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6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9-08-27 02:41:14 来源:市商务局 字号:

A类

穗商务函〔2019〕1178号

李刚等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提案《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助力广州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建议》(第2068号)收悉。提案提出的“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助力广州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建议,对推动我市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民营企业国际化具有指导意义。我局会同南沙区政府、市委外办、市工信局、市司法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贸促会和广州海关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尤其重视推动我市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2018年,市政府印发了《广州市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行动计划71项工作中27项是聚焦促进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贸易便利化和加大投资贸易合作。2019年1-5月,我市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863.1亿元,其中出口570.6亿元,进口292.4亿元;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设立了14家企业(机构),中方协议投资额1.24亿美元,增长11.87%,占同期中方协议投资额18.01%。截至2019年5月,广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设立了243家企业(机构),中方协议投资额43.22亿美元;其中,民营企业设立了216家企业(机构),占89%,中方协议投资额23.74亿美元,占54.93%,已成为我市对外投资的主力军。

(一)搭建企业走进“一带一路”网络支点

广州不断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友好城市朋友圈,截至2018年,我市国际友好关系总量增至73个,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13个城市结为国际友好城市,13个城市结为国际友好合作交流城市,基本覆盖沿线国家的重点城市,国际友好平台的建立为民营企业“走出去”对接项目提供了支持与协助。广州海关借助全球众多国家(地区)海关共同认可的AEO(“经认证的经营者”)认证,培育了265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贸易往来的企业成为AEO企业,让企业享受到更多的国际通关便利。市贸促会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15个境外联络处,同时定期在境外举办“广州经贸周”, 帮助广州企业拓展了沿线市场。

(二)打造企业走进“一带一路”服务平台

为推动我市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我市积极打造企业走进“一带一路”服务平台,并将推动成立广州市一带一路投资企业联合会写入了《广州市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市商务局的指导下,广州市第一家“走出去”行业协会——广州市一带一路投资企业联合会2018年正式成立,创始会员包括了55家知名国企、民企和外企,涵盖了金融、汽车、生物医药、日工化工、通信、轻工、交通、物流、贸易等行业。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出席了联合会的揭牌活动并为联合会揭牌,并同步发布了会刊、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携手港澳企业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广州市一带一路投资企业联合会还与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澳门工商联会共同组建了穗港澳“一带一路”企业合作联盟,致力于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服务。

(三)开展企业走进“一带一路”促进活动

2018年,市商务局针对企业的需求举办了14场我市走进“一带一路”经贸系列沙龙活动,致力将投资推介服务做成品牌。针对我市企业想了解国别投资政策的需求,先后与肯尼亚广东商会等机构分别举办了肯尼亚、菲律宾、印尼、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塞浦路斯、俄罗斯等国家的投资政策和项目专场推介会;针对我市企业想了解香港作为投资平台的优势和境外投资税收信息,联合香港驻粤经贸办、香港投资推广署、市税务局分别举办了利用香港创新科技平台把握“一带一路”商机、“一带一路·共创新思路”投资推广座谈会和“一带一路”税收政策宣讲会等活动。在2018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首次引入“双向投资”理念,与东盟和非洲驻穗总领馆联合举办了东盟和非洲国家投资环境图片展,由驻穗领馆派员现场为参会嘉宾提供投资咨询服务,受到与会嘉宾欢迎,得到市委和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50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了走进“一带一路”经贸系列沙龙活动,从中了解了投资政策,熟悉了投资环境,找到了投资项目。2018年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新增34家企业(机构)。

