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6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9-08-27 02:36:45 来源:市商务局 字号:

 A类

穗商务函〔2019〕1227号

许若宁委员:

您在广州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提案《关于大力支持我市农村电商发展的建议》(第2067号)收悉。非常感谢您为我市农村电商发展提出的建设性意见。经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总社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工作相关情况

(一)关于“继续完善相关政策,加大农村电商的政策支持力度”

一是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市层面明确由市商务局作为全市农村电子商务的牵头部门。出台《关于推动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促进我市农村电商加快发展的具体措施;印发《广州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电子商务与商贸物流事项实施细则》,将农村电商项目纳入扶持范围。区层面,从化、增城、白云、南沙等区纷纷出台有关政策文件,促进农村电商上水平发展,如从化区出台了《加快扶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南沙区出台了《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实施方案》等。二是制定《“一村一品”专业村认定管理办法》,目前已认定7个市级专业村,其中2个为全国示范村。

(二)关于“继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一是组织涉农七区实施四好农村路工程、村村通光纤工程及移动通信畅通工程,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服务水平提供助力。二是涉农区大力发展推动金融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如白云区深入推广“政银保”项目,建成并验收通过25家农村金融服务站,花都区推动区内商业银行开发了采用亲情担保的村民贷产品等。三是印发《广州市旅游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明确把“旅游电商”作为重点发展内容。引导乡村旅游景区加强土特产购物店的网络营销和推广,指导乡村民宿发展“民宿+文创产品+网络营销”,指导各区策划荔枝节、香雪节等系列乡村旅游特色节庆活动和网络宣传。

(三)关于“鼓励、支持和开拓创新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印发《广州市教育局支持市属高校、中职学校涉农专业建设农企业产学研合作的工作方案》,组织有关高校、中职学校、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等坚持产教融合理念,实现校企协同育人,培育农村电商人才。目前,我市有5所高职院校、25所中等职业学校开设电子商务专业,中职学校近三年共招收 9845 名电子商务类专业学生,其中涉农电商学生占比 27.4%。二是指导有关协会开展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市农村电商行业协会、市农业电子商务协会、从化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花都区电子商务商会等,举办多期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三是通过举办有关赛事培养人才。花都区商务部门联合人社、总工会等部门举办电商技能大赛。近2年来,已有43名选手获得电商技术能手称号。

(四)关于“积极探索农村电商销售新模式、新业态”

一是结合网络经营主体核查工作,协调增城、从化区局指导辖区内农村电商经营者网上亮标亮照经营,鼓励引导第三方交易平台内经营者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走访广州增城万家旅舍管理有限公司等知名农村电商企业开展调研,指导其建立健全合同管理、商标使用、广告审查、消费维权等相关制度,规范经营行为。二是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和农业技术规范清理工作,累计建成市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92个,并对160项市农业技术规范进行集中清理,以点带面引导农户和农企知标准、懂标准、用标准, 提高农业技术规范的有效性、实用性。三是开展电子商务标准化、冷链物流标准化工作,开展《电子商务企业管理与服务规范》《网络交易服务规范 商品型网商评估指标》《火龙果冷链技术要求与操作规范》等多项国家、行业和广东省地方标准的研制工作,为农村电商的规范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四是加强品牌建设。举办 2018 年广州市品牌农产品博览会、组织参加第九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推广、展销我市品牌农产品。目前,我市有效期内省名牌产品(农业类)达 163 个,较 2017 年新增 21 个,数量创历史新高,位居全省首位 。

(五)关于“加快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

一是向国家申报成为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绿色货运示范工程创建城市等。以试点工作为契机,推进乡村物流配送发展,提升流通效率。二是在白云、花都、番禺等7个涉农区建设区助农服务平台和镇(村)助农服务中心。整合交易、仓储、物流等多种服务功能,加快完善农村电商支撑服务体系。三是推动农村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建设节能环保、高中低温兼备的区域冷库,打造具备低温条件下中转和分拨功能的配送中心,建设产地加工周转冷库,推广应用田头移动冷链装置,提供农产品预冷、初加工、分级包装、冷藏保鲜等服务。四是优化农村寄递服务体系。对从化、花都、番禺等涉农区的村邮站服务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完善村邮站建设路径、方法。目前,已在从化区建立全市首个农村物流站,促进城乡物资双向顺畅流动。

二、下一步工作

(一)落实、完善农村电商发展相关政策

一是落实现有相关政策。落实好市、区出台的各项促进农村电商发展的有关政策,同时评估政策效果,为下一步完善政策提供借鉴。二是加强对各类涉及农村电商发展扶持资金的统筹,研究如何更有针对性的提高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推动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我市农村电商整体发展。三是对接农村电商重点区域,鼓励从化、花都等重点区域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促进业务发展。

(二)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一是继续实施好四好农村路工程、村村通光纤工程及移动通信畅通工程,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服务水平。二是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快递企业积极拓展农村快递服务网络,引导企业“抱团合作”、“业务叠加”、“服务延伸”,推动物流快递发展。三是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电商龙头企业按规定发起设立资金互助合作社的农村合作金融组织,支持龙头企业上下游农户融资。四是加快发展“旅游+创意”、“旅游+互联网”等新兴业态,塑造乡村旅游创新发展增长极。

(三)积极开展农村电商人才培养

一是继续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创新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模式,指导各相关院校加强专业建设,积极探索适应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新要求。二是继续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双创大赛、电商技能大赛等各类赛事,提升人才培训实效,培育农村电商操作能手。

(四)探索农村电商新模式、新业态

努力探索农村电商新业态,支持新零售与农村电商相结合,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型技术,优化重组农产品供应链,改变农产品生产的随机性和盲目性,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绿色农产品销售服务,同时进一步提升农产品价值,减少销售损失,为农民、电商工作人员提高经济效益。

(五)关于“加快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

一是继续推进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绿色货运示范工程创建城市等试点工作,推进乡村物流配送发展,提升流通效率。二是推进助农服务中心建设,整合交易、仓储、物流等多种服务功能,加快完善农村电商支撑服务体系。三是推动农村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四是优化农村寄递服务体系。

非常感谢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广州市商务局

2019年8月20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