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5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9-08-27 02:29:06 来源:市商务局 字号:

A类

穗商务函〔2019〕1226号

曾俊健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提案《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物流互换中心,巩固广州国际枢纽城市地位的建议》(第2051号)收悉。经会同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广州海关等单位认真研究,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广州市跨境电商发展基本情况

(一)总体情况

我市自2016年1月获批成立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不断加强部门联动,以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为载体,推动信息集成、共享共治,实现便捷通关、有效监管、源头可溯、身份可查;同时,以提质增效为目标,推进服务优化、产业融合、区域协作和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形成了跨境电商发展的“广州模式”。一是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据海关统计,2018年广州市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24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2019年1-6月,我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6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4%,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二是制度创新取得新突破。我市在全国率先切换“海关总署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统一版信息化系统”及“海关总署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统一版信息化系统”;率先推出以“智检口岸”为核心的商品溯源体系;率先开通“微警认证”消费者身份信息验证功能。在关、税、汇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研究出台了支持我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26条政策措施,为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创建探索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三是发展环境得到新提升。线上“单一窗口”平台的建设、线下跨境电商园区的布局和建设、跨境电商企业的引进和培育,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产业链的不断集聚和完善,以及管理、服务方面的创新等等,营造了综试区跨境电商产业的良好发展环境。截至目前,在我市备案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2068家,可通过我市进境的跨境电商商品备案项数超过10万项。我市已成功开展网购保税进口(B2B2C)、直购进口(B2C)和零售出口(B2C)等跨境电商业务,跨境电商B2B出口和特殊区域出口(B2B2C)业务已测试成功。

(二)主要工作情况

1.加强政策环境营造。一是出台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有关政策。市、区层面出台《关于加快广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广州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区认定办法(试行)》《2019年广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创新举措》《广州空港经济区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商贸业发展扶持办法》等文件,对跨境电商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基地载体建设等方面提出政策和资金支持。二是出台有利行业发展的促进措施。在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对我市跨境电商重点企业、项目、网购保税进口仓租、零售出口经营业绩等进行扶持、奖励,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有关部门出台《关于推动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措施》《广州市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2017-2018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提供了助力。

2.推进监管服务创新。一是建成全国一流的邮递物品监管中心,优化海关邮件监管系统和线上服务平台,实现正常邮件“随时随地、足不出户”秒级通关;海关部门持续密切与邮政企业的联系配合,着力推进穗港、穗澳邮路“一点清关”和跨境电商等新业务发展,2018年监管邮件量日均67万件,其中穗港“一点清关”推动香港进境邮件量增长2.63倍。二是积极落实跨境电商综试区零售出口货物“无票免税”政策。全面推广“单一窗口”出口在线申报平台,加快退税申报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三是协调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跨境电商主体的商事登记服务、跨境电商平台的监管以及跨境消费维权工作。四是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支持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重点用于推动我市电子商务集聚区建设、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支持物流基础设施和物流建设项目等。

3.推动平台建设。推进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参与全国版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推广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一期在我市的应用,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对二期建设的需求和建议。加快推进广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建设优化跨境电商平台上进出口、税务、外汇、数据分析应用等功能。目前在平台上注册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超过2000家。2019年1-6月通过平台累计申报进出口7543万份清单,同比增长100.83%。

4.推进跨境电商枢纽城市建设课题研究。落实时任商务部领导将广州建设成为跨境电商枢纽城市的有关指示要求,委托商务部研究院开展课题研究和实施方案制定,经过与委托方前期多次调研、座谈及修改完善,并向商务部外贸司进行了初步的口头汇报,形成了《中国(广州)跨境电子商务国际枢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稿)》,并由市领导主持召开了两次工作协调会议,赴杭州、宁波、上海等城市调研借鉴先进经验,现已根据各部门意见修改完善,达成共识,报市政府审定。

5.开展项目建设前期对接。市商务局、广州空港委等部门负责人专程登门拜访曾俊健委员,对接市邮政公司,就提案内容及互换中心项目建设进行交流,了解提案委员具体设想,听取市邮政公司有关方案。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明确具体方案。继续对接市邮政公司,促成市邮政公司进一步细化完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物流互换中心项目规划,研究明确项目建设内容、建设模式和建设选址等要素,形成具体建设方案。

(二)研究将物流互换中心项目纳入跨境电商枢纽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的可能性,结合跨境电商枢纽城市建设课题研究实施,积极请示上级部门,对接港澳地区有关部门,研究建立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协同发展机制。

(三)优化监管服务。协调关、税、汇等部门,针对市邮政公司的细化建设方案和具体需求,结合自身职能,优化创新监管服务,研究加大对该项目的支持。重点是协调海关部门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创新监管模式,助推关区邮件业务开展,研究支持粤港澳过境(转口)货件在广州、香港、澳门三地有限自由流动,实行“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作业模式。

(四)研究提出支持措施。协调广州空港委、南沙区,市财政、发改、邮政等部门,研究提出对物流互换中心项目的支持措施。由广州空港委、南沙区、邮政、规划等部门,研究推进项目规划建设问题。

非常感谢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广州市商务局

2019年8月20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