(四)培育企业走进“一带一路”新业态

一是积极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广州海关联合市商务局等部门制定关于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量身定制海关通关便利措施,为重点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提供个性化服务。二是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南沙区积极发展新式跨境电商业务,引进骏德国际酒类及食材全产业链创新产业基地项目,为众多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全球结算、通关、供应链金融和生产加工等服务。2018年,南沙完成备案跨境电商企业1562家,跨境电商进口98.7亿元,同比增长37.6%。三是促进市场采购贸易发展。广州海关创新提出“花都申报、多口岸接单”“花都申报,异地转关”的通关模式,为企业提供通关便利。推动解决南沙市场采购实现“一次申报、一次进场、一次查验”,市场采购企业通关手续明显简化。2018年,广州市花都皮革皮具城市场采购试点广州市出口1523.6亿元,占全省出口值65.3%。四是建立国际现代物流中心。我市积极推动建立国际物流新通道对接“一带一路”,综合布局大田、大朗铁路货运站场,加强与机场、海港和公路的互联互通,有序推进中欧班列等跨国物流发展。2019年1-5月,广州中欧班列共发运18列,发送813个40尺集装箱(其中33个货柜是经过经南沙保税港区通过中欧班列运抵欧洲的“海公铁”联运箱),出口货值1.34亿美元,货物从中国运抵俄罗斯、德国、波兰等国家的多个城市。

(五)设立企业走进“一带一路”展示馆、合作区

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穗设立商务展示馆,沟通双边经贸信息、宣传沿线国家产品和推介广州营商环境。目前,格鲁吉亚已率先在广州设立商务馆,展示格鲁吉亚产品及文化。2015年,工信部同意在我市创建全国首个中小企业先进制造业中外合作区以来,目前我市正在全力建设以广州开发区为核心区,南沙开发区、增城开发区、广州国际创新城、天河智慧城为辐射带动区的“一核四区”。 通过合作区的建设,不断创新中外技术对接模式,扶持我市中小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六)研究企业走进“一带一路”双边政策

积极研究“一带一路”政策和法律,市司法局牵头出台《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工作的制度措施,在市律协成立全国首个“一带一路”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推动我市律师事务所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市律师事务所境外分支机构达到9家;律协撰写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领域律师服务指引》,为企业开拓沿线市场提供法律支持,防范投资风险。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实施《广州市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契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多层次投资和贸易合作网络,促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充分发挥各方在资金、产业和贸易等方面优势,促进投资和贸易畅通发展,助力我市民营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

一是完善紧密联系平台。通过市领导出访与一批重要节点城市建立友好关系,形成布局完善的广州国际友城“一带一路”朋友圈。紧密联系沿线国家23个友城、25个驻穗使领馆和各类驻穗机构、代表处,收集整理沿线国家、地区或机构举办的大型商贸活动清单,引导和支持广州企业积极参与,撮合商业配对。

二是完善企业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国家发改委南沙国合中心、中国贸促会南沙服务中心,穗港澳“一带一路”企业合作联盟、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等平台作用,探索在南沙自贸区构建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体系,设立“一带一路”投资咨询服务窗口,建设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

三是完善投资促进平台。结合我市特色优势产业和市场需求,与沿线国家共办广州商品展,组织企业参加“广州名品世界巡展”,推动广货丝路行。高水平办好“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争取升级为国际级参会,发动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参会,努力将其打造成拓展沿线国家市场的经贸合作交流窗口,促进双边项目对接。

四是完善贸易创新平台。积极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推动外贸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加快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政策体系,扩大跨境电商在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规模,鼓励传统外贸企业利用跨境电商拓展沿线国家市场,推动广州成为沿线国家“买全球、卖全球”的重要节点。加快市场采购试点建设,扩大试点市场聚集区范围,让更多民营企业加入市场采购。进一步发挥好政府、市场、企业的作用,完善中欧班列运行机制,提升开行质量和效益。

五是完善合作载体平台。鼓励更多沿线国家在广州设立商务展示馆。继续大力建设中外合作区,支持园区创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鼓励科技服务机构融合科技、产业、金融三方力量,推动广州中小企业对接沿线创新资源,扶持若干个通过中外对接实现转型升级的中小企业,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六是完善政策服务平台。搭建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与企业间的信息交流平台,组织编写“一带一路”参与国投资法律环境、案例汇编及风险警示,协助“走出去”企业建立健全境外投融资法律风险防范和化解机制,提供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

非常感谢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关系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广州市商务局

                                    2019年8月26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