)、《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商务部等17个部门关于印发<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的通知》要求,着力推进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和优化提升,努力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素质水平,不断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一)制定并完善行业规范,推行标准合同文本。自2009年起,原市经贸委会同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原市质监局先后出台了《广州家庭服务业行业服务规范》、全国首个家政服务三方合同标准文本《广州市家政服务合同》、《广州市母婴护理(月嫂)服务合同》,并指导行业协会制订发布了《广州家庭服务业行业公约》、《家政人员行为规范》、《广州家庭服务业竞业守则》等行业规范,指导企业诚信经营,维护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合法权益。2015年提出并完成了《家庭服务业服务规范》的修订,增加了《家政服务员职业资质星级的划分与评分细则》、“企业资质等级评定退出机制”等多项内容,以上一系列较为完善的行业规范,奠定了我市家庭服务业规范化发展的制度基础。

(二)推进家政服务网络平台建设,打造行业公共服务平台。2015年,市商务局(原市商务委)联合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共同推进“家政天下”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为广大市民提供快捷、放心的家政服务。有别于传统家政服务平台的是,该平台以家政企业为核心,为进驻家政企业提供内部管理信息系统,并加强企业之间相互联系及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的这一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家政企业的入驻,增强了平台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此外,该平台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建立了我市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诚信体系。平台对家政从业人员的身份证信息、从业经历、有无投诉记录、企业等级、从业人员资质等诚信信息进行整合,消费者可以通过平台了解相关家政人员的诚信信息,找到放心的家政员,得到可靠的家政服务,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信任和使用平台,增强了平台的粘性,为平台的发展壮大打好了基础。截至目前,我市入驻平台的企业数已达260家,从业人数约13.2万人。

(三)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带动家政行业整体水平提升。近年来,市商务局积极扶持家政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走大型化、连锁化、信息化、职业化发展道路。一是利用商务部家政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及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重点培育了3家龙头家政企业,指导企业加强对内部管理,开展连锁门店建设,提高服务质量,逐步壮大我市家政行业领军企业队伍。二是印发了《广州市家庭服务业转型升级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并据此开展了我市家庭服务业转型升级示范企业认定工作,推动行业企业向连锁化、规范化、信息化方向发展,为我市家政行业的总体职业化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企业队伍基础。三是在我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零售与生活服务事项中明确了生活服务企业的扶持方向,分别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龙头企业发展及推动行业发展的相关项目等给予不同程度的财政资金扶持。四是指导行业协会开展家政企业等级评定工作及十强企业认定工作,树立行业内企业发展的标杆。通过扶持和引导龙头企业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标杆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促进了我市家政业总体水平的提升和实力的增强。

(四)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夯实行业发展基础。一是依托商务部“家政服务工程”项目,认定有资质的家政培训机构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共培训从业人员约1.3万人次,大力提升了我市家政人员的整体素质。二是依托人社局职业技能补贴政策,将家庭服务业类工种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范围,对符合条件的人员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2018年,全市资助家庭服务业技能提升培训6387人次。积极开展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2018年,全市家庭服务业工种鉴定人数达35652人次,鉴定职业(工种)主要包括家政服务员、育婴师、养老护理员、保育员,以及小儿推拿、产妇护理、妇婴护理等专项能力项目。三是推动行业协会与企业或相关机构联合办学,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包括家政员、妇婴护理员、星级家政人员、家政企业(法人)主管培训班、职业经理人等专业培训,至今共培训5千多人次。四是推动有条件的家政企业与国内外顶尖专业院校合作,引入国际化培训服务,强化家政服务业岗前培训,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和在职培训,满足中高端家庭消费的需求。通过以上家政从业人员培训,提升了从业人员水平,夯实了行业发展的人才基础。

(五)加强家政服务职业培训市场的管理。目前在我市人社系统备案的职业培训机构有186家,其中涉及家政服务员、育婴师等家政服务业工种培训的机构有36家。广州人社部门每两年组织面向我市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办学水平评估,评估不合格将不再延续办学许可;此外,不定期开展全市培训机构专项检查,采用自查、普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掌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办学情况,对存在问题的机构予以指导和督改,有力规范了职业培训市场。在为民众提供职业培训指引方面,广州市职业能力培训指导中心近两年着力打造“广州职业培训地图”,现已完成线上线下双渠道建设。尤其是2019年新上线的培训地图(线上版),发挥了最大的便民作用,民众通过微信即可搜索、了解职业培训机构的情况及联系方式,是我市响应党的十九大“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要求的举措。

(六)落实相关社保优惠政策。我省从2014年1月1日起已按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按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缴费基数上下限的政策。我省现行相关社保缴费基数政策已与3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一致,使包括家政服务业在内的各行业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已享受政策优惠。

(七)推动企业守信经营,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行业有序发展。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向企业宣传法律法规,帮助企业健全合同管理机制。2017 年度全市共有30 余家家政服务行业企业被公示为“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

充分发挥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市家协在推进行业规范发展方面、提升人员素质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一是参与制定行业规范及标准合同文本,推行行业标准。二是监督协会会员企业经营行为,受理行业消费投诉,调解消费纠纷,保障消费者、家政企业及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三是与家政企业联合办学,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工作,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四是开展家政企业等级评定工作,促进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升软硬件建设,带动行业企业素质提升。自2012年起,我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根据《家庭服务业行业服务规范》开展企业等级评定工作,截至2018年共评定企业32家。五是开展行业内优秀家政人员和先进管理工作者评选活动,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六是印发并推广《甄别优质家庭服务指引》,引导市民通过正规、有资质的家政公司找到合适、放心、专业、高效的家政服务员。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家政服务供求矛盾比较突出。一是专业化家政服务人员总体供应不足。近年来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及社会的加速老龄化,婴幼儿照料、老年人陪护等家政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带动整个行业需求提升。虽然通过开展培训,壮大了专业化家政服务人员队伍,但仍存在较大缺口。二是家政服务人员总体水平有待提升。家政从业人员多数受教育水平低、年龄偏大,接受家政服务培训时间较短,专业技能不足,服务质量不佳,人员素质有待提升。三是高端家政服务人员供应不足。市民对家政服务要求的提升和家政细分市场的发展导致高素质从业人员供应相对不足,对知识技能型和复合型家政人才的大量高端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

(二)行业规范管理缺乏有效机制。一直以来,我市通过制定行业规范和合同、加强行业培训、开展诚信平台建设等手段加强行业规范管理,但效果有限,关于家政行业不规范的报道时有出现。家政行业规范管理难的根源在于其特殊的中介制用工模式。该模式导致了两个问题:第一,从家政服务的角度讲,雇主花钱购买家政服务,但家政公司只是中介,而非“卖方”,无法对从业人员进行有效的规范管理,服务质量难以得到有效保障。第二,从劳务关系的角度讲,雇主与家政从业人员两个个体之间形成了劳务关系,但该关系在我国缺乏劳务方面专门的法律依据,双方权责关系没有明确,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为应对用工关系问题,业内尝试通过改进用工模式,实施“员工制”管理或“准员工制”管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约束,从而提升服务质量,解决服务纠纷。但因现行社保和税收政策原因,该两种模式会大大增加企业用工成本和经营负担,无法在业内推广。此外,还可效仿其他国家和地区,出台《雇佣条例》或类似的劳务关系相关法律。由于涉及新型劳务关系的确立,需在国家层面推动立法的实施,通过国家立法明确雇主与从业人员之间的劳务关系,明确双方的权责利,保障双方合法权益。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

贵单位在提案中的提到的建议,均是针对制约行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对于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如加强行业协会的建设,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用诚信打造权威的老百姓信任的、雇佣双方互动的服务平台以及政府发布家政主要工种市场指导价等建议,都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更多的思路。

下一步,我市将以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家政服务职能监管+诚信管理机制为工作双抓手,以加强家政服务业规范标准及诚信建设宣传为推动力,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和职业教育。从家政服务供给侧源头把关,持续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打好服务质量提升的基础。一是以职业培训为基础。市人社局落实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政策,对成功考取育婴员、保育员等职业资格证书且符合政策条件的劳动者给予技能晋升培训补贴。二是以社会化培训为补充。鼓励行业协会联合企业开展从业人员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水平。三是以培育高级人才为重要方向。加强家政服务业中高级服务人才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企业与菲律宾等地培训学校加强合作,借鉴国际先进培训经验,研发适合我市家政市场的培训标准规范,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和在职培训,满足中高端家庭消费的需求。四是加强岗前培训。市商务局计划推进行业开展从业人员岗前培训、持“家政服务卡”上门服务工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相应的补贴,相关工作经费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

(二)构建职能监管+诚信体系建设协同工作机制,打造规范行业有力抓手。形成对家政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约束机制,加强过程管控。一是市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加强规范和职能监管。市商务局加强推进行业自律,规范行业发展。市市场监管局依法组织指导对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行为的监督检查,对家政服务企业明码标价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市人社局加强家政行业劳动关系及职业培训的管理,职业培训市场;市公安局加强对家政行业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二是市商务局大力推进家政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现阶段主要是推进我市现有家政服务诚信平台建设。平台汇总企业基本信息及交易评价记录、从业人员基本身份信息、培训记录、从业经历及交易评价记录,对接市公安、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和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等部门相关信息系统,对具有本市户籍或居住证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进行身份核查,逐步形成完善家政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档案,从源头把关,净化从业人员队伍。加强对诚信档案的应用,引导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时优先考虑。探索推动家政服务卡的使用和管理。以家政服务诚信平台为依托,开发使用集银行服务、身份、培训、体检等信息为一体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服务卡(简称:家政服务卡),雇主可通过家政服务卡信息登录平台,查询持卡上门服务的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及从业经历,提升选人用人便利性、安全性和服务满意度。以上诚信平台建设及从业人员服务卡工作将于今年着手计划、制定方案,并申请2020年相关工作经费预算,2020年开始正式实施。包括对接公安等部门系统、完善家政服务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档案数据库、推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服务卡等工作。

此外,国家目前也在加紧推进家政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主要包括家政服务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和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两个方面,将陆续出台相关文件推进工作。我市将密切关注,紧密跟进。一是待商务部制定公布家政服务领域失信统一标准后,我市将据此标准,认定形成我市家政服务领域“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并联合市信用办,根据《家政服务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发改财金〔2018〕277号)文件精神,对失信主体进行多部门联合惩戒,有效约束家政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建立推动行业规范发展长效机制。二是待国家正式出台《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目前第一次征求意见)并推动实施。我们将以商务部与公安部联网核查,提供从业人员犯罪背景核查结果信息这一机制为工作抓手,推动全行业企业建立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完善家政服务信用数据库,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和行业健康规范高质量发展。

(三)部门合力加强家政服务宣传,大力推进行业规范化进程。一是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平台、交通媒体、户外广告等传播功能,加大对家政服务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规范合同文本的宣传力度,号召并引导消费者重合同、认合同,用合同,推动家政服务企业积极了解标准,掌握标准,主动执行标准,推广使用规范合同文本,形成规范经营的良好市场氛围。二是加大对家政服务诚信平台的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通过诚信平台选择信用记录良好的家政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推动行业企业及从业人员重信用、守信用,诚信经营、诚信服务。三是及时宣传表扬先进家政服务企业和优秀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先进事迹,以点带面,不断增强行业诚信意识和优质服务意识,努力提高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心、支持家政服务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推进家政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夯实行业发展的制度化规范化基础。一是市商务局会同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完善行业标准体系,根据市场需求,细化各类工种服务标准;二是加大对家政服务国家标准、广州市地方标准及规范合同文本的宣传力度,使管理部门-行业协会-服务企业-从业人员对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合同能够做到知晓、理解、遵守、执行,切实维护各方权益,形成规范经营的良好市场氛围。三是推动行业协会根据行业标准开展家政服务企业等级评定工作、星级家政员、星级月嫂评定工作,带动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

(五)制定家政行业发展实施方案,扶持家政产业发展。一是制定《促进广州市家政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促进我市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打造“广州家政”民生服务品牌,争取到2021年底,初步建成家政服务供给与需求基本平衡,行业规范化程度高、行业信息化网络平台成熟度高、从业人员队伍职业化水平高的家政服务体系。二是利用相关资金,扶持家政企业做大做强,加强行业诚信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增效,扩大消费、增加就业,改善民生。

(六)探索推进制定发布工资指导价。市人社局将会同商务局及行业协会,逐步建立统一规范的家政服务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探索制定发布家政服务人员工资指导价位,推动家政服务业工资合理化、规范化。

非常感谢贵单位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与我们共同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高质量、规范发展。

 

 

 

广州市商务局

2019年6月25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